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曾陷国籍门:绿卡VS入籍应区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3:1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杰圣移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绿卡和国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随着前段时间陈凯歌导演的一番话,又把这个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凯爷在华表奖颁奖礼现场慷慨陈词:“梅先生以及一切对历史人心起推动作用的这些文化巨人,虽然已经处在完全不同的时代,可是他们是有无形的衣钵,中国文明的衣钵传承下来的。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不会加入外国籍,也从来没有加入过外国籍。以中国人身份,为发扬中国的文化而努力,这就叫不失身份。”

  从技术上来讲,凯爷这番话没有错,可是多多少少会得罪到一些已经入籍的明星。娱乐圈里本就是非多,笔者并不是很了解这个领域,因此也不敢妄下言论,那笔者还是从技术角度来分析一下这番话吧。

  首先还是要说一下绿卡和国籍的区别,尽管这是个老问题了,不过估计仍有许多读者不是很了解。绿卡是指拥有永久居留权的人有一张所在国给的凭证,大多数国家称为绿卡,日本叫登录证,南亚一些国家就是纸质签证,我国的也是一张卡,对记录可以永久居留权的卡或签证叫做绿卡。而永久居留权则是指一个国家给予外国人可以长期居留的权利,这是这个人的身份仍是外国人,而不是所在国的公民,对于中国人居留在外而言,那么他是华侨身份。入籍是指申请加入一个国家的国籍,成为该国的公民。一般先要得到永久居留权,然后通过一定的程序成为该国的公民。

  现在读者是不是已经捋出一些头绪了,有业内专家介绍说:绿卡只是获得了那个国家的永久居留权,并非加入该国国籍,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您以前是哪国人,现在还是哪国人。陈凯歌导演就是取得了美国绿卡,但是没有加入美国国籍,应该算个华侨,所以,陈导才能理直气壮的说出那番话。可能有人会想,既然要移民,忙活半天,又没有入籍,那还移民干什么。其实啊,是这么回事,您如果要办理移民,获取绿卡是入籍之前的必须环节。以投资移民为例,一般投资人在申请获准后,一般会获取一张绿卡,在移民意向国进行投资行为,经过一段时间,投资人在达到移民项目条件后,才可以申请入籍。

  那获取绿卡后,又会得到什么权利呢?其实在取得绿卡后,您可以享受移民国家的大部分权利和社会福利,以加拿大为例,也仅仅是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个别权利,其他的同加拿大公民无异,并且您还可以保留原有国籍。这对于许多商务人士来说,是十分便利的,因为可以免签或者落地签许多国家。并且,按照中国的法律,华侨是可以允许拥有多个子女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