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桑:中国人赴日旅游“三座大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11:3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品味日本徐静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和电影《非诚勿扰》中扮演“乌桑”的宇崎逸聪先生配对,讲解中国人来日旅游的问题
我和电影《非诚勿扰》中扮演“乌桑”的宇崎逸聪先生配对,讲解中国人来日旅游的问题

  前几天,日本各大旅行社集中起来在东京的时尚街——涉谷举行一个讲演会,邀请我和电影《非诚勿扰》中扮演“乌桑”的宇崎逸聪先生配对,讲解中国人来日旅游的问题。

  对于中国人来日旅游的问题,我在2年前的日本国际观光学会年会上,和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政策综合审议官柴田耕介先生作为嘉宾做过主题发言。我历数了日本政府在中国人访日问题上设置的种种门槛,积极主张开放中国人个人来日旅游。大会主持人问我一个问题:“你能否用一个字来概括一下中国人来日旅游存在的问题?”我当场写了一个字“壁”。我觉得,中国与日本之间有一堵看不见的墙壁,中国人想来日本,轻易来不了。日本人想请中国人来,轻易不开门。

中国人到日本为何这么难?
中国人到日本为何这么难?

  柴田先生是负责日本旅游业的最高官员,现在已经是日本国土交通省的第三号人物。他回去把我的意见当回事,后来积极推进开放中国人个人来日旅游的事。

  虽然从今年的7月1日开始开放了中国人个人来日旅游的问题,但是,我还是不满意。因为目前中国人来日旅游的问题依然多多,归纳起来是一句话:“中国人到日本为何这么难?”

  前不久,我在上海和北京,接触了一些中国旅行社负责“日本游”的主管,发现“中国人到日本为何这么难?”这个难题制造者,除了日本政府之外,还有一半是中国旅行社在作梗。

  所以,在讲演会上,我对日本各大旅行社的头头们谈了“中国人来日个人游”存在的四大问题。

  一,年收入25万元(约370万日元)的门槛过高。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和各领事馆向各地旅行社发放的《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个人旅游)实施要点》中,并没有将“年收入25万元”设为申请的硬性标准,而只是采取由旅行社各自把握的方式,让有“足够经济能力”的市民申请个人旅游签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国每家旅行社是心照不宣,都将“年收入25万元”作为最基本的参照标准。

  其实,中国人虽然有钱者不少,但是能够证明每年有25万元正当的现金收入的,却是极少数人。由于上海与东京的物价与收入相差至少10倍,因此,年收入25万元人民币(约370万日元)的概念,也就是东京年收入3700万日元的概念。能够有这么高收入的人,在上海最多的是炒股人员,证券公司白领,还是一些民营企业老板。因此,我们旅行社办理的个人游中,80%以上都是属于这三种人。

  问题是,有这么多年收入的家庭,妻子往往是全职太太。由于妻子没有25万元年收入的证明,她要与丈夫一起到日本来,那就必须提供价值300万元(约4500万日元,相当于东京的4.5亿日元财产)以上的财产证明,这其中包括房产证明、汽车证明和存款证明。有些家庭因为凑不齐这些证明,妻子的个人游签证就无法批下来。

  这么高的签证门槛,结果使得许多人最终放弃了个人游的申请,而参加门槛较低的团体旅游。

中国游客已是日本旅游市场和消费市场的救世主
中国游客已是日本旅游市场和消费市场的救世主

  二,5万元的保证金

  除了提供年收入25万元人民币证明和拥有300万元以上财产证明之外,每一位申请个人游的中国人,都还必须向旅行社缴纳5万元人民币(约75万日元)的“出国保证金”。如果游客在日本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回国的话,这一笔保证金就会被旅行社没收。

  一家三口人,如果要参加个人游(团体游也一样),必须有15万元人民币作为保证金放在旅行社。加上每个人的旅游费用和在日本的购物费用,三口之家到日本旅游一趟,至少需要准备25万元以上的现金。能够拿得出这么多现金的家庭,实在不是很多。

在东京成田机场一下飞机,就看到这一幅大幅广告,告诉中国人可以用银联卡大大地刷钱。
在东京成田机场一下飞机,就看到这一幅大幅广告,告诉中国人可以用银联卡大大地刷钱。

  三,个人游价格是团体游的5倍

  严格讲来,个人游的签证不需要旅行社办理,中国游客个人可以直接向日本领事馆申请。但是,游客本人不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也不知道准备的材料是否过关?最怕的是签证申请材料送到了日本领事馆,结果因为材料不够,或者年收入,财产不足,而遭到“拒签”。一旦有过一次拒签,那么,下次申请到日本就会很困难。因此,几乎所有参加个人游的中国人,都是找旅行社办理签证手续。事实上,他们提供的申请材料,在旅行社都不是一次性通过的。补充各种材料,跑银行跑政府机关开证明,就要忙于好几天。

  个人游不同于团体游,它是按照个人的旅游计划来“量身定做”的,因此价格不同于团体游的价格,往往高出同类团体游的5-6倍。例如,6夜7天的团体游,一般的价格在每人6000元(约9万日元)左右的话,那么个人游的价格就在每人3万元(约45万日元)。

  为什么个人游的价格这么高?主要原因是团体游是一辆大巴士从入境机场拉到出境机场,而个人游的话,在日本国内的移动,就要借助新干线,飞机,或者自己租用汽车。

  团体游有中国人导游陪同,而个人游没有导游陪同。在自己不懂日语和不熟悉日本的情况下,必须在日本找到一位中国人导游。于是,这一个导游的费用全部要由游客自己来承担。

  即使游客在日本有亲戚朋友,一般也不太可能请亲友请假一个星期陪自己在日本各地走。所以,个人游到日本,有了自己选择旅游地的自由,但是却大大增加了旅游成本,使得一般的人无法承担。

  从今年7月日本开放中国人个人游签证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核心城市的旅行社的申请者是逐月减少。上海市一家旅行社负责“日本游”的潘婷小姐对我说:“我们所在旅行社平均是一个月减少10%左右。据悉,广东的旅行社减少的幅度还要大,有的达到50%以上。如此以往,中国人将会放弃到日本的个人游。仔细想一想,当自己的全部财产(房产、汽车、存款证明)全部被抵押在旅行社,带着这么一种屈辱的心情游日本,怎么会有闲情雅兴观览日本呢?”

  我觉得潘婷小姐的话,说出了问题的症结。

  所以,我是真切希望日本政府能够了解中国人赴日个人游的实情,缓和中国人来日旅游的条件。不然日本政府“观光立国”政策提出的每年接纳2000万名外国人的计划将会成为泡影,因为中国人才是日本旅游市场的救世主,日本政府总不能把救世主得罪了吧?

  (写完这一篇博客时,日本外务省的一名高官给我来电话,告诉我,我在日本《中国经济新闻》头版上发表的,反映中国人访日难问题的文章引起了日本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外务省和日本国家观光厅计划成立一个跨部门的协调机构,来处理这些问题,努力降低中国人来日旅游的门槛。我想,好事来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