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盲行动:自费留学档案莫粗心大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3:53   北京娱乐信报

  利用自学考试取得本科文凭的小丽对自己的学历并不满意,后来她又通过自费留学到瑞士,取得了酒店管理专业的硕士文凭。她怀揣着自己的文凭回国找工作,运气不错,还真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可没想到麻烦来了。“酒店待遇不错,经过试用,他们同意雇用我,并要求我尽快转人事档案办手续,可我根本没有档案,这真让人苦恼。”

  “现在的留学生,当然主要是自费留学生,不在乎自己的档案问题,这是大问题。”上周,北京留学行业服务协会会长桑澎提醒说。

  对于绝大多数自费出国者来说,出国前,他们多半为在校生,尚未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与原单位脱离关系或是失去了公职身份的人,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均不能接管这类档案,而一旦他们的档案存到街道又被纳入无业人员范围,学成回国后,也只能按无业人员在当地办理招工、就业手续。有的留学生甚至个人保管档案,造成档案遗失或成为无法转递的“死档”。

  桑会长建议,自费出国可以将档案存放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档案室存档。这是教育部直属并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级留学服务专业机构。他们提供包括:办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办理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就业报到证、落户手续;办理出国留学或留学回国人员集体户口的存放和落户;为留学存档人员开具各种人事证明;负责记录在国外留学和在香港、澳门地区就读的经历,填补在境外学习阶段人事档案材料的空白,完善存档人员的档案等。

  据悉,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不受地域和户口限制,均可委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代管档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