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国际教育展:新加坡院校特色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5:17   新浪教育

  2009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1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随后巡回武汉、上海、成都和广州5个城市。本次展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其年会期间主办,并得到5个省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办。

视频:教育展系列访谈 新加坡院校特色优势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新浪教育频道将从10月9日开始至14日重磅邀请各参展国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及本次教育展最大亮点。17、1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还为网友准备了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对2009年10月14日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大中华区教育专员高雪莹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孟楠(左)与 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大中华区教育专员高雪莹(右)谈新加坡教育优势
主持人孟楠(左)与 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大中华区教育专员高雪莹(右)谈新加坡教育优势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国国际教育展,今天请到的是新加坡展团。我们请到的是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大中华区教育专员高雪莹女士,欢迎您。

  高雪莹: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新加坡展团的整体特色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教育展新加坡展团的整体特色?

  高雪莹:我们这次有12所院校参加了。我先把我们参加学校的名单给大家念一下,将来大家对这些学校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

  英华国际学校、东亚管理学院、澳洲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楷博高等教育、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德国科技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PSB学院、莱佛士设计学院、新加坡艺术学院、莎顿国际学院、新加坡管理学院。

  这次我们的展团会参加成都跟广州两站的教育展,10月28号和10月31号和11月1号,请感兴趣的同学们和家长们欢迎您到我们的展团来咨询和参观。

  在北京、武汉、上海也会有学校参加,只是我们新加坡不是以展团的形式出现。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学校的特色。

  首先我们新加坡传统的优势项目,商科、金融、工商管理、酒店管理类的科目,这12所学校里面,东亚管理学院,詹姆斯·库克大学,PSB学院,新加坡艺术学院,莎顿艺术学院跟新加坡管理学院都有新加坡最有优势的科目提供给大家,大家可以来咨询。

  比较有特色的是我们今年有艺术类的设计新媒体类的学校来参加了这次教育展,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新加坡艺术学院,来福士设计学院,这些学校他们的科目是目前新加坡比较热门的,然后受欢迎的,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一些新的专业。大家可能感兴趣也欢迎大家去参观。

  有一所国际学校,英华国际学院,在新加坡很著名的一所,培养业界领袖的,高中培养孩子们比较专业的学校,在新加坡比较有名气。

  另外还有提供研究生学习的,南洋理工大学,德国工业学院都是偏向这些的。

  主持人:刚才高女士一口气给我们介绍了12所学校,最热门、找工作比较方便,符合中国学生的胃口。

  高雪莹:我们以学习为导向,这些科目的设置和专业为了让大家融入就业为导向的环境中去。

  新加坡各级学院学习的状况

  主持人:请问一下,目前中国学生在新加坡各级学院学习的状况怎么样,有没有数字方面的统计?

  高雪莹:我们没有具体的中国孩子到底有多少在新加坡念书,据我们的统计,新加坡目前招收的国际学生的人数大概在9万名左右,这个数字里面有一大部分是中国的学生,是我们主要的目标客户,目标群体。

  新加坡毕业之后留学的去向

  主持人:在您平时的工作当中有没有接触到中国的学生,他们在新加坡毕业之后留学的去向怎么样?

  高雪莹:我有一个同事做医疗推广,在新加坡待了7、8年。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医疗的专业,拿的奖学金。目前在读研究生MBA的课程。经过我跟他的接触,他会跟我聊一些在新加坡的生活、见闻,他觉得新加坡的教育给他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都会跟我说。

  总的感觉,他认为新加坡的人是比较有包容性的,比较热情、友好,对于国际学生,他们都会尽量的帮忙,让我的这个同事很快在留学期间融入社会大环境中。新加坡也是双语的教育,中文在那边有70—80%的华人,生活也很便利,刚开始英文不是特别的好的孩子也可以融入进来。

  新加坡国际的大都市包容性很强,学生不一定在新加坡工作,人脉关系遍布了全球,对他以后的发展是会有帮助的。目前他可能因为学习的原因暂时不在我们这边工作了,我觉得他将来应该会有特别好的发展。

  主持人:新加坡作为一个主要的留学目的国,在语言方面比其他的国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光是讲中文比较便利,有那么多华人在,主要是英文为主的环境,当地的人民比较开放和热情,适合中国学生融入进去。

  高雪莹:特别安全,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新加坡的环境适合人来居住,像环境、吃的。

  去新加坡留学申请条件

  主持人:什么样的中国学生可以申请去新加坡留学?

  高雪莹:新加坡普遍的学校都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如果在450分以上,就能申请到一些学校了,新加坡比较著名的国立大学跟南洋理工招收的学生要求高考分数高一点,但是必须要求有英文基础,新加坡所有的学校都是英文授课,如果你听不懂老师讲的,比较难发展你的学业了。

  我们招收从小学到研究生各个层次的学生我们都有,包括我们的中学,你想在中国的时候就在新加坡念,我们有新加坡政府的考试,我们招收所有中学阶段的学生,除了毕业年级之外的,毕业年级马上面临新加坡的一个考试,当年去考试的成绩不会是特别好的,有一个过度,如果感兴趣去中学念,可以跟相关的机构咨询,或者是学校咨询。

  大学包括研究生,我们都会承认一些高考的学历,你要参加新加坡欧水准和A水准考试都可以申请到。

  主持人:这两个考试是什么样的?

  高雪莹:你如果要参加高考,欧水准更好。

  主持人:这两个考试主要是考察学生的语言方面?

  高雪莹: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当然是英文来答题,另外一部分是数学的成绩,新加坡其实有很多私立的院校有针对欧水准和A水准的考试有特训,包括中国的机构也会有培训。感兴趣的话,我们新加坡教育网站有相关的信息,包括这个绿色的书里面有很多的信息,大家可以去在教育展上索取或者到我们办公室索取。

  新加坡政府对私立院校的监管措施

  主持人:我们知道教育部发布了两次预警,关于新加坡私立学校被关闭的问题,新加坡政府对私立院校的监管有什么措施?

  高雪莹:我在这里给大家一个不同的理念,很多家长反馈这个预警是不是新加坡所有的私立院校,去那个私立院校是不是很危险。其实事情的经过从我们这方面来理解,新加坡的政府包括教育机构对私立院校有严格的审查制度,一旦发现私立院校有不合格的行为,或者是它不满足我们对私立院校审查的条件,我们的教育机构会先把这个预警拿出来,告诉全世界或者是中国的学生说,这个学校有哪些不合格,需要大家注意。这时候中国的教育部拿到这个信息之后,可能把这个事情说哪哪学校出现了什么问题。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是体现了我们比较透明跟严格的监管的制度。希望学生还有家长们能够正确理解。因为每个国家的学校总有一些例外。

  主持人:可以体现出新加坡的教育机构对学校的审查制度是非常严格的。

  高雪莹:我们是防范与未然。出了事情赶紧告诉大家。

  私立院校文凭是否被大陆认可

  主持人:新加坡的私立院校拿到文凭,回到大陆被认可吗?

  高雪莹:公立的院校是被认可的,私立院校我们正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属于两国学历互认的问题,不是我们这个层面可以解决的,我们也希望中国和新加坡的教育机构大家互相合作,尽快把这个问题解决。其实私立院校的文凭在世界范围内是受认可的。如果大家想以培训能力为前提,并不妨碍教学质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