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梅:澳洲女留学生“省钱秘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6: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韩梅》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省钱经
省钱经

  又快到国庆节了,正赶上国庆添喜报中秋,这几天本有一些物品需要购买,但盘算着在假日八天商场打折促销火爆,到时候大筐小萝更合适一些。于是,该买的东西放一放,不该买的东西也想买一买。

  正这当口,我的学生一凡也从海外给我打过电话来,聊聊学习、聊下生活,理所当然的,也聊到了购物如何省钱的话题。别看一凡小小年纪,自从去了澳大利亚莫纳士大学留学,这一年多长进不少,从一个有些腼腆羞涩的女孩,逐渐变得开朗自立起来。

  我记得一凡和我津津乐道的,就是她作为一个留学生在澳洲生活的省钱经。我告诉她,不要太节省,爱吃什么就买些吃的不要太节省,她却这样对我说:“省钱这回事,没有最省,只有更省!”

  我在惊诧之余,听完了她的省钱经。这一次很有意思的省钱经历是这样的:有一天,一凡的房东要在家里摆宴席请客,请一凡帮忙做点菜。她答应了,房东给他400澳元,让他到菜市场采购。言外之意,买菜余下的钱可以算作一凡的酬劳。一凡的房东是澳洲当地人,不要忘记了,澳洲人有一个习惯——不吃带鱼。因此,在当地的菜市场里,带鱼的价格普遍便宜,大约一澳元一斤。

  于是,一凡跑到菜市场,专门拣了一条大带鱼,过秤一称,有 4公斤重,她高高兴兴地就抱回了家。回到家里后,一凡就开始剔除中间的脊骨,切断鱼肉,制成外焦里嫩、通身金灿灿的大鱼排。来房东家做客的朋友,尝过后连连称赞。而一凡的房东自然也很有面子。此后的一个月里,和她格外亲密。

  之所以这样,还有一个澳洲人饮食方面的习惯,在澳洲人眼中,凡是和“排”搭上关系的都是上等食物,像牛排、猪排、鱼排之类的,都是澳洲人喜爱的食品。因此,牛排在澳洲的价格非常贵。我听后,觉得这样的省钱经还真是“独辟蹊径”,看来,学习掌握几道厨艺,正所谓:“技多不压身”!连我这个做老师的都觉得该为她竖大姆指。

  这样有意思的事在国外其实很多,省钱的渠道虽然五花八门,但终归是生活长期积累下的经验。在比如,我从前在澳洲留学的女友candy,candy的一些省钱方式其实也并不稀奇,因为根据澳洲的有关规定,出国前买的大件商品或者名牌商品都可以获得退税,即“一般大概是原有商品价格大约10%”,所以candy每到回国前夕,就给自己和一些女伴当然包括我了,都会买上一大堆化妆品和包包。进入机场后,candy凭着商品的发票就可以获得10%的退税额,“在任何商店里买的都可以”,candy就这样把省钱经传授给我们在国内的女伴。 

  自此以后,我和女伴们无论任何人去澳洲,都像事先说好了似的,很默契的,给大家都买回来比较“省钱”的物品。当然,虽然已经很省钱了,毕竟朋友千里迢迢给国内的朋友稍东西,我们是必须要付钱的。同理,我们的留学生因为尚在学习,不必为国内的家人和朋友稍东西,但是,可以对比国内某些物品,如果觉得退税后更加“省钱”,是可以量力而为的买一些物品归国的。

  另外,比如在国外,学生们除了学习,也需要参加一些课外俱乐部以及其他娱乐活动。如果拿看电影来说,在国内,票价是打折的。据我所知,万达影城是周四五折,同理,之前我去澳洲那会是周二票价打折,不知现在改了没有。另外,学生一直以来,总以“穷学生”自潮,估且不论事非,如果留学生在海外觉得有必要省些钱下来,还是有一些省钱方法的。在买菜上尽量是在菜市场打烊前买菜最便宜,抓住这个时间买到自己清单上需要的。如果价格相差大的生活用品,让父母在国内买好,从邮局邮寄过来。大包的水果比较便宜,虽然很多,一个人吃不完,但可以二三个人合买分来吃。总之,为了能够省钱,我们可以摸出一些购物规律来。

  不是有句话说的好吗,“凡事就怕认真二字”,我相信,留学生朋友在四年的海外学习中,如果能够擅于总结一些生活经,认真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理财省钱经,那么,你们的海外生活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