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杰:不觉得“海归”考村官有啥特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11:44   中山日报
海归硕士刘杰
海归硕士刘杰

  ■ "考试面前人人平等,我希望自己的运气更好一些,能够把在发达国家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村官'不大,好比九品芝麻官,但接触面广,很锻炼人。我毕业不久,要从最基层、最基础做起。"

  ■ "真心希望有朝一日为中山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环境保护做点有益的事。"

  昨日,“海归”硕士刘杰,一走出“大学生村官”招考面试考场,就被记者“截”住。此前不久,他在笔试环节从46选1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此次面试又较好发挥了水平,很有希望再次过关斩将,通过面试关。

  记者:你所在的东区 “村官”竞考在全市最激烈,甚至超过了公务员招考。后怕过吗?有没有想过能在 46选1 的笔试环节胜出?

  刘杰: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竞争太激烈了。从报考到现在,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这么多媒体关注,让我受宠若惊了。

  记者:全市首次有“海归”硕士参加“村官”考试,有没有见过在笔试环节失利的另一名“海归”硕士梁伟民?

  刘杰:前几天,我还和他一道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可是今天,他却不能来到面试现场,竞争太残酷了,真为他遗憾。因为他的分数差距很小。如果换到别的镇区,他很有机会通过笔试。

  记者:面试有几成胜算?如果满分是100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能否最终选上?

  刘杰:打80分。因为成绩将按4:6 的比例合成综合分,最终能否选上,我有信心但没有把握。

  记者:考“村官”前,你在工作还是学习?在国内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

  刘杰:我的大学本科是在西南石油大学读的,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后来就去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读环境保护专业硕士。去年毕业后在加拿大Sport Mart工作近一年。今年初回到中山,目前是市民政局的合同工。

  记者:考“村官”是不是突发奇想?

  刘杰:我在媒体上看到了中山市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消息,觉得可以尝试一下,便报考了,家里人十分支持。

  记者:有没有认真备考?

  刘杰:准备了一两个星期,看看和考试有关的书籍,上网查找一些资料。对于本次报考,我始终保持平常心。

  记者:有人认为,“村官”收入不高,地位不高,还不稳定,发展前景也不是太好,“海归”考“村官”有些大材小用,你怎么看?

  刘杰:我并不觉得“海归”就有什么特殊。考试面前人人平等,我希望自己的运气更好一些,能够把在发达国家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村官”不大,好比九品芝麻官,但接触面广,很锻炼人。我毕业不久,要从最基层、最基础做起。

  记者:我留意了一下你的教育背景,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你所学的城乡规划管理、环境保护专业,很适合当前科学发展的需要。

  刘杰:真心希望有朝一日为中山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环境保护做点实事,做点有益的事。

  记者:一旦竞考成功,有何“施政方略”?如何利用好自己的专业优势?

  刘杰:一旦如愿以偿,我将会全身心当好“村官”,用好平生所学,做好村级的发展规划和环保,从政策层面从源头治理控制好污染,决不因招商引资压力急于引进污染项目。我认为农村工作最关键的在于民生,如就业、社保、教育等民生工作也是要重点做好的。如果当上“村官”,我首先会想方设法去帮助更多农民就业,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其次,化解矛盾在农村基层管理工作中也相当重要,而这方面就需要一定的技巧。

  记者:你是否认为自己在家门口做“村官”,能更好发挥人缘、地缘优势?

  刘杰:人或多或少都有“乡土情结”,我是家里的独生子,真心希望为家门口的乡亲多做实事。

  记者:现在的农村是新农村,中山则是城乡一体化的新农村,许多村如今已经改为社区居委会了,如何顺应这一变化?

  刘杰:多向老领导、老前辈和乡亲们请教,在具体工作中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绝不可照搬照抄书本和他人的经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