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创建中国警察制度最早的留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1:4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珠海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曹嘉祥
曹嘉祥

  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中国,先后占据天津和北京。而后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规定“天津二十华里之内,天津全县以至宁河县境、塘沽、北海沿岸均归管辖,不准中国军队驻扎”。然而,天津是北京的门户,中国军队如不能在天津驻守,西方列强随时可以兵临北京城下,要挟清政府,这是清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现实。同时,清政府满朝文武官员也没有一个人敢于不带一兵一卒,前去接收八国联军满街横冲直撞的天津市。这样,八国联军陆续撤出后,中国如何接收天津地区成为历史的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曾训练新军的袁世凯、徐世昌等人想出了以西式警察接收天津的法子。于是,袁世凯从自己的军队中选拔3000名士兵,进行短期的警察训练,使之熟谙警察的职能,然后脱下军装,换上警察制服,称之为“中国警察”。接收时,袁世凯命令地方官员率领这3000名警察长驱直入驻守天津,一方面维持社会治安,一方面军事戒备。史载当时八国联军也哑口无言,因为袁世凯派来的不是军队,而是维持治安的中国警察,这和《条约》的条款毫无冲突之处。而在这关键时刻的具体负责人、执行者便是时任天津巡警道的中国最早官派留学生——曾就读美国高校的第三批留美幼童曹嘉祥。

  曹嘉祥(1863-1926)字希麟,广东顺德人。1870年代,容闳促成清政府决定派遣学生留学美国,曹嘉祥考选入内,于1874年作为第三批幼童赴美留学。先就读于哈德福特的West Middle Public School,1877年进入Hartford Public High School,后来考入圣克劳大学学习理化。1881年,幼童留美事业夭折,曹嘉祥随众归国,被天津水师学堂,毕业后供职于北洋海军,历任“镇远”铁甲舰枪炮大副、烟台水师提督署提调、北洋海军兵备处一等参事官,曾参加中日甲午海战并受伤。

  二十世纪初,袁世凯接收曾经被八国联军侵占的天津时,任命曹嘉祥为天津巡警道,负责指挥由3000北洋军队转化的中国警察。在他的勤勉努力指挥下,天津市社会治安一扫过去的混乱局面,成为全国各省之冠,“有六个月不见窃盗者,西人亦叹服”。“新政”时期的“北洋警政”闻名全国。鉴于此,慈禧太后下了一道谕旨,要求全国各地都要效仿袁世凯建立警察制度,使警察制度逐步推广。

  而后,曹嘉祥一直是袁世凯智囊中的重要分子。辛亥革命后,袁世凯篡夺了革命果实,出任大总统,于1913年12月任命曹嘉祥出任总统府高等侍从武官,领海军少将衔。1915年5月,升任海军部次长,成为中国新式海军发展的决策者之一。1921年辞职在上海闲居,1926年病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