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留学选专业力避“望文生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1:1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韩梅》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留学选专业
留学选专业

  在留学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同样或极为接近的两个专业名称,在国内和国外的大学中代表的是有明显差别的两种专业。但国内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时,对专业名称及内涵的理解有一定偏差,经常出现对专业选择“望文生义”的现象发生。

  比如我的一个学生当初只略知微电子是做集成电路的,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我记得当时我问他:“你对这个专业有兴趣吗?”,当然,不出我所料,他之所以选择电子类专业是因为他的同学多大选择此专业,而且他还对我说:“走多数人的路未必明智,但也不会犯大错”,这就是他告诉我的答案。

  我听后微微一笑,可以理解,青春懵懂的少年在长成稳健成熟的青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谁没有过对未来和自我认知的迷茫呢?但是,我接连抛给他三个问题,令我的学生哑口无言。我问的三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第一是留学学习是为了什么吗?第二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第三你将来打算做什么或者说你比较向往的职业是什么?

  显然,他回答不出来。即便这个问题在我当年为学生时也未必能够能对自我有一个比较准确清晰的定位。

  正所谓:“师者,释疑解惑者也”,我想在与我接触的这些可爱又略带顽皮的学生们,需要解决的留学问题其实很多。但是,总的来说,无论问题事无世细,我们首先都要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甚至危言耸听些,是要做一个人生3-5年发展的规划目标。如我上述所言,只有清晰的对自己有所定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人,对于自己的兴趣、特长是否期望其成为终生相伴的职业目标等等,这些关乎人生规划的一系列长远目标,可以通过对短期内执行指标的考核效果逐步实现。

  回到留学选择专业“望文生义”这种现象,如上例所举,微电子专业其实是大概,在这个专业中包括了若干方面,比如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集成电路器件研究,还有和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如MEMS等。因此,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追本溯源:第一,源于留学生对于自身学习目的模糊、缺少人生目标及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所导致;当在没有明确了解自身定位的情况下,盲目性追风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自然是难免之事了。

  第二,在专业选择上之所以出现“望文生义”,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是,中国大学专业设置不合理、分类粗枝滥乱等现象尚存,在高校只顾追求建设研究型大学或综合型大学,并未根据自身实力和社会需求设置学科专业,导致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于此不无关系。相比之下,国外专业设置覆盖面非常广, 不仅包含了各大专业领域,而且大专业领域几乎包括了其下所有的分支领域,使得专业细分化特点显著,且令每一个分支领域很大的发展潜力紧跟社会发展需要,这样,国外大学的专业设置是实实在在的靠社会技术进步而稳步发展并创新的。正如此,我们的学生在不太了解国外专业设置特点之下,很容易对一个专业计划产生“望文生义”,殊不知国外选择专业的学问与技巧之处。

  明白了以上二点,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在留学选择专业上出现“望文生义”,我们还可以把对外国院校的中文专业名称当作重要参考。但是由于国内外大学专业课程设置存在差异,为了能够准确把握专业名称,比较稳妥的办法还可通过了解专业的相关课程来做到。因为一个专业所涵盖的课程可以充分说明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事实上,它比专业名称更具实用参考价值。这也可令学生能最大程度避免“望文生义”地选错专业。据了解,一般院校的网站上都会有专业及课程的详细信息,如果没有,学生也可以直接发邮件向校方索取相关资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