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在中国让座也要“态度坚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1:57   青年参考

  对中国的很多事情,你必须表现得态度坚决!就拿和中国朋友在餐馆吃饭来说,结账时你必须上演一场“争着付账”的游戏:“我付吧。”“不,我来付!”“不,还是我来吧。”“不,不,这次由我来付!”“一定得我来付!”“必须我来!!!”……双方就这样争执不休,直到有一方“被迫地”、“很不情愿地”放弃。这就像做戏似的,但为了表示礼貌,每次面对这种情况时,你还得“故伎重演”。

  除此之外,当有人称赞你时,为了表示礼貌,你应该说:“哪里,哪里”、“不敢当,不敢当”或者“哦……不,不,不!”等等。举例来说,有人夸你:“你的中文真棒!”你要说:“哪里,哪里,根本不行。”或是有人称赞你:“你的裙子真漂亮!”你应该说的是:“啊?这条旧的吗?哦,不,不好看……”诸如此类。

  我们对这套谦让礼仪都很明了,我没必要非得喜欢,但也早已习惯(由于受中国影响太深,我回到瑞典度假时也这么说过,但我的朋友接受不了,她告诉我说:“友娜,我夸你的夹克漂亮时,你就不能只说一声‘谢谢’吗?你完全没必要告诉我它是旧的、便宜的或是其他别的什么,只需要大声说句‘谢谢’就够啦!”)。

  还有一种情形。如果去中国朋友家做客,当她询问你想喝什么时,你也千万别忘了类似的谦让礼仪。对她的问话,你应该回答:“哦,别麻烦了,什么都不用。”(即使你当时渴得快要冒烟了)不过她总会给你递上饮料,而你呢,则要“很不情愿地”接过来。

  如果只是这样的话,我做得还不错,而且不仅仅限于“会”,而是做得非常好!因为几乎每天都要应付类似的场景。但昨天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意识到,要想时时处处显得自己很有礼貌,公交车也是需要注意的一处场所。

  当时,我正舒服地坐在公交车上,一位老太太中途上了车。由于已经没有了空座,所以她只能站着。我当时于心不忍,赶忙站起来给她让座,结果她说:“哦,不用,不用!”(尽管她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了大大的笑容,我不知道是因为我让座还是因为看到我是老外?)“请这边坐!”我再次对她说。“不用,不用!我很快就下车,就不坐了!不过还是谢谢你!”她边说边冲我摆摆手。

  结果我很“愚蠢地”相信了她的话,坐回了原位,但总感觉一车人都在看我,我不禁暗自思忖:自己做的事应该不至于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啊?毕竟给老人让座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很快我就意识到,或许我的态度应该更坚决一些,而不该简单相信她所说的:“哦,不用,不用,我可以站着……”之类的话。因为老太太并没有像她说的“很快”下车,而是到我快下车时才离开。一路上,每次看到她被车晃得摇摇摆摆,我心里都难受极了。

  或许给老人让座也要遵循那套谦让礼仪?我是不是应该起身一遍一遍地给她让座,或是干脆去别的地方站着,把空位子留给她?因为他们对你说“不用”时,心里真正的想法可能是:“好吧,如果你坚持的话,那我就坐……”真的是这样吗?!好吧,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时,我打算试试。如果在我的坚持下,他们最终坐下了,我想那会让我很有成就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