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远镜:英国政界拉选票的最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5: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BBC透视英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大家好,我是BBC英伦网苏平。

  妈妈们每天聚在校门外接送孩子,聊的话题,既有柴米油盐,也包括国家大事。校门,是她们交流信息、分享心得、表述立场、弘扬观点的平台。

  Mumsnet(妈妈网)是英国最受欢迎的育儿网站之一,网上的聊天室,是中产妈妈最喜爱的网上集结地,有“虚拟校门”的美称。

  最近这段时间,虚拟校门外非常热闹,时不常就来个政坛大腕和妈妈们套辞。其中包括首相布朗以及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级别可观。

  重量级人物接踵而至,因为,得女人者得天下!

  尿布与饼干

  上星期四一早,妈妈网首页,在一大堆宝宝名字、童车安全、家庭菜谱、排卵预测、生产日记等女性味十足的帖子中,凸现的是卡梅伦的大照片。

  这天,他是妈妈网聊天室请来的嘉宾!在下午的一个多小时中,卡梅伦抡指如飞,应付一群“伶牙俐齿”的妈妈质疑。聊的内容,既包括产假、托儿补贴等这类小儿科,也包括经济衰退、银行家奖金、遗产税、欧洲政策等大话题。

  但是,尿布,却险些让卡梅伦走了麦城。署名“雷文”的妈妈女儿严重残疾。因为每天只能从政府拿到四片免费尿不湿愤怒不已。她的问题贴上去后,卡梅伦“哑口无言”,追问下去,卡梅伦继续一言不发。这下子,妈妈们炸开了锅。对他的打字速度、优厚的家庭背景大加嘲讽。后来,卡梅伦终于又出现在网上。所幸,他还有个借口,手提电脑出了故障,回复贴上去,泥牛入海了。

  不到一个月前,布朗也来妈妈网聊天。饼干,让他碰了一鼻子灰。当时,有妈妈问他最喜欢什么饼干,没有得到答案。继续反复追问,布朗仍然“避而不答”。惹出一阵媒体热炒,“脱离现实”、“人情味不够”、“毫无幽默感”,布朗受到了十足嘲笑。这出闹剧被戏称为“饼干门”事件(妈妈网的创始人后来解释,当时布朗可能根本就没看到这个问题)。

  “妈妈网大选”?

  在这以前,工党的卫生大臣曾经来妈妈网宣传甲流政策,副主席哈曼在这里调查女人对经济衰退的看法,自民党领导人、教育部长、内政大臣、一批影子内阁的大员也都曾经是嘉宾。

  卡梅伦做客妈妈网的同一天,先来了一番甜言蜜语。他宣布,未来的保守党政府将致力推广妈妈网这类“优秀的育儿网站”,并将大力支持妈妈网提出的让有经验的妈妈和新妈妈一帮一、一对红的方案。他说,这将有助于发动社区力量、阻止“保姆国家”过多干预。

  “饼干门”事件爆发后,布朗被迫上网透露自己的饼干喜好,还亲自派人给妈妈网送去了唐宁街品牌的巧克力饼干。后来还把妈妈网的负责人请到首相府来喝茶。布朗表示,他特别喜欢上网和妈妈聊天,今后自己还会定期来做客,并将吩咐手下大臣效仿。

  布朗并不是喜欢“受虐”。登录妈妈网,是政治战略的一部分;妈妈网,是拉选票的战场。

  英国三大党有个共识,家庭政策将成为几个月后大选的关键,女性是必须抢拉的选票。而这一次,要拉女性的选票,互联网是重要的工具。

  1996年,美国的“足球妈妈”携手把克林顿送进了白宫;1997年,英国的“伍斯特女人”(中产女性游离选民)以排山倒海般的优势把在野18年的工党和年轻英俊、朝气蓬勃的布莱尔送进了唐宁街。

  下届英国大选,三位候选人都是家里有小孩的爸爸,这在英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说句笑谈,提升自己在妈妈眼中的魅力,单单从个人层面来看,对他们来说也至关重要。有媒体分析人士更是形容,明年的大选将成为“妈妈网大选”。

  “谁抢就是谁的”

  妈妈网创建于2000年,初衷是给妈妈们一个交流信息和育儿心得的平台。现在,已经有100万用户,话题也不再局限于奶瓶尿布。几乎所有的社会、政治话题、特别是那些涉及到家庭、教育、医疗保健的新闻,都会成为妈妈们辩论的热点,网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妈妈网的用户中95%是女性;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70%拥有大学或同等学历;家境比较优裕;最能让政客垂涎的是,这些人中许多还没有决定投票意向:40%的人表示对哪家政党都不忠诚。

  最新出版的《星期日独立报》说,民意调查机构ComRes为该报所作的调查显示,在女性选民中,工党和保守党支持者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调查还证实,女性更有可能是“游离选民”。

  《星期日独立报》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内阁大员的话说,现在,女性手中的选票仍然是“谁抢就是谁的”。

  难怪,政坛大腕们迫不及待地来妈妈网聊天套辞!

  观众要见血!

  妈妈网的创始人之一贾斯汀·罗伯茨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政客之所以愿意来网上聊天,一是因为这里受众广泛,可以更加便捷、迅速地接触大批选民。

  二是因为影响力大。妈妈们不仅对公众的思考方式有很大的影响力,而且,通常还是最先尝试新事物、切身体会新政策的一群人。

  上网会见女选民,政客不需要捏着鼻子亲吻她们膝下小孩子,就能广泛宣传自己的政党、测试公众对即将出台的政策的反应,还能展示自己的温暖人性,打动女性芳心,不仅自己投你一票,还可能在校门口动员姐妹、回家说服老公,美哉美哉!

  但是,卡梅伦和布朗的经验证明,妈妈网上的妈妈不好对付。聊得好,能争取到一两个;聊不好,可能就是一串了。

  “刻薄”的评论人形容,上妈妈网如同跳进现代角斗场,永远没个赢。因为,观众来的目的就是要见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