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打工仔:飘泊在地中海上的日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2:1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留学长江》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Wishon回国了,似乎还带着些地中海的徐徐海风。
Wishon回国了,似乎还带着些地中海的徐徐海风。

  Wishon回国了,似乎还带着些地中海的徐徐海风。大约距今2.8亿年前,我们的长江流域以及整个西南地区都被古地中海浸漫,可以说,是先有的地中海再有的长江。在长江上经历过三年风雨的他,首次出行就踏上了地中海之旅,这难道是冥冥之中的一次“寻根之旅”呢?

  我和Wishon共事了两年,他下船后为实现这个海轮梦一直坚持了整整一年。今年一月,Wishon踏上了地中海的打工之路,前两天刚完成为期七个月的合同后回国休假。两个月后,他将投入大西洋的杯抱,从美国登船继续下一个航期。

  作为中国人,在外打工的艰辛难以想象,整个游轮近千人的船员里,总共就只有三名中国员工。语言的差异,文化的冲突,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的无形压力都是巨大的挑战。最先的两个月,他过得非常的艰难,直到三月份我才接到他从希腊打来的电话,讲他已经坚持过了最初的不适应,顺利地融入了那个环境。可谓是辛酸与浪漫并存,先苦而后甜吧!

  他告诉我:“在海轮上的日子也很幸苦,每天平均工作十一个小时,中途更没有休假。地中海这次的航程主要是接待的法语和西班牙语的客人,语言方面也是一个障碍。那边的酒水知识比我们以前的多得多,只有努力地学习才行。中国人在海轮上的口碑不好,去的中国人特受排斥。特别是在地中海,如果你不强你就只有被压迫,所以你就得拼命学东西。当你掌握了技能,自信也就回来了,你就可以用你的方式去回应他们,其实我很强,请不要轻视我。那时,你对别人的尊重和你的礼貌,而不是反唇相讥,别人就会特别尊敬你。我在游轮群里面看到那些人评论中国人地位低,我们只是一味的埋怨和叫嚣,那是不对的。其实中国人本来在酒店这一块就是弱项,特别是语言上,他们没考虑自身,而把一切归罪于他人。听说去的BARTENDER(调酒师) 80%以上都被降职了,降成了服务员。我也很理解,我也有过经历,有过紧迫感,日子相当难过。但是,如果你一旦放弃,一切前功尽弃,必须要向前才有出路。我挺过来了,只降成了ASSISTANT BARTENDER(助理调酒师)。”

  看来,对于出国打工,特别是去海轮打工,有风光浪漫的一面,也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与苦涩。总之,需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强健的体魄作为支撑才行。《肖复兴文集》里写得好:“人的一生,如果有什么事情叫做无愧无悔的话,在我看来,就是你的童年有游戏的欢乐,你的青年有漂泊的经历,你的老年有难忘的回忆”。两年前,我也曾做过同样的梦,还编了个口号——周游世界的同时,随便找点钱(Seeing the world while making money)。只是后来了解得愈多后,才发现它并不适合我自己。不过,Wishon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他通过在地中海打工的机会,游历了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埃及和阿联酋等国家,初步实现了他周游世界的梦想。

  漂出长江,漂向大洋的他,我很欣赏,因为他那别样的人生。我相信,有一天,他在经历过大河、大洋,经历过四海的大风大浪之后,还将回归到平静的湖泊和潺潺流淌的小溪,回到他所生长的沱江边……

思绪随着海风一起飘浮在地中海上
思绪随着海风一起飘浮在地中海上
我和Wishon于前年底在瞿塘峡口。
我和Wishon于前年底在瞿塘峡口。 

  我非常佩服他把服务员做到那种高度,不卑不亢,而且有厚度,可以压得住场。他不知给多少西方游客带去了快乐和回忆,客人在回去后的游记里写到他:The rest of our evening was spent on the top deck playing cards with the family. While up there, a terribly cute little attendant named “Wishon” helped us set up a table big enough and then hung around to make sure we didn’t need anything. He watched us play and helped us when he could. He explained that his English name came from his “wish that we have a good time on board”. Cute。

当年,在长江小三峡里为客人服务
当年,在长江小三峡里为客人服务

  当我们上去以后,有一位名叫“WISHON”的侍者,非常的帅气。他已经帮我们布置好了一个很大的桌子,并一直守候在旁边看我们还有何需要。他看着我们玩耍并尽可能地帮助我们。他解释说,他的英语名字来自:“希望我们可以在船上过得愉快”真是可爱极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