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背景:“哈佛女孩”生在啥样家庭(图)

张宏杰(右)的家庭合影
张宏杰(右)的家庭合影

  张宏杰,一个普通华人家庭的女孩,没有就读私立“牛校”,没有参加五花八门的课外补习班,父亲在餐馆工作,母亲一心照顾家庭。今年春天,她同时拿到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和普林斯顿4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被传为佳话。

  怎么让自己的孩子如此出色?怎么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世界名校?张宏杰的父亲张志宏说,“教育是父母的功课。积极快乐的人生远比分数、金钱更重要。”

  学习:分数不能决定一切

  张宏杰现在就读于弗吉尼亚艾伯马尔高中(Albemarle High School)。小学四年级时,随父母从辽宁丹东来到美国。

  父亲说:“学习不能只追求分数,追求的是真正学懂、投入和喜欢。”张志宏说,孩子的学习成长,兴趣非常重要,要培养积极性。只有足够的兴趣,才有足够的热情,才能做得更好,潜力是无穷的。

  父亲说,环境是培养兴趣的地方,要鼓励孩子多尝试,多了解。高中时,女儿曾考虑是不是以后当医生,就参加了一些医学实验的活动,觉得医学解剖看了不舒服,就再尝试其他的。

  孩子的兴趣也会变。张志宏说,女儿来美国之前喜欢卡通画,1997年还参加“香港回归杯”书画大赛,得了少年组二等奖。但来这儿以后兴趣改变了,喜欢素描、油画。父母都尊重她的选择,不强加给她。

  “兴趣广泛不要一下子下结论。什么适合你?什么不适合?不适合就不去做。让她自己选择判断。”

  教育孩子是家长的功课

  要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父亲说:“学习不能天天在书本里,要劳逸结合,要玩。把时间安排好,这是家长的功课。”

  张宏杰除了日常的学习外,参加了学校的7个社团,担任其中4个社团的主席,并在当地著名的交响乐团担任提琴手。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到麦当劳打工。这些丰富的社会实践,成为张宏杰申请大学的重要内容。这些经历锻炼她如何与人相处,更培养沟通的技巧和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

  正是父母给女儿持之以恒的积极正面教导和创造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成就了一个成长在普通人家的“哈佛女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