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讲述:爱上中国小餐馆七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9:45   青年参考

  几乎所有西方人(中国人称我们为“老外”)在中国,都会有对某些中国人或事产生“受够了”的感觉,这是文化适应过程中很正常的一部分。重要的是,你要认识到这一点,并有能力克服这一点,轻装上阵。

  在适应中国文化方面,我曾得到一条让我非常受益的建议——“在你住处附近找一个不起眼的中国小餐馆,并经常光顾。”这听上去非常简单,没有任何深奥道理,但“老外”的确应该爱上中国小餐馆,理由至少有以下7条。

  1.为身体健康着想

  中餐通常比西餐更有益健康。比萨饼或麦当劳味道不错,但显然不利健康。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后,体重常会减轻很多。这可能得益于三方面:一是吃中餐;二是以步代车;三是胖乎乎的老外似乎格外吸引中国人的眼球,中国人的这种“目光烧烤”无意中为老外成功减肥助了一臂之力。

  2.人人都知道你的名字

  如果你成为中国小餐馆的常客,那么餐馆里的人很快就都知道你叫啥名,并喜欢与你攀谈,老外与服务员之间的和谐关系就会形成。一些老外之所以感觉“受够了某些中国人”,原因之一是在与某些中国人的生意或经济来往中,闹得不欢而散。然而我发现,当将金钱与人际关系分离时,麻烦很少,事事顺畅。因此,常去中国小餐馆,多建立这种“不涉及钞票”的人际关系,这种关系维系的时间会更长。

  3.了解你的邻居

  经常去所在小区的小餐馆,你就有机会结识居住在同一小区的更多邻居。很多外国人感叹“在中国,做个老外不容易”。但如果邻居们热情友好,相逢点头并微笑,挥手问声好,而不是呆呆地用审视的目光盯着你,那么老外每天的生活就会更开心。

  4.利用“关系”

  成为中国小餐馆常客,就会享受一定的优惠。用好“关系”,熟人好办事,想吃什么特定口味的菜,就尽管开口。比如,想吃不加胡椒和茄子的地三鲜,只管告诉餐馆服务员。只要你愿意,你甚至可以自带意大利干酪,到小餐馆做甜点。

  5.享受每日超低价

  上小餐馆吃饭,价格超低。吃饭省下的钱可以买啤酒、捐给教堂、或者给穷孩子买冰淇淋。

  6.做个爱模仿的食客

  在小餐馆吃饭时,如果你不会说中文,也不知道点什么菜,就说上一句“我也要他刚点的菜”,这样的点菜法非常实用。经常去小餐馆,你最终就会学会全套菜名,并且还可能会读会说。大多数老外最耳熟能详的菜名莫过于“宫保鸡丁”和“西红柿炒鸡蛋”了。记住:最好不断品尝新菜肴。

  7.来中国的理由之一

  很多老外来中国之后,总是光顾西餐厅或西式酒吧,或者吃着自己烹调的西餐,躲在房间里看便宜的DVD。如果你接触的人全是西方人,吃的饭是西餐,请问你干吗来中国?来到中国就是要多吃中餐,多与中国人接触,了解中国更多的风土人情。小餐馆虽小,文化的东西却不少。

  总之,希望我的“二手建议”能帮助身在中国的老外们,快乐享受“中国经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