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去银行汇钱让我“心有余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4:21   青年参考

  几周前,我去一家机构交些相关费用,结果被告知:“抱歉,我们不收现金,你需要把钱汇入我们的账户。”“我必须把钱汇入……?那就是说,我必须得去趟银行?!”我当时特别惊讶。先别急,更“振奋人心”的消息还在后面——不是任何一家银行我都可以去,而是只能去“农业银行”(农民的银行)!

  这家银行不像中国银行那么普遍,所以我径直跳上了一辆出租车。在经过大约58家其他银行以后(至少给我感觉是这样,中国的每个街区至少都有3家不同的银行吧?),我才最终找到了农业银行。可在迈入银行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这将会是一个痛苦的经历:柜台前的队伍那么长,人们彼此之间还挨得那么紧。我的到来又引来了像往常那样的“效应”——人们盯着我呵呵地笑(我有那么好笑吗?我对此始终百思不得其解。心理素质不好的人估计会当场猝死!)

  由于之前有过在中国的银行的不愉快经历,所以我决定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手里拿着一摞文件(包括机票、租赁合同、护照以及学生证——你永远不知道中国的银行会向你要哪些证件!),没去直接排队,而是去找银行保安,告诉他我要办的业务。当他意识到我会讲中文后,马上停止了傻笑——就好像我一瞬间从“畸形人”变成了一个“聪明的老外”。在扫了一眼我递给他的材料后,他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单子让我填。幸亏啊!

  但是,这位保安对我表示的友好并未到此为止。横亘在彼此间的坚冰被打破后,他好像意识到我毕竟是一名老外,所以想帮着我一起填单子,也就是说,他要了解我办理业务的全部信息,包括我把钱汇给谁?汇多少?汇款原因是什么?我经常办理这种业务吗?总数对不对?(在中国,似乎没有隐私可言!)

  一起填完单子后,我去排队。在我前面有3个人。两分钟后,我后面又排了6个人。排在我后面的那个女孩离我太近了,以至于她咳嗽时,我的后脖颈上都能感觉到她的呼吸。呃……太近了吧?

  排了约10分钟后,一位老人突然出现,并站在队伍旁。他手里拿着一些钞票和一张银行卡,冲我们不自然地笑了笑。他显然是想存钱,可并不去排队,而是紧挨着我们站着。即使保安过来告诉他应该去排队,他都不搭理,而是依旧笑呵呵地在原地等着。当轮到我前面的那个人去办业务时,那位老人突然插队进来,对我说:“你不介意我先办理吧?”我不禁愣了一下,然后对他说:“不,我很介意。请和其他人一样去排队。”结果,老人皱着眉头盯着我,但我还是告诉他:“不要插我的队!”

  终于轮到我了,我把单子、一摞文件还有钱一并交上去。银行业务员在那儿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看了看单子,冲麦克风说了些什么。可我根本听不清!她飞快的语速在麦克风里,都变成了“沙沙”的声音。幸运的是,我的“新朋友”——保安同志一直在关注我,并很快就来帮我解围了:“她说你填的账号是错的,少了一个零。你得重填一份。”我当时觉得肯定搞错了,但那位业务员把一份写有那个机构名称及其账号的新单子递给我后,我才发现她是对的,那个机构给我的账号的确少了一个“0”。

  经过再一次填单子、排队等待后,我终于办完了业务。然后立刻打电话给那个机构,告诉他们给了我一个错误的账号。起先电话里的那位女士不相信,但5分钟后,她回电给我,不好意思地承认是他们搞错了,并向我道歉。

  唉……这一趟又花了我一个半小时!可你们知道吗?我在未来两个月里还得来这儿,我对此真的心有余悸,我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害怕什么:是把钱汇入一个假账号呢?还是要再排一个小时的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