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拦路虎:赴港专才大叹“居不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香港“专才计划”
香港“专才计划”
不少内地专才都是受聘于香港大学等研究机构。
不少内地专才都是受聘于香港大学等研究机构。

  通过“专才计划”居港前7年只拿“暂住身份” 不少专业人士因不适应而放弃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体育界和娱乐界明星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令香港的“优才计划”广为人知。但另一种“专才计划”,则主要是面向从事学术研究及教育工作的专业人士,定居条件相当严苛。

  得“香港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俗称“专才计划”)赴港工作。赴港以后,内地专才即可申请“香港居民身份证”,但这并不是真正的香港身份,有居港人士类比为内地的“暂住证”。如果想获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内地专才需在香港连续工作7年以上。

  在这7年中,第一年是比较难熬的,很多专业人士都没能熬过第一年就回内地了。目前大多数专业人士都已经在香港居留工作了3~4年,其中不少夫妻处于长期分居状态,对于是否最终在香港定居还是非常迷茫,摇摆不定。

  有人第一年就打退堂鼓

  李先生是南京大学的副教授,2007年香港某大学给予了李先生一个教席,他打算赴港从事研究,向南京大学递出了辞呈。而南京大学出于爱惜人才,给了他一个停薪留职的安排,期限为1年。李先生和太太靳小姐是新婚,靳小姐也辞掉了南京某知名晚报的工作,随丈夫来到香港。香港准许内地输入人才的配偶就业,于是靳小姐为台湾某文化名人担任经纪人的工作。

  香港对于临时身份转永久身份采取了“1年-2年-2年-3年”的续签。一年以后,香港工作签注到期,李先生重新面临选择,他觉得香港的大学里教师的地位层次井然,不似内地学校人际关系那么随和,而且李先生感觉在内地发展或许会更有前景,于是最终放弃了香港工作签注续签,携妻子回到了南京。一般来说,居港第一年的变数比较大,如果挺过了第一年,大多数内地输入人才会选择继续留在香港。

  有人忍受夫妻分居之苦

  三年前,香港某报业集团下属杂志社向王先生发出了录用通知,要发出这样一份录用通知也并不容易,杂志社要向入境处证明在香港现有居民中找不到具有所需知识和技能的劳动者。

  王先生决定到香港发展,而王太太则在深圳一家印刷公司任高管,婚后刚在深圳买房,她认为香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不愿意放弃现有的职位和财产赴香港发展。于是,王先生和太太开始了长达3年的分居生活,夫妻大约每两周见一次面。对于将来选择在香港还是深圳发展还比较迷茫,还会继续分居下去。王先生目前月薪2万港元,在香港买房是想都不敢想了,他在港岛与内地同事合租了一套两房单位,月租5000港元。夫妇俩决定将来把孩子生在香港,让孩子先获得香港身份。(记者 吴润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