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乡随俗:老外“砍价”的三种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1:35   青年参考

  来中国的老外们会体验许多新鲜刺激的经历,其中最吊足人胃口的要数“砍价”了。西方人的交易过程非常简单:你出价,我出钱,你满意,我高兴。但是在中国,购物是一场最“原始的冒险经历”。即使在同一天、同一地点、买同一件东西,不同的人会支付不同的价钱。有的老外说自己完全掌握了“砍价独门秘笈”,但恐怕他们不知道“买的没有卖的精”。根据我的观察,砍价的老外们大致可分为3个类型:

  “很傻很天真”型:他们多半是刚离开自己的安乐窝,对中国知之甚少的家伙。这种人通常会傻傻地对卖主说:“600元买双耐克鞋?比我老家便宜多了,我要啦!”别人要多少,他们给多少。如果再让个十块八块,就更是能把他们哄得屁颠屁颠的。

  “很倔很固执”型:与第一种人相反,他们脑中牢记市场上针对外国人的“潜规则”——同一件物品,卖主会向外国人要5~10倍的价钱。他们处处小心,惟恐“被宰”。一旦寻觅出“欺骗”的蛛丝马迹,他们转头离开,只等小贩们追上来协商,这种人恐怕是最难对付的。

  “很款很慷慨”型:介于前两者之间。这种人只稍微讲讲价,如果不幸“被宰”,他还会自我安慰说:“都是些穷人,多要的钱帮他们改善生活吧。”

  我猜大部分在中国的老外都属于第三种类型,是否购买取决于自己的喜好程度和当时的心情,我就是这样一个管不住自己嘴的人。每次买东西,还没等人家说价,我就会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地”絮叨自己想得到这件东西的急切心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