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峰对决:跨国移民真的太多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40   《羊城晚报》

  随着全球化的扩展,跨国移民人口的数量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高位。留守在移民输出国的家人收到了一笔笔汇款,输入国则获得了大量劳动力;与此同时,非法移民、移民融入等问题也困扰着许多输入国,它们的民众对新的竞争者深感不安。跨国移民真的太多了吗?也有观点认为恰恰相反。

  正方:国际移民已经太多

  毫无疑问,对移民自己、接受国和原籍国来说,合法、组织和管理良好的移民,可以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主席迪米特里斯·帕帕德米特说:“不幸的是,在太多情况下,移民是非法的、无组织和管理不良的;而有缺陷的政策、非理性、不称职或腐败,则将移民本可以带来的好处消耗殆尽。”

  如今,非法移民的数量至少有3000万。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6年,通过非法渠道进入美国的移民数量,要远远多于合法移民。帕帕德米特认为,这表明市场、人性和需求结合在一起形成的力量,已经超过了政府管理者的能力;而考虑再三才实施的放宽合法移民限制政策本身,就成了为应对非法移民而采取的被迫之举。

  非法移民刺激了有组织犯罪集团和人口贩子行业。在输入国,非法移民几乎没有可能诉诸法律,以保护自己的权益。此外,新移民会给输入国的社会基础设施带来不受欢迎的压力,加剧选民的愤怒和不安,进而便减少了政策制定者对如何管理移民的政策选择空间。

  如果管理不善,即便合法移民也会滋生问题。如果输入国不大力鼓励移民成为自己社会的一部分,移民就无法得到他们想要的好处。一个国家希望通过引入移民解决某些问题的愿望也可能适得其反,造就一个处于社会下层和边缘的移民群体。

  跨国移民的风险在当前的经济衰退中表现得相当明显。帕帕德米特说:“一些国家在经济繁荣时期引进了大量移民,现在正面临着的窘境:随着经济急剧下滑、失业率上升,它们只好采取给钱让移民回国的方案(迄今为止并不成功)。对于突然增加的移民,如果没有充分的估计,对劳动力需求的周期性变化毫无准备,移民只会帮倒忙。”

  反方:跨国移民应当增加

  英联邦皇家学会主任丹尼·斯里康达拉加认为,不管是对移民个人,还是他所离开的社会,或是他前往的国家,跨国移民都有着巨大的好处。诸如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是由新移民创建起来的,但跨国移民的作用却呈越来越弱化之势。

  在欧盟国家,即便政策制定者们力图消除人口流动障碍,生活在其他成员国的人口比例也不到2%。这与每年美国人迁往其他州的比例相差无几。

  斯里康达拉加说:“人们反对移民,原因在于他们夸大了移民的规模。一些国家的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往往会高估移民的数量。以英国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为例,认为移民占到了英国人口一半的人数最多。”

  之所以需要更多的跨国移民,斯里康达拉加认为,令人信服的理由在于:更大的人口流动性能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多的贡献。移民可以促进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刺激创新。

  根据世界银行的经济模型推算来看,到2025年,如果贫穷国家的劳动力向富裕国家的移民能再增加1500万(增长3%)的话,全球收入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500亿美元。重要的是,由于移民增加所带来的收益将让许多人得以分享。这一模型还显示,倘若跨国移民能按上述速度增加,它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要远远大于消除当今尚存的所有贸易壁垒。

  斯里康达拉加强调说:“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认为,随着贫富国家的人口结构越来越不平衡,出现更多的跨国移民将是必要的。由于富国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发展中国家向它们输入劳动力的数量将急剧增加,到2025年大约会达到10亿。跨国移民虽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它是我们迎接全球人口结构变化挑战的一个必然举措。”

  斯里康达拉加解释说,这一切不是为了宣扬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他指出,鉴于跨国移民曾有过重要的历史意义,如今它的人口流量如此少,而好处又如此多,因此世界需要增加跨国移民。(卜微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