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申请:让招生官眼前一亮的文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4:5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旭老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最近申请MBA的几位同学开始着急了,尤其是申请顶尖商学院的同学,开始为文书而发愁。我觉得文书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你对你职业生涯的一个规划:IS IT NOW OR LATER? 为什么现在要去学MBA,为什么是这所学校,这都是最最关键的问题。这里,我也对那些WORKSHOP和SEMINAR把大家聚到一起聊聊天的方式,这样既不明确个人职业发展,又不帮忙写文书,和光天化日明抢有什么差别?呵呵。

  我这里把我对几所商学院的理解写写,而且点评了一下他们的文书题目。希望有帮助。我也希望提醒大家,但是这是件庞大工程,你能投入多少时间决定了你的成败。

  具体的写作细节和疑问,可以先和有经验的老师联系,在文章立意和架构上拿到指导。先大胆地写,中英文均可,反正最后改完了,也就看不出原文了,作为修改人,我一般会改得比较多,所以同学们不要拘泥于遣词造句。

  注意,商学院要的是三种人,第一,职业经理人,高级打工的人,第二,高级技术人才,如咨询师,分析师和规划师,第三,创业者,自己创造企业的人,第四,王公贵族,参议员的儿子和阿拉伯的王子。最后一种人不是一般的申请人能说得,所以不算。你是哪一种?在写的时候,性格,气质和语气都不一样。是经理人,就要有大局观,有决断和方略;是高级人才,就要有眼光,有专业素养,独特而犀利;是创业人才,就要嗜血如命,像鲨鱼一般,冒险,进取和不满足。

  然后,同学们看看出了这些题目的学校,了解一下学校的强项和课程偏重,感觉一下在读学生的背景PROFILE,最好列个表格,然后就可以一天写一个题目,放开来写就可以。

  好,现在开始讲讲几个顶尖商学院的特点和文书题目简单讲解:

  DUKE

  杜克的申请很关键,有以下三点要格外注意:

  (1)强调GLOBAL BUSINESS SENSE,即国际化的背景多元和多种思维;

  (2)强调TEAM WORK,你和你的CLASSMATE必须有共通和呼吸。

  (3)对课程的兴趣和选择DUKE的坚定,你一般可以选两个CONCENTRATION。

  1. Describe your vision for your career, your inspiration for pursuing this career path, and the role of The Duke MBA in achieving your goals.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a specific concentration or joint degree program, please discuss in this essay. (1.5 spacing, no smaller than point 10)

  (先讲讲自己人生到了这一步要MBA,然后规划下面3-5年发展。然后说为什么你的需求现在只有DUKE可以满足,注意上面三点,DUKE的项目有什么特点,)

  2. Discuss a person, event, or experience that has significantly shaped your life and explain why. (1.5 spacing, no smaller than point 10)

  (某人,家庭和过往历史对你有什么影响和启发?这里要强调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学习能力,克服困难等)

  3. Individuals choose a business school for many different reasons. Through your research, what attributes or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uke MBA program have most resonated with you and why? How do you plan to contribute to the strengthening and enhancement of those attributes and characteristics during your time at Duke and beyond? (1.5 spacing, no smaller than point 10)

  (还是上面三点,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有那一些地方需要提高,你准备如何利用DUKE的项目来提高自己,如LEADERSHIP等)

  Optional Essay (not required)

  4. If you feel there are extenuating circumstances of which the Admissions Committee should be aware, please explain them here (e.g., unexplained gaps in work, choice of recommenders, inconsistent or questionable academic performance, significant weakness in your application). (1.5 spacing, no smaller than point 10)

  (有什么要特别解释的?一般来说,我建议写自己的多元化背景的一个故事)

  DARTMOUTH

  这个学校和DUKE很相似,所以在写的时候,要把握好,而且想想DUKE的思路。注意以下三点:

  1.这个MBA主要的方向是培养第二种人,职业经理人,GENERAL MANAGEMENT,所以领导团队,打造团队是你要学的,也是你可以展示的;

  2.由于学校特别强调TEAM PLAY,这应该是申请文书的主线和重点强调地方。

  3.学校很关注你为什么不选择在大城市的学校而选择了TUCK?这也是你要仔细讲清楚的,不要回避这个问题。

  1.Why is an MBA a critical next step toward your short- and long-term career goals? Why is Tuck the best MBA program for you? (If you are applying for a joint or dual degree, please explain how the additional degree will contribute to those goals。) (at best 500 words)

  (这个回答和DUKE的第一道题是一样的。)

  2.Tuck defines leadership as “inspiring others to strive and enabling them to accomplish great things。” We believe great things and great leadership can be accomplished in pursuit of business and societal goals.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exercised such leadership. Discuss the challenges you faced and the results you achieved. What characteristics helped you to be effective, and what areas do you feel you need to develop in order to be a better leader? (at best 500 words)

  (和DUKE的LEADERSHIP一样,这里很多人忽略TEAMWORK,即使是领导人也要TEAMWORK,所以几个要点,举个实例来讲:困难是什么;如何目光独到;如何鼓舞士气;如何坚持到底。总结一下自己在这件事成功的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