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决定就业:海归还是“打洋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1:45   东南快报

  如果决定了留学,该考虑什么呢?大部分的家长和学生,只是单纯地把希望寄托在留学这一步,没有把留学和就业的关系理清楚,造成了留学的盲目性。事实上,留学专业与未来的就业息息相关,由于留学成本的高昂,在专业选择上,要比在国内上大学时更加慎重。

  别跟风盲目学商科

  国内大约有一半的孩子留学时会选择商科,不过翁群芳并不赞成大家扎堆读商科,因为国外这类人才多,而现在国内这方面的海归人才也逐渐多起来,就业竞争肯定会逐渐激烈起来。

  翁群芳介绍,商科包含的专业很多,如果一定要选商科,可以选一些相对新兴的专业,比如精算,不过这个专业虽然好找工作,但是学起来难度很大;或者和商科交叉的学科专业,比如商业信息系统之类,在国外目前都比较受欢迎。

  这些专业好就业

  目前像翻译、服务类专业、教育专业是留学顾问们给“文科生”们的首选建议,翻译类专业回国的就业形势很不错,像服务类、教育类专业在当地也比较好找工作。

  “如果文科生的生物和化学在高中时成绩不错,也可以去读护理,这个在国外就业情况很好。”翁群芳说。

  至于理科生,在留学时的选择就相对多一些。杨群峰说,通常留学顾问们都建议理科生学工科类专业,因为不论是在美国、加拿大还是澳洲,工科类人才的需求一直都很紧俏,工程师普遍吃香。同时,在许多移民国家,工科专业比较容易“留下”。另外IT类专业也是理科生留学的选择。

  对这些专业要谨慎

  如果出国选择读“历史”、“哲学”、“文学”这类冷专业,除非你一点不考虑学费成本回收的问题,因为这些专业在国内外都很难找工作,尽管文科生选择专业的空间较小,但是留学顾问建议他们对这类专业还是不要考虑了。

  冷门的专业到哪里都冷,但一些热门的专业因为太“热”,实际上也被排除在选择之外。比如法律和医学,这是国外一流学生的最热选择,但是留学生很难申请到这两类专业。

  “比如美国,人家本科阶段根本就不开医学专业,所以你高中出去想申请医学根本不可能。另外,这些发达国家的医学专业竞争实在太激烈了,留学生能申请到这两类专业的,是凤毛麟角,而且一般不是刚刚出去的学生,而是在国外教育体制中磨炼一两年了。为了保证留学申请的顺利,这两类专业一般还是不要考虑了。”翁群芳说。

  三种模式看留学

  随着国内留学市场的繁荣,国际教育机构对中国的蛋糕越发看重,高中生留学可选择的方式也多了起来。

  直接到海外

  这是目前留学生们最常使用的留学渠道,自己,或者通过中介机构,向海外院校递交留学申请,通过申请拿到签证后就可以成行了。

  这类方式适合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至少中上水平的学生。

  预科在国内

  现在不少国外院校在国内开设一个预科课程,如果预科课程通过,就可以直接前往该预科课程对接的海外院校。这类预科课程的主要作用还是提高语言能力,适应该国语言环境下的教学。

  这类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在国内读预科的费用至少比直接到国外读预科要便宜一半。

  中外合作办学

  现在很多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比如福建有些本土高校就有和国外大学合租“2+2”这类的模式,在国内大学读几年,再到合作的国外大学读几年。

  这类模式对送孩子出国留学还游移不定的家长来说很是贴心,因为家长如果不放心孩子,中途想要变卦,也没有关系,不去就好了。

  拿“2+2”模式来说,在国内读了2年,通过了学分考核,本该出去留学了吧?突然不想去了,没关系,留在国内把剩下两年读完,也能拿到国内的本科文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