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如何挡住中国人“白酒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0:10   青年参考

  “如何才能不喝醉?”你可能会问,“天哪,你怎么会在中国产生这种想法呢?”可这的确是困扰很多外国人的一个问题。

  无论你是从不沾酒的人,还是只为应酬而喝的主儿,抑或那种需要把“血液里的酒精含量”一说,改用“酒精里的血液含量”来形容的酗酒者们,据我估计,你在中国总有一些时候得违背意愿、被迫喝酒,而且通常都是白酒,我更喜欢把它们叫做“喷气燃料”。在中国生活的这3年里,我被迫喝这种“可怕的酒”都不知道有多少次了。

  不过,你可能想象不到,我如今可以成功地做到在一滴酒都不沾的情况下,还能赢得朋友和同事们的尊重。因为我发现了一些方法,既可以保证饮酒有度,同时还能不伤“面子”——中国人很看重这一点。

  1.别对他人说“不”,除非他们让你吸毒。

  在中国,对他人特别是对领导说“不”,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注意到中国人在任何事情上都非常遵循这一点,而不仅限于喝酒。拒绝敬酒的一个较好方法是:找一个借口,哪怕随口编一个笑话都行,要力图把你不喝酒的原因说明。“要是我一身酒气回家,老婆肯定会杀了我”、“我正在为一个比赛做准备,目前处于禁酒期”……可以找的借口可谓无穷无尽,但还是要想一些聪明的说法。要是你说些像“我喝酒会生重病”一类的托辞,只会使你显得很衰。相信我,经验告诉我,其他人这时只会嘲笑你。

  2.如果开车,就别喝酒。

  你要是会开车,就“天然地”拥有了拒绝喝酒的完美借口。自从拿到驾照后,我每次都可以毫不费劲地推掉中国朋友们的喝酒邀请,因为一提到我要骑摩托车,他们马上就作罢了。在中国,至少在我居住的这个地方,对司机有着非常严格的“禁酒令”。假使你抛开“血液里的酒精含量”这回事,坚持去喝酒,那你就会被拘捕,哪怕只是嘴里有一点儿啤酒味!

  可要是不会开车呢?你也许会问。没关系,我拿到驾照前经常拿这个开玩笑:“抱歉,弟兄们,我很想陪你们喝,可我注定会是一名司机(所以就不沾酒了)。”他们每次听到后都会哈哈大笑,并对我的玩笑议论纷纷,以至于最后都忘了让我喝酒这回事了。

  3.“两全其美”的一招。

  无论你想找什么借口或采取什么办法从酒桌上脱身,在遇到“拉关系”这种事情时,还是会不可避免地“一尝美酒”。因为喝茶是绝对不被接受的,所以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你可能就得喝酒。

  但我用过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用桃汁或葡萄汁代替,因为它们倒在杯子里后,和白酒看起来没什么差别。但问题的关键是,你要在聚会开始前、大家点饮品时,事先准备好这些饮料。虽说别人灌白酒、我却喝桃汁不那么“男人”,但我觉得他们喝那么多酒后,根本不会注意到我喝的是什么。

  4.位置,位置,位置!

  留心酒桌上的位置,这可能不是很好的外交手腕,但它的确对你的健康有益。和领导一桌的人们经常因为领导在场,不得不应付多次碰杯。而那些就座普通席的人们,则会因为觉得没必要太讲求面子,从而可以避免过度饮酒。

  不过为了维持必要的尊重,我还是会走上前去给领导敬酒,至于我往杯子里倒了什么则仍由我自己掌控。如果他们不知道我的杯子里是什么,又有什么可在乎的呢?

  5.做一头“倔驴”。

  经过多年观察,我得出一个结论:没人真的喜欢喝白酒,他们只是迫于压力不得已而为之。以上提到的“挡酒方法”有时都不奏效——有些人会坚持说,要是我不喝的话,他们就不高兴。听到这些话,我总是一边乐呵呵地点头,一边想着:“啊……抱歉,不过我还是不喝。”每到这时,常常会有一些人说:“噢,拜托!看在老天的份儿上,你就喝了吧。你不是很了解中国习俗吗?”对此,我想到的是,要是他们愿意做“倔驴”,坚持怂恿我去喝他们也不喜欢的东西的话,我为什么不和他们一样暂时做一头“倔驴”呢?这样可以成功地转移别人的注意力。

  可能只有我自己在意这种事情。你们有什么其他更好的挡酒妙招吗?还是我是这个国家惟一拒绝喝白酒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