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留学生贺新春展各高校特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13:22   中国新闻网

  温哥华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参加春节游行贺新春

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在游行途中获得热烈回响,多位校友兴奋加入游行队伍。
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在游行途中获得热烈回响,多位校友兴奋加入游行队伍。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虎年的大年初一加拿大温哥华侨界传统节目——春节华埠大游行于14日上午9时开步,今年共有八个团体参加,压轴队伍是温哥华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共有50人参加。

  中国大专校友会已连续十年参加春节大游行。今年由会长李卉领队,手持大红旗迎风挥舞。队员边走边舞彩色花枪,其它会员手持各色大学校校旗,不断向路人高呼新年好。

  校友会队伍吸引众人,不断有民众前来,在中国大专校友会的横幅前照相留念,并且兴奋地说自己是哪一个大学的校友,并临时加入游行队伍。

  美国西东大学举办"中国之夜" 中外学生共庆春节

西东大学各族裔学生以展示“福”字、春联、鞭炮等庆贺春节。
西东大学各族裔学生以展示“福”字、春联、鞭炮等庆贺春节。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日前在该校的Auditorium of Jubilee Hall举办“中国之夜”晚会,庆祝农历新年。这项已举办30年的活动,很受该校的重视和各族裔学生的喜爱。

  该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安斯特邦(Gabriel Esteban)、亚洲研究系系主任梁伯华、华裔教授尹尊声、吴继青、陈东东,以及学校周边社团的代表等,与近300位中国学者、学生和各族裔学生一起欢度佳节。

  安斯特邦首先代表该校向大家贺年,祝大家虎年有好运。梁伯华风趣地请台上台下师生起立,向周围的人拜年。他强调,西东大学在他的倡议下,从1981年开始,一直坚持不懈地举办“中国之夜”,活动还配有英文字幕,能让更多族裔的师生参与,不让活动成为中国学生自娱自乐的节日,目的是体现该校的国际化,让中国学生不忘传统,其它族裔师生则更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

  晚会节目以虎队与龙队PK的形式交互进行,有竞争也有乐趣。双方以歌曲“串串烧”开场,然后分别亮出绝活,互比高低。虎队以舞蹈、合唱、变脸、民俗舞蹈,对抗龙队的独唱、芭蕾、街舞、武术三节棍,同时还在同类节目如乐器演奏、外文歌曲演绎中角逐,双方针锋相对,又谐趣横生,笑声满堂。最后晚会在俏丽的时装秀中欢乐收场。

  梁伯华表示,这项传统活动越来越受师生欢迎,观众中其他族裔的学生越来越多,他表示今后这项活动会一直坚持办下去。他还透露,今年6月,他将带领数十名师生前往中国,开展“6月在中国”活动,将到北京、西安、上海的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中国文化。这项活动已开展了20年,师生参与踊跃。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举办春节晚会 600学子欢聚迎春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行“虎年春节晚会”,充满欢乐气氛。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行“虎年春节晚会”,充满欢乐气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日前在该校李察森剧场(Richardson Auditorium in Alexander Hall)举行“虎年春节晚会”,场上诙谐的表演、感人的神秘嘉宾采访,和贴近留学生生活的音乐剧等,让现场近600位学生感受新春的欢乐。

  在传统的舞狮表演后,助阵演出的新州金花艺术团的儿童表演了秧歌《送给你》,把开场的年味舞得浓浓的。扯铃表演看得观众眼花撩乱,钢琴笛子二重奏《喜看丰收景》,和金花艺术团的《朝鲜舞》,则展现风调雨顺的喜悦,演唱《都是俺的歌》和相声《王子的爱情观》,则让观众捧腹笑开怀。

  由学生们自编自导的音乐剧《爱在普林》,以许多生活片段,展现留学生的欢乐、烦恼、思念和爱情,让学子们感慨万千。

  在演出中场时,主持人王梦洁请出当晚的“神秘嘉宾”——普林斯顿大学华裔教授邹至庄的夫人陈国瑞进行访问,配合屏幕图像,回顾她与邹至庄在该校的生活和成就,尤其是透过该校老师学生的采访录像,展现他们对中国留学生的关怀、教导和照顾,及对中国留学生活动的支持,感人至深。 

  该校学者学生会主席、当晚晚会总策画丁飞,特别感谢演职员们为晚会的成功演出所做的努力,也向该校中国学者、学生贺年。

  北海道留日中国学子除夕夜组织联欢异国迎新年

参加春节招待会的来宾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参加春节招待会的来宾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月13日农历新年除夕夜,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是纵使千山万水相阻隔,也要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日子。这几年,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馆与北海道地区学友会为慰藉他乡异国倍思亲的海外学子,每年都特意安排在除夕夜举办春节联欢会。

  红红的灯笼、大红的“福”字,把总领馆装饰得红红火火,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北海道的中国留学生及当地特邀嘉宾两百多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华民族传统佳节。

  胡胜才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年致辞,他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给我留学人员提供支持、帮助和照顾的当地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胡胜才总领事表示,过去一年对中国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13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年实现8.7%的增长,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并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60华诞。此时此刻祖国正是华灯初上,万家灯火,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明天更加辉煌。他勉励留日学子牢记祖国和亲人的期望,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刻苦磨练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可用之材,将来回顾留学生涯,不因碌碌无为而懊悔。并希望大家努力展示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

  联欢会上,表演了学友会精心组织的节目,充满欢乐和激情的舞狮,抒情动听的歌曲,古筝、二胡、琵琶、葫芦丝的悠悠乐声,典雅的日本舞蹈,欧美友人风趣的小品,令人陶醉的吉他演奏,欢快的新疆舞蹈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在演员们的热情邀请下走上台去,踏着欢快的旋律,一起跳起了奔放的舞蹈,喝彩声,欢笑声、掌声汇成一片,场面热烈,气氛活泼。

  在吃过丰盛的年夜饭之后,大家通过大屏幕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直播,其乐融融,直到凌晨才依依不舍离去。学子们虽未能与家人团圆,同样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温馨,心与祖国和家人紧密相连。

  包饺子演节目 公派留法学生除夕夜欢聚一堂迎新春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13日,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在这个中国万家团圆、除旧迎新的日子,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到处是忙碌的身影:贴春联,包饺子,挂彩灯,上上下下被布置得焕然一新,一派节日的欢乐气氛。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特别邀请了100多位被公派赴法留学的留学生,和教育处的老师欢聚一堂,共度除夕。

  朱小玉公参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儿行千里母担忧,留学生独自在外,在春节时候更容易想家。我们让大家到教育处来过年,吃年夜饭,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自己组织表演节目,共同守岁,可让学生们感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让他们感到祖国的关怀和对他们的重视。朱小玉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的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留学生是我们国家明天的希望,因此,大家肩负重任,要努力学习,保重自己,早日顺利完成学业,报效祖国,报效父母。

  这些留学生当中,有才来不到半年的新生,也有已经学完即将论文答辩的老留学生。大家都对能在大年三十到教育处过年感到非常幸福。留学生尹娜说,教育处就是留学人员的“家”,在教育处过年,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我打电话回家说我在使馆教育处过年,大家还都羡慕我呢!”尹娜兴奋地说。

  下午,朱小玉公参和大家一起包饺子,有许多学生来自南方,还不会包饺子呢,朱公参一边包一边指导,一边和大家拉家常,询问学习情况。水饺包出来,形态各异,大小不一,但都是大家的一片心意。在中国新年的钟声敲响以后,大家开始热闹地吃年夜饭。

  年夜饭后,教育处的老师与留学生们又组织了一台自己的“春晚”。朱公参首先向虎年生人的老师和学生赠送了纪念品,由旅法画家李中耀设计的法国虎年邮票5连张。朱公参和老师们一起向大家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作为音乐爱好者的戴天华老师在大家的热烈要求下,还献上了独唱歌曲。学生们也是各显其能。

  晚会上还进行了丰富的抽奖活动。虎年就在人们的歌声、笑声、欢乐声中悄然而至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