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国际教育展:留学加拿大的选校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9:19   新浪教育

  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1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随后巡回武汉、上海、成都和广州5个城市。本次展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其年会期间主办,并得到5个省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办。

视频:教育展系列访谈 加拿大留学的优势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新浪教育频道将从10月9日开始至14日重磅邀请各参展国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及本次教育展最大亮点。17、1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还为网友准备了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对2009年10月12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处教育专员、参赞林爱薇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孟楠(左)与专访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处教育专员、参赞林爱薇(中)和商务处教育专员张可先生谈加拿大留学优势
主持人孟楠(左)与专访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处教育专员、参赞林爱薇(中)和商务处教育专员张可先生谈加拿大留学优势

  加拿大展团的情况

  主持人孟楠: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关注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孟楠,今天非常荣幸请到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坐在我旁边的林爱薇女士和商务处教育专员张可先生光临嘉宾聊天室,向我们介绍教育展上加拿大展团的相关情况,欢迎二位。首先请林女士,已经是我们老朋友了,来了很多次新浪嘉宾聊天室,请您还是一如既往向我们介绍今年展会上加拿大展团的情况。

  林爱薇:今年我们还是和去年一样,有很多的加拿大学校来参加国际教育展。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年来参展的公立大学的数量比去年更多了。加拿大有90多所公立大学,今年到北京来参展的已经超过了所有公立大学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总共有29家高等教育机构参加,有18个高中阶段的教育局和学校来参加,也有不同的教育相关的服务运营商,比如银行,比如航空公司。今年有三个学校是在中国用加拿大的海外课程可以在中国上学,拿到加拿大认可的高中毕业证书的学校也参加到我们的展团里。

  对学生家长逛展会建议

  主持人孟楠:我觉得去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加拿大是作为主宾国,当时有很多院校,今年的院校亮相,今年参展的院校与去年相比还有一个增长。手里有一个数据,在过去十年,加拿大中国学生数量从1999年的4339人,现在已经增加到2008年13668人,就是说是原来的三倍之多了,特别是还有在去年一年加拿大各级院校中中国留学生累计的总人数达到四万多人,可以说中国学生去加拿大留学已经成为越来越大的趋势了。在今年的国际教育展中,将有更多的学校亮相,为同学们解答关心的问题。在此想请林爱薇女士给大家提一个建议,对学生家长有哪些建议,提前做哪些功课,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信息。

  林爱薇:首先他们必须能够找到我们,我们今年在文化二楼,从路口进去往上,就是我们加拿大展台。第二,学生可以到教育展的官方网站上,所有参加教育展的加拿大学校的信息和网站连接,这样可以实现帮助他们了解的信息。在加拿大展区,我们的设计方式对同学来讲应该是很容易找到他们想要寻找的学校,因为我们的展厅是根据不同的类别来划分,我们也是根据不同的这些院校所在的地区、省来划分,所以很容易找到他们想找的学校。

  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建议同学们利用这个机会直接的和学校的代表交流。因为有很多学生直接拿一些宣传品,就离开了。实际上这是很好的和校方直接了解校方情况好的机会,你可以直接和学校代表问有关你所感兴趣的专业设置,这个学校在专业上的软硬方面的实力,其他的奖学金支持,对国际学生的支持情况。有些信息是在公共的宣传资料上不会能够找到的信息。我们一直提倡学生每个人都要找到最适合他的学校,而不是要找每个人必须要去最好的学校。

  他们来到加拿大展区,首先可以到加拿大展区的欢迎区,在那里可以得到所有加拿大学校的目录,还有我们的宣传材料,里面有签证处准备的学生签证须知,还有一些关于加拿大国际教育的官方网站,这些都是你准备逛展的很好帮助。

  加拿大留学毕业后的移民政策

  主持人孟楠:提到这点,现在有一些同学选择去加拿大留学也是为了自己毕业之后移民做准备的。刚刚我们是从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新闻发布会现场赶过来,爱薇在现场有一个比喻让我印象深刻,如果说留学是轿车,签证就是这把轿车的钥匙,帮助你打开这扇大门,对于这样的学生,毕业想移民的学生,提供哪些建议?

  林爱薇:学生现在在加拿大留学的,国际学生毕业以后有机会继续留在加拿大,如果他们能够找到和他们专业相关的工作,有一年以上在加拿大的工作经验的话,他们也是有条件来继续申请移民的。国际学生如果在毕业以后,半年之内,一个月之内,找到一份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直接和他所学专业有关,他可以在加拿大继续居留一到三年的时间,如果找到工作,和他专业相关的工作,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可以在加拿大境内,不必回到中国。

  在学生上学的时候,他们也可以在课余时间打工,每周不超过20个小时工作,可以在咖啡馆打工,也可以是帮助教授做一些助教,研究型的工作,这样也是一个途径,来尽早的接触到加拿大的社会。

  留学选校的窍门

  主持人孟楠:很多学生在选择国外大学的时候,看重的是排名,因为很多媒体在做大学排名,我们都知道国际知名的国际新闻与新闻报道,包括泰晤士报每年公布大学排名,很多国家以此为荣,就说我们国家有多少所在全世界排名的前一百,前二百。林女士您对大学排名是怎么看,您觉得同学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应不应该有这样的遵照?    

  林爱薇:我们今年也是高兴地看到更多的加拿大学校在各种国际前一百名、二百名名单上出现。第二,我们是很希望最有才华的学生到加拿大来学习,事实上我们也是有各种各样不同背景,不同的学习成绩和从各种各样不同的生活环境来到中国学生都希望到国外深造,可能你自己的状况实际上达不到前一百名,前二百名院校入学的条件,但是加拿大在这方面可以给你不同的,很多类型的选择。在不同的阶段也有很多课程给你选择。比如说你可以动画、时装设计或者喜欢理科,学数学或者文学、影视创作,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背景的学生,起点是如何的,加拿大都能够找到你所感兴趣,所适合你的课程给你。还有一点,除了在世界排名靠前的学校它的入学要求也是很严格,很苛刻的,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其他的院校,有可能有更多照顾国际学生的经验,他知道怎么样在各个方面包括在社会生活或者在学习以外的保险,各个方面给国际学生更好的支持学习的计划。所以我们一贯是提倡找到最适合你的学校,而不是一定要进最好,排名最靠前的学校。

  留学加拿大语言方面的要求

  主持人孟楠:而且加拿大教育资源非常丰富,相信总有一所学校适合同学的需要。加拿大是非常多元的国家,语言是非常多元的,除了英语,还有法语,很多大学用法语授课。与此同时,我们想了解同学们去加拿大留学,对语言是怎么要求,雅思这门考试,在加拿大大学当中接受的程度是怎么样的?

  林爱薇:具体的关于语言方面的要求,每个学校和每个学校都是不同的,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绝大部分的加拿大院校都是接受雅思成绩作为语言水平的证明的。移民局对雅思的成绩也是衡量申请者语言能力的一种重要参数。其次,不管是雅思成绩也好,还是其他的语言能力,如果你真是决定在加拿大深造,然后有想继续留在加拿大的打算,首先听说能力和交流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点不管是你用任何一种考试的手段和方法,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加拿大海外安全问题

  主持人孟楠:近年来,家长们对学生的留学的关心,除了资金方面,还有特别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海外安全问题。近几个月以来,一直听到很多报道关于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所遇到的一些不太好的情况,加拿大还没有此类报道。在此方面,请问一下您,您作为家长的身份,您觉得如果中国的小孩需要出国留学的话,您对他们有哪些方面的建议,应该怎么保护他们?

  林爱薇:加拿大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不管去留学还是去旅行。首先作为对学生的建议,大家在远行之前,都要培养自己通常的生活常识,你不可能拿一袋子钱在大街上大摇大摆地去逛。当学生到了加拿大以后,也会有相应的关于安全方面学前的给大家的介绍。他们肯定要先有手机这样的通讯工具,你可以把当地的警察号码、当地医院急救的号码和一些你所认识的比较重要的,在紧急情况下应该联系人的电话号码都要准备好。每个学校都有学校警卫的服务,在学校里,比较大的校园都会安装很多警卫系统,有报警按纽和装置,有任何事故,可以随时报告给当地学校里的警卫人员。

  还有一项公共安全方面,学校提供的服务,如果你晚上上一个很晚的课,你不希望自己一个人独自的回家或者从教室回到你的宿舍,你可以事先安排或者要求其他的人员或者校方警卫公务人员护送你去。

  主持人孟楠:从各个方面,加拿大无论是社会还是校园都是非常安全的地方。就像很多网友了解的那样,加拿大高等教育历史非常悠久,教育资源很深厚,现在中国学生人数在加拿大留学生数量的第二位,而且整个华人在加拿大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的过程中,所以您无论打算留学还是留学后的就业,加拿大都是不错的选择,今天再次感谢二位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时候,向同学们介绍这么多详细关于加拿大留学的信息,如果同学和家长还有关于加拿大留学的疑问,也不妨在10月17、18号两天光临在北京国贸展厅,向我们有50多个加拿大院校代表来提出您心中的疑问,他们会为您做出更翔实的解答,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谢谢,再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