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告白:我在中国跟声音“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4:44   青年参考

  在中国学校学中文时,大声朗读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教学方法,我遇到的很多老师都采用过。而且我注意到一个问题:随着我的中文水平不断提高,老师要求我读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在初级水平时,声音低点儿还行,可到如今,天哪……我们被要求把那些话“尖叫”出来,以便老师能比较容易地指出其中的读音错误。

  由于我本身不属于说话声音很大的人,所以对此很难适应。不仅如此,我们还常常被要求全班一起朗读。我敢保证,15个学生一起“尖叫”的声音足以让你头痛欲裂。再说,就像先天存在我这种说话音量不大的人一样,班里也有那种说话分贝很高的人,所以在全班朗读的时候,就只能听到那些人的声音。

  每当老师要求全班朗读时,我经常借上厕所之机,躲开这种“尖叫声”(对不起,应该是“朗读声”)。可你知道结果怎么样吗?即使卫生间离教室那么远,我仍然能听清教室里发出的所有声音。班里朗读声的分贝竟然那么高!我有一次真想待在教室外面的长椅上,就那么听着(在那儿听到的声音分贝正合适,非常舒服)。

  其实觉得朗读声音太大的,不只我一个人。有一天一位年纪很大的老师对我们说,因为她在课堂上讲话的声音太大了,给我们上完课后非常累,以至于有时不得不睡一会儿。听到她的话后,我几乎乐不可支。有人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她一定要在课堂上那么大声讲话?因为这是中国课堂上特有的一种教学方法,“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必须大声读出来,你们也不能例外。”那位老师如是说。

  或许上学时大声朗读就是导致中国人说话普遍声音大的一个原因。就拿我的邻居来说,我知道他们家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孩子们在吃什么、他们什么时间洗澡、什么时候有好事情或坏事情发生……他们家阿姨的声音是最大的——可算是我在中国听到过的最刺耳的声音,可她似乎根本没意识到这点。

  有时在饭店吃饭时,你也不得不跟一些声音“较劲”,特别是在热闹的地方。中国的饭店里经常一片闹哄哄的(这和我们瑞典形成强烈反差),有时那种吵嚷声都让人觉得好笑,因为这些噪音甚至让你无法听到坐在你对面朋友的话。相较而言,我更喜欢介于热闹和安静之间的那种音量的声音。

  我曾在课堂上遇到过与此有关的问题。老师问我们喜欢去哪种餐厅,吵闹的还是安静的?我说平时我喜欢周围有很多人的地方,但有些时候,我更喜欢待在可以只听到自己心声的、非常安静的餐厅。我的意见没被认可,相反还被老师评价为“不善于社交”。

  所以,在中国,要是你想在“发声”这个游戏里拔得头筹的话,就清清你的喉咙,大声喊出你的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