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九大留学“跳板国”利弊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6: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荷兰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跳板国”有几多

  新西兰→澳大利亚

  理由:澳大利亚的院校在新西兰开设了各种“双联课程”、“3+0课程”,学生能以相对便宜的费用,拿到外国名校颁发且获得国际承认的文凭或学位证书。另外,新西兰的生活水平、文化习俗、打工政策等方面与澳大利亚都非常接近。最关键的是,新西兰的纯英语教育环境,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提醒:不少新西兰的院校都是私立学校,是作为公司来运作的,不在政府教育部门的管辖范围之内,因此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甚至有些学校其实是“皮包公司”,收完学费就逃之夭夭。因此,中国学生在选择时一定要特别谨慎。

  加拿大→美国

  理由:加拿大是美国的“邻居”,教育体制、民俗风情较为相似,有些加拿大院校甚至采用美国院校的教学模式。因此,中国学生去加拿大留学,不仅能熟悉美式教育,打好英语基础,而且,由于美国签证官员一般都对来自加拿大的签证申请网开一面,因此,获签的机会相对较多。

  提醒:申请加拿大的院校较为方便,但获得赴加签证却有一定难度。申请人必须留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材料,而且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否则极易遭拒签。此外,对于一些开设在加拿大的美国硕士留学项目要特别当心,这些项目的操作方多为加拿大的私立学校,在当地被称为“三无”(无场地、无教师、无教材)教育。

  马来西亚、新加坡→欧美、澳大利亚

  理由:马来西亚转签第三国手续简便,是各国学生进入欧美国家院校的捷径。而且,马来西亚多所院校与欧美、澳大利亚等国的院校合作开设双联或学分转移课程,很多国际课程完全用英语授课,学生毕业时能获得两个国家院校颁发的文凭,留学性价比较高。

  新加坡的情况和马来西亚相似,而其独特的中英文双语环境优势,以及融合中西文化的教育氛围,对中国学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因此,新加坡素以“黄金跳板”著称,30%的中国留学生在新加坡完成一年至两年的学业后,转往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继续深造。

  提醒:目前,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学历和学位还不能互认,因此,具有一定的留学风险。在新加坡申请欧美国家留学签证时,虽然获签机会相对较大,但中国学生与新加坡本地学生的身份不同,申请欧美国家留学签证时,考察难度和在国内差别不大。

  乌克兰→奥地利、德国、美国

  理由:乌克兰的留学门槛低,学费不高。虽然,乌克兰在全球教育市场上名气不大,但也有其“拳头产品”,例如,乌克兰的音乐专业在国际上有一定的权威性。而且,乌克兰国立大学的毕业文凭为欧美国家所承认,因此,不少中国学生,特别是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将乌克兰作为实现留学欧美国家梦想的捷径。

  提醒:虽然,俄语在乌克兰也是通用语言,但乌克兰官方的政策是今后教育机构都要采用乌克兰语教学。因此,对中国学生来说,语言是一大问题,此外,还要注意安全问题。

  菲律宾、塞浦路斯、帕劳→英国、美国

  理由:费用低廉,入学门槛低,获签容易。

  提醒:中国媒体曾多次报道了中国留学生在帕劳或塞浦路斯受骗的事件,有些学校根本不具备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条件,纯粹为赚钱,而且,塞浦路斯的毕业证书也不被我国认可。菲律宾采取美式教学,学历被美、加等国承认,但仅限几所名校,而且申请难度很大。

  马耳他→欧美

  理由:马耳他的国立大学———马耳他大学,与全球75所国立大学签有合作协议,每年都有校际间的交换学生名额。

  提醒:在马耳他,只有国立大学的学生才能享受转学的权利,其它院校的“转学”功能微乎其微。

  相关报道:

          留学指南:“曲线留学”利大还是弊大

          工薪家庭最爱:留学韩国的五大理由

          高性价比:新西兰将走俏的十个专业

          细数:美国起薪最高的专业大学排名

          留学潜力股:09美国十大最具价值大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