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博谦:被耶鲁全奖提前录取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2:02   新东方

  姓名:常博谦

  SAT1:2310分

  SAT2:2400分

  TOEFL:116分

  录取学校:YALE(耶鲁)  全奖

  学习经历:北京新东方学校学习托福、SAT,参加新东方WORKSHOP全程辅导

  你能课上课下都坚持用英文对话把英语老师逼到“崩溃”吗?你能将字写得相当“难看”但作文依然拿满分吗?你能在努力过程中面对困难和诱惑但从不质疑自己的选择吗?你能说出父母“放养”孩子比处处控制更加辛苦的道理吗?你能拿到耶鲁通知后依然去书店抱回一摞的英文原版书细细“啃”吗?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耶鲁全奖”离你也并不遥远!

  真正的苦,都吃在了决定留学之前

  即便最忙的时候一晚上只睡三个小时,可博谦依然觉得那称不上“苦”,反倒是事前针对留学之路的苦苦思索令他印象深刻。

  高一的一天,博谦将自己留学美国的念头向父母和盘托出,他得到的回答是:请告诉我为什么——为什么去留学?为什么是美国?为什么选择这条路?这些问题的提出将博谦放置到了理性的思考轨道之上。

  博谦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自己能为之付出多大的努力,自己实现理想的途径是什么……每一个问题都必须认真回答。这些看似普通的问题,一旦认真对待就会发现并不是那么显而易见,何况是对于一个17岁的少年。博谦一再强调,正是这个由混沌到清晰的过程成了他的力量之源,因为确定了目标就拥有了动力。

  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并重培养、校内课堂与社会活动的丰富内容、独立自主和批判思维的精神推崇,都令博谦向往不已。另一方面,自身较为深厚的英语基础、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再加上日益坚定的决心,这些都是连接现实与梦想的路径。在清醒的认识了自身与目标之后,博谦觉得豁然开朗,于是以后所有的付出与劳累都不足以令他退缩甚至畏惧,既然一切都在预料之中,连抱怨都免了。

  博谦一再强调要感谢父母,因为是他们帮助他在进入留学战场之前就铸造了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剑,完成了获取成功所需的心智磨练,而这将为他顺利走入耶鲁大门发挥巨大的作用。

  英语考试,技巧的背后是态度

  “常博谦这个‘讨厌’的孩子,课上课下永远都是他问题最多,而且肯定和我说英文!”博谦在新东方的老师于浩洋,满脸嗔笑的炫耀着自己的学生。他的确值得老师骄傲,仅仅准备了半年的SAT就拿下了2310的高分,TOEFL的成绩则高达116。

  在“09年北美留学高峰论坛”上,常博谦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积累的经验。广泛阅读各种题材的英文资料,比如时事、科学;尽量降低对字典的依赖程度,通过语境来理解生词;大量收听英美原版的节目,比如60S SCIENCE、VOA、NPR;写作的关键是将观点阐释清楚,建议使用“总-分-总”结构;重视提高打字速度和对屏幕阅读的适应过程等等。

  在这些建议之后,博谦会再加上一句话:“提高是一个过程,并且缓慢!”这才是秘诀的精髓所在。就如同在新东方的SAT班上,常博谦最初也郁闷于写作老师不给模板,而是不停的传授练习的方法、学习的方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才悟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成绩也水到渠成的不断提高。

  于是在和后来者分享经验时,常博谦会告诉大家英语在留学申请中至关重要的作用,然后建议根据自身的水平去踏踏实实的学习。即便是背单词,也要选择一本与自己“词平”相当的书籍,多次背,反复背,背了忘,忘了再背,自己的托福词汇就背了不下20遍。

  人如其名的博谦不喜聒噪,只会冷静的列举出自己的方法,然后告诉你若能坚持到极致,必将收获不凡的成绩。

  申请过程,是完整展现而不是一味迎合

  耶鲁的面试中,常博谦和面试官轻松交流了3个小时,结束之后心里感到空前的安定,因为他毫无遗憾的展示了真实的自己,正是曾经对留学美国之路的苦苦思索孕育了他对耶鲁充满理性的真诚选择,这或许最能打动那位德高望重的校友面试官。在录取之日,作为耶鲁吉祥物的“斗牛狗”跃出时,常博谦反而要比想象中宁静的多,并很快作了答复,因为他深信耶鲁是最适合自己的,接下来其它学校的邀请就只能表示感谢了。

  无论是申请材料还是面试的准备,博谦都强调要呈现一个完整而与众不同的申请者,让对方充分意识到自己的竞争力,这也正是在WORKSHOP班的老师反复强调的。他说在准备Essay(随笔)时,面对自己的各种资料,就像是摆在面前装了各种食材的盘子,作为申请者要做的就是如何利用这些食材做出一道风味独特且美味诱人的菜。自己就需要反复组合和尝试,以取得最佳效果来吸引招生的老师。

  面对面试官时,千万不要一味的迎合奉承,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思路和观点很重要,因为这是大家相互了解的一个过程。就耶鲁而言,其倡导的批判性思维本身就可以体现在问题的思考之中,而这也正是博谦所向往和尊崇的。在此基础上,与面试官的交流是令人愉快的。当然,出色的口语表达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博谦笑称自己就体会到了新东方的那句话:LANGUAGE IS POWER。

  在这个过程中,清醒的了解自己最为重要,你可以在与你不同的人中来认识自己、磨合自己、修正自己。比如在WORKSHOP班中,每位同学都身怀绝技,有人音乐素养极高,有人出版多本畅销书,有人多次参与世界性活动,在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你可以更好的提炼自己、提升自己、认知自己。只有清楚认知了自己,才知道如何更好的展现自己。

  回望申请之路,常博谦说就像是一个爬山的过程,途中既有荆棘和野兽,也有鲜花与美景,历尽种种到达山顶之后找到的是一把斧头,你可以用它塑造自己,继续向梦想前进。并且你会发现,最大的收获觉不仅仅是那张大学的门票,更重要的是你对自己的认知和磨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