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年说虎:大话英国历史上的虎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10:56   新浪教育
英国历史上的虎年
英国历史上的虎年

    本文选自《BBC英伦网》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俗话说,以史为鉴。虎年来临,不妨回顾一下过去三百年中英国在虎年发生的一些重大和不太重大的事情。

  纸老虎

  1710:英国推出首部版权法,即所谓的《安妮法令》(Statute of Anne)。

  之前两个多世纪,印刷术传播开来,出书起初却需要得到君主颁发的许可证。但在17世纪的社会动荡中这已不复存在,而后盗版书籍盛行。

  这项立法宣称要鼓励学问,规定在一本书出版之后的头21年中版权属于作者,或向作者购买了版权的人,侵权者印发的每一页罚款一便士。

  提出法案和各种修订意见的人难免各有动机,后来的学者们就此作了不少探讨论述,也对当年“版权”的含义与当今有何出入也提出质疑。

  不过一般认为,这是世界第一部现代意义的版权法。

《安妮法令》为知识产权法打下基础。
《安妮法令》为知识产权法打下基础。

  《安妮法令》为知识产权法打下基础。

  与虎谋皮

  1746:禁止苏格兰人穿格尼裙。

  在1688年的英国“光荣革命”中被撵下王位的詹姆斯二世(King James II,1633 - 1701)来自苏格兰,那里一直有人对他被女儿玛丽和女婿威廉(William and Mary)取代耿耿于怀,时时在边界北边谋反,这便是所谓的詹姆斯起义(Jacobite Risings)。

  1745年战事再起,关键一战于1746年在苏格兰东海岸的卡洛登(Culloden)打响,这次苏格兰起义军蒙受致命打击,苏格兰人昵称美王子查理(Bonnie Prince Charlie,1720 -1788)的义军领袖(詹姆斯二世的孙子)化装为爱尔兰女侍潜逃,此后大部分时间流亡法国。

  卡洛登之战是英国国土上的最后一战。之后为了控制苏格兰,特别是高山部落的民族感召力通过了《服装法》(Dress Act),禁穿格尼裙等民族服装,直到1782年废除。(这一年赶巧也个是虎年。)

  苛政猛于虎

  1842: 英国开始推行所得税。

  实际上,在1803年和拿破仑打仗的年代英国就曾征收所得税,但那是战争年代的特别措施。1842年恢复也曾说是临时措施,不过所得税再也没有取消。

查理王子化装后乘船到达斯凯岛,而后去了法国。
查理王子化装后乘船到达斯凯岛,而后去了法国。

  查理王子化装后乘船到达斯凯岛,而后去了法国。

  然而,真要把这说成是“苛政”对当时的皮尔首相(Sir Robert Peel,1788 - 1850)也许不太公正。

  他推行所得税向年收入150英镑以上的人每镑收入抽税7便士,当时每镑含240便士,所以相当于2.9%的税率。鉴于那个年代的150镑购买力相当于现在1.3万或1.4万镑,所以社会最底层是免税的。

  征收所得税后,皮尔的政府取消了糖和其他一些食物的进口税。他本人最出名的政策也正是取消粮食进口税,种粮食的不赞成,但城里吃粮食人,以及给他们发工资的人却拥护。

  虎踞龙盘

  1854:卷入克里米亚战争。

  克里米亚战争当初是俄国和现在土耳其的前身奥斯曼帝国之间的战争,后来英国、法国相继卷入,以防奥斯曼帝国垮台让俄国变得太强大,1856年战争以俄国的失败告终。

  这次战争堪称第一次现代化战争,用火车运兵,并首次动用铁甲船和爆炸性炮弹,在新闻报道方面也首次有泰晤士报记者发电报报道战情,同时也揭露了战争的残暴。

  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去克里米亚战地医院志愿照料伤病员受到巨大冲击,在1860年创办世界第一所护士学校。

  虽为胜方但英国军队伤亡惨重,部分原因是指挥拙劣,很多人并非阵亡而是因为饥饿和战地医院恶劣卫生条件而死的,之后导致了军队改革,也为当代医护奠定了基础。

  指头画虎

  1902:第一个因为留下指纹而判罪的人。

  这一年伦敦一户人家夜间被盗,丢了几个台球。搜索现场的一名警官发现小偷破窗而入的地方有几个清晰的手指纹痕迹,便联络了伦敦警察局苏格兰场(Scotand Yard)一年前刚刚设立的指纹部。

  指纹部发现这和不久前监狱释放出来的41岁建筑工哈里· 杰克逊(Harry Jackson)手纹相仿,经过再次验证,确认无疑,在法庭审判中说服了陪审团,致使杰克逊被判有罪,这次判刑七年。

  虎年发生的其他事当然还多得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1914年,英国全国大罢工发生的1926年也都是虎年,你要觉得还有什么让你格外遗憾的遗漏,欢迎留贴分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