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的疑惑:中国人为什么特爱推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4:41   青年参考

  几周前,我去苏州婚纱一条街取结婚礼服,那件衣服堪称完美:天蓝色、剪裁合身、长度也刚好,总体上很讨人喜欢。可当我试穿时却发现,裁缝师傅一定是忘了我拥有比较突出的身体曲线了——他没有在礼服的胸部位置留出太多空间。我虽然能穿上,看上去也很合体,可拉链一拉上,我就感觉特别不舒服,甚至有些喘不过气来。

  虽然当时簇拥在我周围的5个中国女士(其中有店员,也有顾客)都对这件礼服啧啧称赞,但我的朋友薇琳(她是印度尼西亚人,当时在场的人都以为她是中国人,并且是我的翻译)还是捕捉到了我眼神里流露出的痛苦。“这件礼服太紧了。”我抱怨,“穿上这个,我都无法呼吸了!”“你肯定可以的!这件礼服非常棒!”其中一个人说。另一个接着说:“你只是第一次穿罢了,以后可以撑大些。”还有一个人说:“本来就应该紧一些,不然会从身上滑下来的。”

  但我根本不相信这些。当她们明白我坚持要把胸部改得宽松一些时,态度立马变了:“呃……我们这儿不改衣服,你可以去找这条街上的其他店铺吧!没办法!”“是啊,这只是个小小的改动,我们不做这个……你去别家问问吧。”“修改这个也不贵,大概只需要20块钱!”

  当时,我感觉我的脸在变红,一部分是因为衣服太紧,让我喘不过气来;一部分则是被她们拙劣的托辞给激怒了。“听着,我花了很多钱来订做这件礼服,除非你们给我改好,不然我绝对不会离开这儿。你们跟我说些什么废话?我才不去找外面的裁缝!本来就应该由你们来改,因为这完全是你们的过失!”当时,整个店里一下子静了下来。后来一个女孩走上前来,让我跟她去3楼。在一间有缝纫机的小房间里,她让我把衣服脱下来,开始修改。“我们一般不改衣服的……”她说。“所以对于你现在能这么做,我很感激!”我告诉她。

  与此同时,薇琳和其他几位中国女士一起在楼下等着:“那个老外太野蛮了!”一位女士对薇琳说(显然她想当然地认为薇琳是中国人),“她就不愿意像其他老外那样直接离开。”(像其他老外一样?什么意思?难道这种情况在这里经常发生吗?)薇琳回答:“她当然不能就这么离开,你们得先把衣服改好才行。”“可是……通常情况下,老外都会听从我们的,她却不听。”那位女士继续说道。“那是因为你们在向她撒谎!”薇琳反驳道。

  20分钟后,礼服的胸部神奇地变宽松了一些,我呢,也开始笑得像阳光一样灿烂。从“没有办法”变成“20分钟解决问题”就这么简单。如果说在中国生活这么长时间后,我了解到了中国人的什么习性的话,那就是无休止的絮叨、推托!频频点头、嘴里说着“好……好……”、态度极为客气,可就是不解决问题!就拿我的这件礼服来说,要是我不坚持的话,那么,它就只能成为徒有其表却因太紧而无法穿的衣服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