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给留学生邮寄月饼必须守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0:50   南方日报

  中秋节马上到了,刚到美国留学的小杨让妈妈给他寄点广东特色的月饼以解思乡之苦。杨妈妈好像听说过月饼不给寄送,便致电向本报记者咨询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很多国家对收寄中国月饼有着严格的限制和规定,部分国家的标准甚至比往年严格。因而建议留学生和家长们向国外邮寄月饼一定要事先了解相关国家的有关规定,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美国日本规定越来越严格

  据了解,今年美国对月饼的进口邮寄都有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今年1月,美国取消了所有的家禽类产品进口凭证。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要求含少量肉类、禽类或者蛋制品成分的食品必须在美国检验机构或者经认可的国外食品管理机构监督下生产,否则将不能进入美国。这一规定已于今年6月22日正式实施。

  同时,日本今年对甜味剂、漂白剂、防腐剂等也提出了比往年更高的标准。往日本邮寄5公斤以上月饼需要收、寄件人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书,以及随货附有原产地证明书。

  澳大利亚则对于中国的月饼有专门的规定。由于月饼含有蛋黄、肉类以及干果等危险成分,这些食物可能对澳大利亚的环境造成危害,因而是禁止进入澳大利亚境内。此外,含有柚子、杨桃、芋头等作为馅料的月饼也是禁止进入的。

  据了解,所有寄往澳大利亚的国际邮件都将经过检疫官、X射线和检疫犬的全面检查,可能含有危险成分的邮件就会被开包检查,查实后将被销毁或者通过对方付费的方式退回。另外,澳大利亚还要求收寄件人的地址须为私人地址。

  部分国家禁止邮寄月饼入境

  向英国邮寄月饼则需要注意的是,馅料不能含奶类、黄油、肉类制品。需收件人提供入口证;只能允许当作干货进口,月饼盒上要注明有效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加拿大方面则严禁邮寄带有肉类馅料的月饼,并且只接受私人互寄的礼品类月饼邮件,同时还要提供详情单、商业发票,并用英文、法文填写报关单,报关单上要注明月饼的配料成分、数量、原产地、价值、重量等有关信息。

  另外,一些国家还有特殊规定,比如新西兰和瑞典都规定邮寄月饼不能含蜂蜜成分;波兰要求注明月饼的糖分;泰国、越南、荷兰等国对月饼的重量、数量、价值有要求;意大利只接受特别服务寄运,不得通过环球快递、空运及经济快递等。也有一些国家比如德国、法国、瑞士、新加坡和韩国等是禁止寄递月饼入境的。

  不过也有留学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其实中国月饼在国外也是可以买得到的,没必要非得从国内寄来。另外,好多中式餐馆、糕点店都会推出自己特质的月饼,味道一点也不逊色中国产的月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