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访华“催生”四大热门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0:56   新京报
奥巴马访华带来留美利好
奥巴马访华带来留美利好

  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受邀首次访华,中美双方就继续加强经济对话与合作、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一致。作为美国教育的形象大使,奥巴马访华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带来直接的利好,比如扩大中美留学规模、签证放宽等。留学专家纷纷表示,2010年美国留学市场将继续升温,中国学生和家长要善于利用新的利好形势,前瞻性地规划留学之路。

  赴美留学者年增两成

  美国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要选择地,近日,美国使馆新闻文化处和领事部在美国驻华使馆向中国媒体通报了美国使馆留学和签证问题,2009年度“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 Report)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2008到2009年度赴美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共有98235名,比上年度增长21.1%,这一数据仅次于留美人数排名第一的印度。2009年1月1日到11月15日,美国驻华使团签发的学生签证和交流访问学者签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

  在留学生学术水平分布上,中国留学生大部分在进行研究生的学习。美国认为,今年(2009)学习本科课程的中国留学生会激增。 

  赴美留学将更容易

  根据11月17日中美两国发表的《中美联合申明》,美方承诺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

  新通国际(北京)的美国留学专家汪海波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将变得更容易,申请人数也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第二届秘书长、鲲鹏国际总裁胡伟航也预测说,奥巴马此次访华宣布扩大中美留学规模,可以算作受美国大学之托,作为美国教育的形象大使,来世界上最重要的生源地推广美国教育的品牌和产品,为美国大学抢生源,对美国早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一新政策将带来更大的机会去接受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教育以及体验美国文化。

  新形势催生热门专业

  针对“经济合作和全球复苏”、“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等众多问题,中美双方在此番接触中达成一系列共识,将在更广泛、深入的领域展开合作。

  例如,双方将继续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将致力于加强清洁的大气、水、交通、电力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合作;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双方欢迎两国在发展二十一世纪煤炭技术方面的努力等等。

  汪海波介绍说,在新的经济环境下,规划美国留学时要运用相应的新思路,应该更加注意前瞻性地选择专业。

  中美继续加强经济对话与合作,令一直较为热门的商科还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国际商务与管理、风险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等领域,高级人才需求都将迅速扩张,就业前景十分诱人。

  中美在能源与环境方面展开的全新合作,还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开发出潜力独具的专业,如生物工程,社会与环境专业,环保节能,新能源等专业都将成为未来几年的热门选择。

  汪海波认为,中美教育与人才交流的进一步加强,也会给教育学本身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相关领域的毕业生有望成为就业市场的新宠。

  留美tips

  利好消息可能导致扎堆申请

  汪海波

  签证便利将促使赴美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进一步加深,这就更加凸显出教育规划的重要作用;其次,利好消息可能会导致扎堆申请的现象,如果时间规划不合适,反而会增加签证的难度。所以,计划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尽快行动,在专家的指导下找准时间节点,以避开签证高峰期,保证顺利成行。

  进名校更多靠“软件”比拼

  曲平

  要顺利拿到名校的录取光靠托福成绩和平均分是不够的,因为学校会很看重你的个人特长和发展潜力,你需要学会通过文字表达进行一番精彩的“个人才艺展示”。在申请留美人数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一篇优秀的个人陈述更容易让你在千百个申请人当中脱颖而出,甚至赢得奖学金。他指出,随着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大陆学生申请美国名校人数的增长,100分以上的托福成绩和2000分以上的SAT已经不是稀罕事,未来想进美国名校的学生需要比拼的更多是个人“软件”,很多学生申请了十几甚至二十几所学校最终还是没拿到录取,原因大都是“软件”不过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晓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