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留学:怎样灵活驾驭语言小窍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7:0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韩梅》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海外留学
海外留学

  众所周知,可能每个留学生面对留学生涯,肯定第一个要锻炼的是英语,虽然国内的语言环境相对逊色许多,但是,国内学生的雅思成绩可能会考到高分,但是,雅思成绩高分,到了国外,大家依然要突破英语这个关,能够用英语进行顺畅的交流?

  近年来,虽然对于入读海外的留学生,相应海外院校也对其设有一定的语言的要求。纵观雅思考试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报名人数逐年高涨,足可窥其端倪。在海外而言,不同的院校对于语言成绩的要求不同,一般地,国内学生如果雅思成绩达到5.5或6.0,基本上达到了申请院校的语言要求。

  但是,语言要求符合相应海外院校的入学门槛,如前所述,并不一定意味着能够在海外灵活地驾驭运用语言。也就是说,对于顺利进入到海外院校学习的留学生而言,其语言的学习及运用能力实际上才刚刚开始,如果要想在海外与他人顺畅沟通、表达观点,在海外学习的过程中,语言学习同样仍要不懈努力,不可掉以轻心。

  也就是说,出国留学后,对于国内学生而言,仍需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不可忽略对自身语言的学习能力。总体上,可以提供以下几点作为语言学习的参考。

  首先,要尽快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氛围当中。语言学习归根结底,是在学习一种文化,一种思想观念。语言所表达的决不是句子与单词,而是要说明的意义,一种想法,最重要的是你要弄清楚对方头脑中的东西,此时,此地,此景,对方应该在想什么,想做什么,把握他的思路,这就与对方的文化背景,思维脉路,情感观念等因素直接挂钩。

  因此,切不可把语言简单理解为一词、一句的表达,这里面涉及一个文化的隔阂问题。这对于赴海外留学的学生而言,在海外学习当中,一方面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此外一定要多参加所在院校组织的各项校园活动,在海外院校中,诸如体育、游泳、球类的俱乐部很多,学生一定要积极响应参加,这对于学习语言、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大有益处。

  其次,在海外学习、生活当中,应时刻关注一些有关社会、新闻时事的语题,与海外的同学之间能够建立一些所谓的谈资。这一点,要求我们的学生要阅读一些当地报纸、了解下周围环境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另外,对一些世界风云变化的讯息不妨也了解一点。如果学生能够在海外做到这点,我相信,学习之外,国内留学生会和其他海外朋友们之间建立一定的关系网络,对于双方之间的沟通交流、情感表达的诉求能够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从长远的角度,这样的关系网络或者对将来就业都有益处。

  再次,学生自身要做到自信、大方,不忸怩做作。相比国外学生,国内学生长期接受的是传统儒家文化教育,性格上内敛许多。如果去国外留学后,单从提高语言能力角度,能够主动与人打招呼是一条妙计。比如说,如果要是在澳大利亚留学,由于澳洲当地人的性格比较简单、很容易相处,如果学生能够积极活跃、主动和当地人进行沟通交流,其语言能力提升会非常的快。另外,这对于了解当地文化也是比较好的方式。

  第四,语言学习的外部环境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不是自己母语的“第二语言”,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包括英语在内的任何一种外国语言,在学生出国外的日常学习中,仍要坚持不懈的多读多写。除此之外,掌握一定的语言学习技巧至关重要。比如说,参加过语言考试的学生想必都有自己的“学习经”,但是适时归纳总结这些语言学习技巧,从中梳理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有几个学生留意过呢?而这种归纳总结的好习惯,对于学生今后参加工作、生活都将获益。

  基于此,一旦国内学生在海外期间,在与他人进行日常常生活、学习的交往当中,能够灵活、熟练的驾驭语言,那么留学生活结束后,你便会惊讶的发现,学习外语抑或是专业课程,最终你所获得的,已远超越了自己先前所限定的目标。仅凭这一点,跨越人生还有什么可难的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