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语种留学成留学新宠的五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7:49   半岛都市报

  韩语、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这些曾因英语“一枝独秀”而跻身“小语种”行列的外语,正越来越频繁地受到岛城留洋一族青睐。新一年留学热潮又将临近,记者近日走访多家留学中介获悉,由于赴欧美国家签证难得、留学费用较高等原因,选择前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小语种国家留学的年轻人日渐增多。仅以2009年为例,岛城全年出国留学的学子约有5000人,其中前往小语种国家留学的就占30%还多。

  “全民学英语”的时代将要发生变化了吗?小语种国家缘何成为岛城乃至全国留学生的新宠?前往这些国家留学需注意哪些问题,其就业前景又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

  三成留学生偏爱小语种

  “虽然欧美国家还是主要的留学市场,但小语种留学比例逐渐增高!”2009年通过某机构出国的留学生总人数达 1.4万人,其中去日本、韩国、法国、俄罗斯等小语种国家的留学生人数,约有5000人。从统计来看,前往小语种国家的中国留学生,已经占到了30%多。

  “青岛留学生更喜欢去小语种国家,尤其是日本、韩国等国家!”刘耀群介绍说,前几年赴国外留学的青岛籍留学生,大部分都会选择美国、英国等大牌欧美国家,而近来随着留学形式的变化,相当一部分留学生开始选择日本,其次是韩国、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近两年也有去南非、乌克兰、匈牙利等国家的。

  “小语种国家中,去日本的留学生最多,能占到15%的比例。”记者采访青岛其他几家正规留学中介时,不少中介负责人也都表示,目前选择小语种国家的留学生,不仅人数逐年增加,而且在留学生中所占的比例也逐年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大小留学中介共有二三十家,通过这些中介出国的留学生每年约有五六千名,其中选择小语种国家留学的人数约有1500多人。

  调查

  学习小语种,“钱景”看好?

  “不仅仅是去小语种国家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国内大学的小语种专业也越来越热,”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来说,2009届共有9个专业181名毕业生,其中西班牙语和法语专业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90%以上的毕业生月薪都在3500元以上。此外,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去年有13个小语种专业,共计295名本科毕业生,其中首届希伯来语毕业生14人,尼泊尔语、马来语和荷兰语专业也在时隔4年后,再次迎来毕业生。

  费用较低签证易到手

  几经周折,记者27日联系上了在俄罗斯留学的学生小璇。

  “费用低,签证率高,还有就是好就业!”小璇告诉记者,她在俄罗斯留学已有8年时间,目前在莫斯科谢东诺夫医学院攻读生药学专业博士。最初考虑留学也是被父母安排的,因为当时相对于欧美国家,俄罗斯留学的费用并不高,俄罗斯留学护照反签率几乎为零,俄罗斯的医学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而且,生活方面,每个月仅需人民币1000元左右(包括房租费、生活费等)。

  小璇说,现在英语的使用越来越普遍,国内的教育从中学到大学都有英语课程,所以英语对于国内的学生并不陌生,而她选择学习的俄语,目前在国内还是比较吃香。她的很多留学归国的同学在国内做翻译 、贸易工作,工资都相当丰厚,相比于去欧美国家留学的学生,找工作更具备语言上的优越性。

  自乌克兰留学归来的青岛籍学生小高,对自己当年的留学生活也很满意,几年留学时间里,他不仅感受到了乌克兰当地的风土人情,而更让他满意的是,凭借自己的“语言”优势 ,他目前已经到奥帆基地工作了。

  学小语种就业容易?

  2001年,小廖高中毕业后,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到英国利物浦的翰摩尔斯大学读了本科,随后又升入约克大学就读研究生。刚去时由于语言不太过关,业余时间小廖选择在餐馆端盘子送外卖赚生活费,十分艰辛。他选择的是商科,一年光学费就得花费近8000英镑,当时合人民币近10万余元。但回到青岛后,小廖发现留学归国人员太多了 ,他只好到青岛一家小公司去工作,工资仅3000元左右。

  据山东省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安置办公室负责人王曼介绍,现在很多家长都愿意送孩子出国深造,但选择专业是照着“热门”去找的,缺乏方向性。特别是去欧美国家留学的留学生偏科相当严重,大家都扎堆学习商务、会计、金融等专业,而农业等其他国内人才紧缺专业却很少有人问津。

  王曼还介绍说,正是日本、韩国、西班牙、匈牙利等这些小语种国家,留学生一旦具备了语言优势,并且在去之前选择好专业,回国后很容易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在一些师哥、师姐成功的范例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小语种国家留学。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留学生的能力、素质差距巨大,甚至有的留学生回国后,其专业水平明显无法满足国内的需求,工作十分难找。

  “冷门”国家也有特色专业

  采访中,记者还联系上了曾经在南非留学的小刘。他告诉记者,他学的是成本管理会计(Cost And ManagementAccounting)专业。2004年去的南非,2009年毕业回国。

  小刘介绍说,当时去南非,是考虑到南非作为一个传统的英联邦体系国家,教育、经济、管理、法律等行业体制都承袭于英国模式。而且,留学费用比英美等国便宜很多,每年的学费在人民币3万元左右。而今,由于南非出产钻石,近两年来国内不少学生选择去南非读珠宝设计与制造专业,而这个专业在南非属于特色专业,该专业毕业生在国内非常抢手。

  记者获悉,如今,不少中国留学生都奔着一些特色教育项目赴外国留学,如意大利的艺术与服装设计专业,奥地利、乌克兰两国的音乐专业,日本、韩国的动漫、设计、游戏专业等。

  数字

  两万多家外企等你回青择业

  青岛留学生掌握了小语种优势,除了留在留学国以及前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就业之外,回青岛是否也能找到工作?

  采访时,记者从青岛外资企业投资协会会员联络部了解到,截止到2008年底,在青岛市注册的外资企业有2万多家,每年通过海关年审的外资企业也有 7000多家,这些外资企业中,韩国企业能占到一半,日资企业大约占10%,除了韩、日、美等国家的企业外,近年来小语种国家来青岛投资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比如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以色列、西班牙、泰国、丹麦等国家,都有企业在青岛投资。这些外来企业涉及的行业也比较广泛,其中以制造业和服务业居多。

  正是由于诸多国家的企业来青投资建厂,也为青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除了技术性不高的普通岗位外,懂得本国语言的管理岗位人才需求也逐年增加,而青岛本土员工,或者有着在国外生活、学习经历的员工,竞聘时会更有优势,因为从企业成本和管理角度来看,这些经历会使得企业与员工的交流更加畅通。

  提醒

  求学小语种国并非高枕无忧

  赴小语种国家留学有诸多优点,对于留学生来说是否就可高枕无忧?记者从山东省留学服务中心了解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求学小语种国同样有可能承担意想不到的风险。

  首先是出国申请环节易遭遇骗局。选择到小语种国家留学的学生一般有三类:自身条件较差,很难被一流院校录取;家底比较单薄,希望节省学费和中介费;所在地区签证率低,难以从理想国家获签。不法中介往往利用这些学生出国心切的心理,在各个中介环节设置陷阱,骗取咨询费。

  其次,语言关难过。国内中高等教育外语教学主要是英语,想赴小语种国家留学的学子必须面对“零基础”外语学习,负担并不轻。当然也有不少国外当地语言学校抛出“包上大学”的承诺,其目的只是为了吸引准留学生前往就学,承诺往往难以兑现。

  再次,存在学校倒闭风险。据统计,在过去几年中,全球私立学校倒闭使留学生失学的事件时有发生,且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地。受牵连的留学生不仅赔了时间又赔钱,其安全问题也令国内家人揪心。

  另外,一些小语种国家治安状况令人堪忧。据在南非留学的青岛学子小刘介绍,南非当地治安形势就很不容乐观,不少学生和家长担心人身安全没有保障,所以取消了去南非留学的打算,据他所知,在南非的留学生曾有300多人,现在只剩不到100人了。

  同时小刘告诉记者,他所学的成本管理会计(CostAnd Management Account-ing)专业,学成回国后才发现,由于各国会计制度不同,他在南非学习的这个专业在国内工作中根本用不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