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特别策划:众人眼中女上司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1:23   新京报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本报与新浪网教育频道就女性管理者的职场现状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职场人中,52.8%的直接上司为男性,47.2%的直接上司为女性,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中已承担起管理者角色。但女性管理的一些问题在调查中也得以显现。

  根据本报调查结果显示,不管职场男女,大家都比较希望自己的领导是男性。对于女性领导的态度则不是那么热情。而对于什么样的女性领导最容易让人反感,职场人最大的不满在于情绪化。“最害怕女领导高兴时和你亲如一家,心烦时又看谁都不顺眼。似乎工作业绩都得随她的心情而定。”采访中,一位物流行业的员工流露出不满。

  而在2008年7月万宝盛华公司在全球3个国家或地区访问了超过2.9万名企业经理及总监,在亚太地区,34%的受访者表示男性会是更优秀的领导者,而仅有13%的受访者认为女性更适合担任主管一职。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这两个数字的差别不大。

  万宝盛华全球女性管理层调查发现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女性的职场地位受到制约与女性低估了自己的才能有关。只有12%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希望能够成为C级别(首席)的管理层。同时,50%的男性受访者和46%的女性受访者均表示女性不可能在顶尖企业的高层管理职位中与男性平分秋色。

  光华管理学院女性领导力研究课题组公布的《中国女性管理者现状调查报告》则指出,男性管理者的年龄不会影响到其开拓创新能力,但女性管理者到40岁以后,会显著下降。女性管理者短期倾向性略高于男性管理者,家庭状况对女性管理者的短期倾向产生较大的影响。此外,从报告来看,与一般的观念不一样的是,男性管理者的集体主义倾向要比女性管理者高得多。

  职场过招

  女上司vs男下属 与大男子主义下属讲究沟通技巧

  出招:女上司一定要婆婆妈妈?

  拆招:细致管理通过制度流程实现

  当事人:徐萍,34岁,金蝶软件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公关总监

  “如果下属是有大男子主义思想的男性,沟通起来障碍会比较大。”徐萍深有感触。“中国传统的文化中有男尊女卑的思想,而在一些家庭教育中,这种思想继续保留了下来。所以如果下属在这方面的意识比较强,就要特别注意沟通技巧。”

  徐萍的部门里有个80后男孩,很有男子气概,重活累活都主动干,但也尤其喜欢自己拿主意,不喜欢别人指点。比如一些重要会议的邀请工作,徐萍会几次询问:有没发邀请函,有电话确认吗?有发短信再次确认吗?从下属的表情上,徐萍能读出:“真罗嗦,太不信任我了。”甚至有时候这位员工会自拿主意,省略掉个别环节。“但实际上‘魔鬼出在细节中’,很多不起眼的地方反而是整个流程中的陷阱。”徐萍说。

  徐萍把常规的口头吩咐、经验说教改变成制度和流程。如每次市场活动徐萍会在工作流程中将会议邀请的三个环节明确标出来,任何人在做这项工作时都需要在流程中批注是否一一完成。这样下属就不会将此当成说教和不信任,认为这是流程规定的。同时他也可以看到别人的工作流程,发现别人也有很多细节的流程要做,避免反感情绪。

  女上司vs女下属

  树立威信同时为对方考虑

  女性职业天花板的突破非常容易,即注意两点:一是克服情绪化,对于女人而言,胸怀是在委屈中不断变大的;二是克服思考空间的狭隘性。女性思维方式的一个弱势是太拘于细节,广度和深度不够。在这两点上克服,上升的空间会很大。——夏华,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

  出招:同事变上司日渐自命清高

  拆招:保持适度距离也要考虑员工感受

  当事人:王芳,37岁,亚伟速录公司副总经理、会议服务部经理,1993年入职,2003年升任管理

  在公司工作多年,突然升任管理,以前像姐妹一样的同事变成了自己的下属,王芳最初还真有些不适应这种变化。

  王芳所管理的是会议服务部,大部分速录师都是女性,平时的关系都比较好。升任管理层后,看问题角度不一样。一些以前可以容忍的行为,比如在工作时间闲聊,站在公司角度来看就欠妥了。王芳最初会觉得不好意思去管理,于是采取迂回策略:将工作理清,安排给下属,让她们没有时间去闲聊。现在,她会更从公司的角度去看,把看到的问题直面指出。

  王芳认为,和员工交朋友可以,但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平时结交太深,管理起来就不易把握度。所以必然有这样一个过程:装冷酷,保持一点距离,有意地树立威信。

  “但如果平时不和员工接触,不了解情况,也不容易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去着想。”在王芳看来,这个度的把握非常重要。她认为,女性管理者在沟通上比男性更亲切自然。虽然不能和下属完全做朋友,但可以从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去考虑。

  过来人说

  建议职场女性早生育

  女性员工晋升相对困难的原因与性别特点和生理特点有关。由于现在很多企业都是跨区域集团化管理,许多晋升的通道,是需要到大区去工作的。每当这种时候,女性会更多顾及到家庭而放弃,而男性在做跨区域选择时顾虑则会少些。所以女性晋升机会比男性少,很大程度是女性自己选择的结果。我认为职场女性应该充分理解,女性与男性在社会角色中的定位是不同的,没有必要非要去与这种性别差异较劲。

  个人建议,职场女性可以早些生育。如果抱着把事业做出一定成绩,再生孩子的想法会很容易刹不住车,到时候放弃工作去生育的机会成本会更大。而且生育后人会更成熟,职业规划也会更成熟。

  坚持女性特质不为偏见左右

  IT研发团队的女员工比较少,有人认为女性不适合做技术。我认为对于一些技术背景比较好的女孩,如果有兴趣,有想法做研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为外界的偏见所左右。

  很多人认为女性过于情绪化,实际上这是把双刃剑,用好后对本人很有帮助。再比如细心,注意别人的感受等,如果将这方面的特长加以利用,可以在职场发展中帮到很多,因为与别人相处的能力非常重要。(张晓沛,微软医疗软件团队开发经理)

  晋升支招

  女性管理者要平衡好三个关系

  马瑞民,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

  女性在管理中要处理好“三个平衡”:首先要平衡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其次,平衡和同事的关系。女性既能够得到同事的照顾,可能也会受到同事“有色眼镜”的评判,如果职场氛围不好,不妨就换个合适的环境;其三,平衡自己的情绪。一旦发现有大喜大悲的问题,不要硬撑着工作,不妨给自己放个小假调整心态。

  不贴性别标签 拓宽社交面

  罗晓燕,职业规划师

  职业女性先不要给自己贴上性别标签,摒弃依赖、自卑和怯弱心理,用业绩说话。

  一个女性要想在职场持续、平稳、快速地发展,不可将希望寄托在“嫁个好老公”上,要积极参与竞争,塑造自身职业价值定位。

  社交面不宽也是女性晋升受阻的因素之一。拓宽社交网络可帮助女性得到某些重要信息,结识一些可以给予帮助和指导的上层人士。

  女性在不同年龄阶段面临的社会问题、社会责任和男性有所不同,因此,女性要根据自身生理特点,主动去做整体设计规划,把握职业发展的节奏。

  记者 许海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上司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