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90后:充满自信与希望的新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4:3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清风凝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人们喜欢以年龄年龄划分人,并非中国仅有。在加拿大也广泛存在着这样一个观念:加人一代不如一代。

  不过,现实果真如此么?据今年4月份加拿大《麦克琳》(Maclean's)杂志的一份调查显示,加拿大年轻人喝酒少了,吸烟少了,性行为也少了,比他们的父母辈相比要好的多。该调查是把2008年与2000年做比较,结果显示:15到19岁饮酒或吸大麻的年青人下降了大约7%,吸烟的下降了15%,并且56%的调查者声称自己没有过性行为,相对下降了5%。

  擅长研究本国青少年文化的社会学者毕比(Dr. Reginald Bibby)在去年进行了新一次的加拿大青少年研究 (Project Teen Canada 2008),结果刚于其最新著作《千禧年一代》The Emerging Millennials 发表。毕比认为,现在许多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担心完全是建立在自身错误的观念上,他们一直都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接触毒品、酒以及其它导致犯罪的不良嗜好。但不论是家长、老师还是警察都不相信毕比的观点,这种不正常的消极认知令他迷惑不解。

  毕比在他的新书中指出,90后的孩子们一点也不为自己的未来担心。虽然全球面临经济衰退,就业市场萎缩严重,但90后不觉得受到威胁,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86%的受访青少年认为他们将来能找到他们希望的工作,81%的人认为他们会比他们的父母更富有。

  现今的青少年比他们的前辈做了更好的准备,来应付不可预见的情况,因为他们就是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成长起来的。加拿大90后充满乐观,充满希望,这种精神是可以转化为前进的力量的。

  毕比的调查发现,90后掌握了很强的新技术能力,可以轻易打破种族界限。现今的青少年比他们的长辈有多得多的“亲密朋友”,而这些亲密朋友可能远在另一个大陆,互联网已经将朋友的定义作了重新界定;他们认定把车泊在为残障人士预订的车位上是不对的,但没几个人认为边开车边打电话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他们与父母的关系远比前辈来得亲密,但他们的生活受到父母离婚的伤害;他们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对性狂热,大部分人的性经历频率与成年人差不多,56%的受访青少年说他们还没有开始性生活。

  毕比的调查跟美国著名民意专家约翰·佐格比的分析数据相似,佐格比今年4月份撰写一份有关美国梦的变迁报告,显示出,未来美国社会是由那些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以及动荡的1960年代完全没有记忆的成年人主导的。佐格比说,今天的美国年轻一代是美国新兴的宽容、全球意识和环保意识的主干,他们更加负责,更加自信,更加有全球意识,更加可能拥抱其他民族文化。

  加拿大正在出现心胸开阔、自信、技术能力强的一代青少年,他们不惧经济危机和激烈竞争,因为这是年轻人的特权和财富。7月1日,加拿大举行142周年国庆庆典时,加拿大总督庄美楷特别鼓励人们尊重和信任加拿大年轻人,她说:“尽管他们现在还没有对社会做奉献,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将发挥最有力的作用,改变对社会的无所作为和漠不关心,所以让我们赞扬我们的年轻人,不是站在他们的后面,也不是站在他们的前面,而是与他们分享愿望,在我们和生活中每个人中探索每一个潜力。”

  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