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留学乌克兰带给我的最大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今年8月,北京人所伟,在拿到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技术大学工业生物技术专业的硕士学位后回国。但他并没急着找工作,而是和几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从事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究。短短两个月,他们便和国内几家大公司签下了订单合同。所伟说,他的创业意识和能力都是在乌克兰留学生活中获得的。

  中国青年报: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乌克兰是个比较陌生的国家。你怎么想到去那儿留学?

  所伟:我选择乌克兰,一是这个国家生活费用不高,比北京低;二是我想出去开开眼界,学着独立生活。

  我有个感觉,人们生活富裕了,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人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盲目崇拜“海归”了。在乌克兰的生活让我渐渐明白,留学的含金量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以及你是否想清楚出去的目的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我很好奇,在乌克兰的什么经历让你有了这样的认识?

  所伟:乌克兰高等教育非常重视实践,你从他们的优势学科就能感觉出来,比如水下焊接、机械制造和维修等。很多单位招人也不看重文凭,而是更在意你是否有能力胜任工作。老师也很鼓励我们课余出去实践,接触社会。我在乌克兰三年,有近一年都是在做服装贸易生意。

  中国青年报:服装贸易?能具体说说吗?

  所伟:2007年底,我和3个去乌克兰的中国商人合伙,从北京批发服装到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摆摊儿卖,生意很火。后来人手不够,还请了一名当地居民帮忙。他告诉我,不少乌克兰青年都喜欢做点小买卖,比打工强多了。他的小儿子刚去俄罗斯打工,同时学习那边的维修技术和公司运营,打算回来开家汽车维修店。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他们觉得创业比打工强?

  所伟:可能和乌克兰青年实践能力强有关。孩子大学毕业后,家长一般就会让他独立谋生,决不允许“啃老”。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乌克兰工资很低。据说他们平均工资每个月才两三百美元,公务员的工资和服务员的水平差不多。创业收入相对就要多一些。我的创业意识就是在乌克兰形成的,这也是乌克兰留学经历给我最大的收获。

  中国青年报:乌克兰青年平时都喜欢做什么?

  所伟:他们的娱乐很简单,一个滑板就可以满足一群青年。我经常看到一群乌克兰青年围着一辆自行车或是一个足球玩得很开心。这也许和那里电脑不普及有关,乌克兰家庭很少有电脑,所以他们没有“宅男宅女”,生活更贴近大自然。他们特喜欢锻炼,感觉对他们来说,锻炼就跟吃饭似的。

  中国青年报:据说乌克兰盛产美女。

  所伟:哈哈,是的,都说在原来的苏联,要数乌克兰女孩儿最美。乌克兰女孩儿的娱乐方式就是打扮和逛街。不过,她们不追求名牌,买的都是很便宜的衣服,颜色搭配得很好,加上天生丽质,她们成了街头的亮丽风景线。或许因为太漂亮了,很多姑娘十八九岁就出嫁了。大多数漂亮女孩儿大学一毕业不是忙着找工作,而是忙着嫁人。有意思的是,乌克兰的马路上,你会经常看到开高级轿车的女孩儿,却绝对看不到一个开便宜车的女孩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