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诞节同样是日本儿童的训练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2:5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毛丹青》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圣诞节也是日本儿童的训练日
圣诞节也是日本儿童的训练日

  公寓楼住了很多人家,每年到了圣诞节,老有一群儿童在楼前楼后张罗,而且还紧忙活。起先没注意,也不知道这些小小男女都图个啥。昨晚赶巧遇见他们正在作业,这时才恍然大悟。事情的原委如下。

  日本有个词叫“组合”,基本上跟中国的“工会”或者“委员会”差不多,所谓“公寓组合”,就是“街道委员会”的意思。每年都由这个委员会出钱,过圣诞节前一周买回一些装饰灯具。不用说,这个钱是由公寓各家各户凑出的份子,包括维修费啦、公共设施的损耗费啦、甚至哪家结婚哪家奔丧,一律都从其中开支,公寓楼就是一个相当规范的社区。因为我不是“公寓组合”的决策人员,其中的细节不太清楚,但据说这只是没轮到而已,因为每家住户都会轮上一届,非你出面做决策不可。

  话说回到圣诞节,“公寓组合”为了装饰大楼前后的花园,决定购买灯具,而且专买那些可以自由变形的种类。看上去都是铁丝做的,外面包上了一根根的电光线,如果有几个人齐心合力的话,既可以制作成梅花鹿,也可以制作成小火车。依靠丰富的想像力,还可以做成北极熊和圣诞老人。

  “公寓组合”把这个充满了想像力的活儿下放给了儿童,因为同住一个公寓,谁跟谁都是自来熟,他们三两一伙儿,每天轮班,到了傍晚就开始摆弄装饰灯具,然后摆放在楼前楼后,请大人们投票,竞争谁的作品最受欢迎。谁获得了最多的投票,谁的装饰灯具就会摆放在圣诞夜,而且还能得到“公寓组合”的奖金。

  难怪每天晚上的装饰灯具都会发生变化,前天晚上还是一棵相当华丽的圣诞树,昨晚就变成了两只可爱的小梅花鹿。看来,日本儿童所接受的公共教育是随处可见的,即使过一次圣诞节,也会让儿童得知驱动肢体的快乐,以及输与赢的滋味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