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英国为何流行中学师生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6: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BBC透视英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师生之间从喜欢到倾慕,再往前走一步,就可能进入情感、道德、法律的误区
师生之间从喜欢到倾慕,再往前走一步,就可能进入情感、道德、法律的误区

  2000年,一个名叫海伦(Helen Goddard)的伦敦少女代表英国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演奏。

  今天,在我动笔之时,26岁的海伦开始了她15个月的牢狱生活。

  海伦的罪是与未成年少女发生了性关系。与海伦发生同性恋性关系的女孩儿是她的学生。

  禁果是苦涩的

  开始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无邪。2006年,海伦来到伦敦一所收费昂贵的私立女子中学任音乐教师,很快就赢得了女孩子们的喜爱。

  海伦辅导一位15岁的学生学习吹奏小号。从课后的闲聊,到校外咖啡厅的聚会,再到双方住处的留宿。友情变成了爱情,师生坠入爱河不能自拔,跨过了那道不应跨过的界限。

  在海伦自己家里、在女孩子父母家里,甚至找借口共赴巴黎,两人一次次偷尝禁果。

海伦一案引起了英国媒体的关注,也再次引发了如何看待师生恋的争论
海伦一案引起了英国媒体的关注,也再次引发了如何看待师生恋的争论

  直到一封匿名电邮发到学校。东窗事发。

  警方突击搜查海伦的住处时,搜出了各式性玩具(sex toys),两人的手机上,留满了充满性内容的短信。

  日前,海伦被判与未成年者发生性关系罪名成立。除了15个月的刑期,海伦还被终生禁止做任何与未成年者接触的工作,并在警方的性犯罪者名单上注册10年。

  “性丑闻中学”

  海伦案宣判的前一周,约克郡一所公立中学——Headlands中学的一名31岁的男教师,里恩(Christopher Reen)也被判处与未成年的女学生发生性关系罪名成立。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是同一所中学里三年中第五位教师被以同样的罪名控罪,其中三名被判处一至四年不等的刑期。Headlands中学因此被媒体称为“性丑闻中学”。

  同一所中学如此短的时间里接连爆出教师与学生发生性关系的丑闻,实属罕见。然而,它的背后,教师与未成年学生的师生恋暗流,却不能否认和忽视。

  英国教师工会,NASUWT,说,它一年平均接到800个左右有关教师行为不轨的投诉,涉及性侵犯的指称只占极少部分。但它承认,师生恋越轨事发后,当事者、家长,甚至是学校,都可能采取大事化小、不愿张扬的态度,真正走到上法庭这一步的很少,能成功定罪的就更少。

31岁的男教师里恩被判处与未成年的女学生发生性关系罪名成立
31岁的男教师里恩被判处与未成年的女学生发生性关系罪名成立

  对信任的背叛和滥用

  海伦案的主审法官在宣判时说的一段话耐人寻味:“教师的权威地位,对学生的影响力,学生对老师的敬仰,学生想给老师留下好印象、得到老师青睐的渴望,都使得老师与学生发生关系成为可能,如果老师决定这么做的话。”

  正因为如此,英国在2003年对有关的法律条款作了修改(The Sexual Offences Act 2003)。一般合法发生性行为的年龄为16岁,但如果一方是处于受信任的地位,比如教师,合法发生性行为的年龄则提高到了18岁。

  海轮案的法官谴责海伦背叛了学生的信任,但同时承认,这是一个“困难的决定”。那个女生在法庭证词中说,是她主动要求与海伦发生性关系的。法官说,他相信海伦与女学生是真诚相爱。正因为如此,法官拒绝了检控方提出的海伦刑满释放后禁止她五年内与那个女孩见面接触的要求。法官说,这样的禁令是“没有必要的残酷”。

  老师风华正茂,学生像荷尔蒙火山

  心怀鬼胎,利用老师的地位,诱惑学生的色狼当然有,但法官的判决,反映了师生恋情结中更为复杂的一面。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希克斯博士(Dr Pat Sikes)对25年来有关的数据进行的分析后做出的判断是,每年师生恋发生性关系的可能多达1500起。这其中,并非都是老师是色狼,学生是受害者那么简单。

越来越多的学校告诫老师不要通过电邮、短信等形式与学生联系
越来越多的学校告诫老师不要通过电邮、短信等形式与学生联系

  英国的中学里,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毕业生,往往只比自己教的学生大二、三岁。而十六七岁的大男孩大女孩,正处于青春期骚动的顶峰。

  男老师出于礼貌随口夸一句女学生新剪的发型漂亮,女老师为了调动调皮的男孩子的积极性,让他抱作业本,夸他胳膊有力量,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经意间就可能发出了引起误解的信号。

  回想上中学的时候,哪个男生没有对某个女老师想入非非?哪个女生没有暗恋过某个英俊的男老师?我承认,自己曾有过那样的“困惑”,只不过憋在肚里,没敢流露罢了。

  不敢靠你太近

  而电子邮件、短信,Facebook之类的社交网,彻底打破了传统的“师道尊严”、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的界限。

  过去,出了校门,老师就不存在了,老师学生之间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距离。而现在,网上布置作业,发电子邮件提问、回答问题,外出活动时留下手机号码以便联络,已经成了很平常的事。它使得工作与个人生活、校内与校外、老师与学生角色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

  越来越多的学校,地方教育当局在新教师集训的时候,除了告诫不要用手碰学生、不要单独与一个学生呆在教室里、办公室的门一定要开着等等“传统”戒律外,又加上了不要给学生留个人电话和手机号码、不要给学生发电邮、短信、上社交网要特别当心等“新戒”。

  “戒律”还可以继续增加,但人不是机器,不能预设程序。防止师生恋的萌芽、疯长,责任归根结底在教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