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新观念:晒晒美国的孩子有多辛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4:0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HenrySon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国内的人,提起生活在美国的孩子,总以为他们上学考试压力小,活得轻松自由,幸福无比。这其实没错,但也不完全正确,因为亚裔的孩子们,多少有一点例外。

  据美国政府统计资料显示,亚裔在全美各族裔中,所受教育程度与受教育人数所占族裔人口的比例,均排名第一。这不得不归功于亚裔所来自的文化背景中,对儿女教育极其注重的传统。虽然如今不再有人去讲“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但这句话所表达的内涵,几千年来却一直为受到儒家文化所及的亚洲各国所信奉,并且被他们的海外移民带到了世界各个角落。

  譬如涉及到我们对孩子们的教育,因为生活在大落杉矶地区,周围有众多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日本,韩国等亚洲地区的移民,孩子们同在一个学校上学,便会时时感受到种种潜在的压力。


老大经过几年的游泳训练,技术已经非常娴熟了。这是老大在游泳队中做蝶泳训练
老大经过几年的游泳训练,技术已经非常娴熟了。这是老大在游泳队中做蝶泳训练

  我们从小没有给孩子上过补习班,觉得孩子们的成长应该尽量做到顺其自然。我不希望他们将来回忆自己的童年时,内容除了拼命读书之外就是一片空白,所以我们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带着他们四处旅游,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丰富经历,开阔视野。只是老大今年初中一年级结束了,看到他周围的亚裔学生各个都在上暑假补习班,心里就不免有些触动。随着年级的增高,各门功课的分数也因会被当作将来大学录取时的重要参数而变得也越来越重要了。人家补你不补,最后吃亏的是自己。想到这里,便决定今年暑假,为孩子找老师补补课。

  先找了个数学辅导老师,是朋友介绍的,一个台湾来的移民,在家里办班已经多年,对附近各个学校的状况似乎了如指掌。第一次见面,听说我们居然从来没有给孩子做过课后补习,便大大地惊讶了一番。所有的华人都给孩子补习,我们竟没有,似乎有点离谱,有点异类!听得我和太太,除了觉得对不起孩子之外,似乎更觉得对不起老师。再问两个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知道两人居然都属于学校的高级班(Advanced Class),便露出些不可思议的神情。不补习就能进高级班,那要是再补一下,还不稳稳当当不拿第一也得拿第二了!老师言语中暗示着。虽然我们从来没有逼着儿子在学校拿第一的念头,可假如两人真能补得第一第二名之类的打破了头硬要往他们身上挤,老爸老妈自然也不忍心拒绝。于是立即与老师安排了时间。老师高高兴兴地把两人收了,每星期两次,每次一人一个小时,单独授课。当然,同样也高高兴兴地收下的是,每次一百美元的银子。

老二的游泳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如今已经可以在标准游泳池里不停地游五个来回了
老二的游泳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如今已经可以在标准游泳池里不停地游五个来回了

  数学补习这里敲定了,接着太太就提出:咱家老二的作文不够好,也得补。这我同意。老二不太喜欢读书,书读得少,写起作文来自然行文就不够流畅,往往看着作文要求便有点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确实得补补。学校上课其间,太太在老二的班上帮忙,与他的老师熟悉些。偶尔便和他聊过这样的想法。老师说,暑假他准备在家里弄些学生开写作课,要是有兴趣,就让你儿子来吧。既然老二去,顺带着把老大也就一起拉上了。老师算是熟人,给了特别优惠,一星期两次,每人一次一个小时,也是单独授课,每次两人共$75美元。不过每回看他二人写的作业,我便觉得非常地不以为然,完全是八股文章,格式机械僵硬。不过自己没在美国上过小学中学,不知道这是不是美国学校的要求如此。虽然美国教育与中国相比算不上应试教育,但考试还是全世界所有学校都必不可少的程序,也是衡量学生学习状况最重要的方式,在校老师比我更懂考试要的是什么,况且他是学校优秀老师,我也只好暂且闭上嘴,不发表个人看法了。

  对这样的补习,儿子是本着不热烈欢迎也不冷脸拒绝的态度前往的。好在两个老师都比老爸有本事,脾气好,不会冲他们生气发火,动不动就痛斥他们:“为什么这样简单的东西还搞不懂!”所以,从开始到现在,虽然每次去时远远谈不上兴高彩烈,但总算没有抵制排斥。老爸也就乐得每周多当几次司机了。

老二跆拳道黑带晋级考试项目中格斗模式
老二跆拳道黑带晋级考试项目中格斗模式

  给孩子安排私人辅导老师补习功课,这是第一次,但其实平时,我们为孩子安排的课外活动一直就不少。但重点全在书本之外。书读得好,将来上好大学固然重要,但一个人一生是否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上的是什么大学。而一生是否过得幸福,则更不是由你上的是什么学校决定了。我们希望孩子将来都能够有所成就,但我们更希望他们首先生活幸福。而要做到生活幸福,首先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与心智。当别的家长在为孩子从小补习数学写作时,我们更注重让孩子多参加体育方面的活动。没有好的身体做为基础,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

必须连续拳打脚踢,打破四块厚厚的木板。(第四块在道馆墙角处,需奔跑至前,飞身抬脚踢破。老二正在目测第四块木板的距离)
必须连续拳打脚踢,打破四块厚厚的木板。(第四块在道馆墙角处,需奔跑至前,飞身抬脚踢破。老二正在目测第四块木板的距离)

  首先,两个儿子分别于五岁前后,被我们送去上跆拳道课,好处是,不仅可以学得防身的本领,锻炼体魄,更可以磨练意志,增强自信。几年下来,孩子比以往更大胆自信了,更富有耐力了,而身体健康很少生病就更不用说了。每次与别的孩子出去,不论走到哪里,当别人都开始叫苦喊累的时候,我的两个儿子却从来都依然精神十足,马上就看出不同。当然,为了孩子上跆拳道课,我们也不得不做出牺牲。因为两人相差两岁,所以上课的程度也就不同,上课时间自然也不一样。如今老大已经黑带一段有两年了,而老二腰间还绑着红黑相间的带子,准备晋升黑带。老大每星期一,三,五晚上上课,而老二则是每星期二,四晚上的课。于是,一周下来,老爸天天晚上要准时去跆拳道馆报到两次,一接一送。几年下来,除了周末,全家人竟不能有一个充裕的时间一起坐下来吃一顿晚饭。尽管自己天生就瘦,不能怪儿子,但骨头上多年来留不住肉,多少还是能和儿子扯上些关系的。不过这到也好,省得和别人一样,一天到晚为减肥而烦恼。老二最近终于参加了晋升黑带的考试,只等最后结果下来,进了黑带班,就可以两人同一个时间上课,一起接送,省去了一半的时间与精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