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澳洲:政府立法保护学生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7:23   新浪教育

  主持人孟楠:虽然这是整顿市场秩序的结果,但仍有很多学生是受害者,我们知道教育投资是终身的投资,跟一次性的消费品不一样,不像女孩子买衣服,不好看还可以再买一件。学生一旦投资选择了一所学校,把时间、精力、金钱都放在这里,受到这样的损失,很影响以后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在这方面澳洲使馆有没有做出预警或者善后工作?

  刘珍:像我们上面提到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英文简称CRICOS)系统中列出了所有符合注册要求的院校名单。任何一家招收、录取或教授海外学生的教育机构及每所课程都应在CRICOS注册登记,都有一个CRICOS代码,才能招生。

  我们需要特别指出一点,澳大利亚是第一个以立法形式来维护海外学生权益的国家。通过《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英文简称ESOS)所制定的国际学生保护措施,确保持学生签证赴澳留学的国际学生的权益受到澳大利亚法律的保护,把对学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即便学校倒闭了,澳大利亚政府也会通过国家法规来保护学生的利益。澳大利亚政府通过ESOS健全的学生保护机制,来保障海外学生的合法权益。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负责从三个层面监察相关权益保护措施的执行情况:

  第一层面的保护措施是要求当事院校做好学生转学安置工作或返还学生所支付的学费;第二层面的保护措施是学籍保障计划(TAS)。如果当事院校无法在合理的时间内履行上述责任,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将根据学籍保障计划(TAS)安排学生转学,就读合适的替代课程。如果学生已向原学校缴纳学费,则无须向新学校支付额外学费。学籍保障计划(TAS)将在大约28天内为国际学生安排转学事宜。如果无法按期落实,那么第三层面的保护措施将为国际学生提供协助。在此情况下,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将通过ESOS保障基金来为学生安排合适的替代课程。如果ESOS保障基金无法为国际学生安排合适的替代课程,国际学生有权要求退还学费。

  主持人孟楠:这个是后援的计划,一旦碰上学校出现经济问题,甚至倒闭,还有AEI这样的组织和政府机构会处理,采取转校和退学费的措施。但是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影响学生的课程和学业,同学们和家长在选择学校之前就应该注意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我觉得公立学校还是靠谱的,但也不能全面否定私立学校,特别像刘小姐刚才介绍到的,澳大利亚使馆推行一系列更加严格的审查机制之后,不符合政府要求的机构纷纷被淘汰。同学们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睁大双眼,不要只看要求低、低入学标准、或者学费便宜的学校,这是有很大的风险的。

  崔海培:对,不是说私立院校不可以选择,而是你在考察学校的时候,要看它有没有经过政府审批,可以招收海外学生,要看它的硬件条件、师资力量、教学地点,目前的规模有多大,招收了多少海外的学生,通过院方提供的信息进行比较。

  关于公立院校,澳大利亚所有的大学,虽然分成37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但都是有政府资金来支持的,所以选择公立大学绝对没问题。职业教育和培训分成私立院校和公立院校,公立院校是由州政府来资助的,不会出现倒闭现象。私立院校在澳大利亚发展有100年的历史了,私立院校提供的课程和培训方式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主持人孟楠: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通过这件事,很多对澳洲留学不了解的家长会更慎重了。我想通过这个节目向大家澄清,澳洲的留学从环境,学费、性价比方面来说一个比较优质的选择,但在具体选择专业和进行职业规划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市面上有一些不法的中介,出于私人利益的考虑可能会推荐一些资质不好的学校,同学们和家长一定要把好关。

  选择学校专业可以多样化

  主持人孟楠:话题回到澳洲的教育,很多同学是第一次出国留学,对澳洲的了解不够深入,请两位介绍一下澳洲整个高等教育的优势在哪些方面?都有哪些优势专业和学校?

  刘珍: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院校共有39所,37所是公立大学,2所是私立大学,在澳大利亚,“大学”这个字眼是受到保护的,没有所谓的野鸡大学,大学只有通过国家法律允许才能注册成立。其次澳大利亚的教学质量是非常高的,是一流的,因为它延续了英系的教育政策。澳大利亚的学科优势也是非常好的,迄今为止已经出了12个诺贝尔奖学金得主,在生物、医药、天文、历史学方面都是很好的。中国的学生往往选择商务管理等经济类的,我们建议大家考虑别的专业,比如说教育、工程都是非常好的。

  崔海培:澳大利亚的教育体系分4大类别,中小学,职业教育培训、大学以及英语培训。您可以根据您现在的学习水平,来选择不同的类别进行学习。大学一般都是综合性的,每所大学都有很多课程和专业供您选择,具体的信息可以到各个学校的网站查看,有招收本地学生和海外学生不同信息,你可以看到国际学生的入学要求。

  中国学生去澳大利亚,一般都是从高中开始读,一般是两年时间,11年级和12年级是高中课程,初中毕业就可以来澳大利亚读高中。高中也分私立和公立。另外还有职业教育与培训类的课程,职教我们非常熟悉了,也是非常成公立和私立。

  刘珍:另外,2009年泰晤士报公布了的排名,澳大利亚有6所大学排名前100位,占所有大学比例的22%,比美国、英国的比例都要高,也显示出澳大利亚的教学质量还是很高的。

  主持人孟楠:从排名可以看出来,澳大利亚还是老牌的教育资源雄厚的国家,同学们选择澳大利亚留学应该是很放心的。

  刚才你讲到了排名的问题,很多家长和同学们选择学校的时候,一提起澳洲就是八大(即“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是不是同学们都应该选择八大作为自己的留学目的地。

  刘珍:很多学生家长关注排名,澳大利亚没有官方的排名。关于“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不是说这八所大学是澳大利亚最好的大学,澳大利亚根据学校不同的目标,会设置不同的集团,除了这八大名校,还有新生代大学,创新科技类大学集团,都是因为不同的利益结合而成的,所以除了八校联盟之外,还有一些学校并不在这个集团内、但也有一些优势学科在世界排名很高的。八大学校在传统学科方面有自己的强势,如果选择新兴的学科,建议你把目光投向其他的院校。

  主持人孟楠:也有同学反映,八大最近提高了自己的申请要求?

  崔海培:学校的申请要求方面,由于各个专业设置不一样,要求不一样,建议同学们去大学网站上看相关的信息。我想解释的一点是,所谓的名校和热门专业可以去考虑,但如果大家都去读名校,这些名校接受的申请数量显然会增多,自然会提高入学的门槛,增加你入学的难度。

  相反一些我们平时不太注意的,不在考虑之内的学校,可能在一些专业领域有自己的优势学科,也可以供大家选择。

  另外很多中国学生去澳大利亚读的是商科和管理类的课程这样的热门学科,这无形中就增加了几年后毕业时的就业竞争压力。刚才刘珍介绍了一些优势的学科,像生物科学、矿产资源的加工,或者是环境科学方面的,虽然稍微冷门一点,但确实是本研究领域的优势的学科,供大家可以在选择专业时考虑。

  最迟需提前六月为留学准备

  主持人孟楠:关注我们现在留学信息、访谈信息的同学们是准备今年春季入学的同学,不知道二位对他们这一年的准备工作有没有一些建议?

  刘珍:申请程序,首先第一步是收集信息,根据你想学什么,以后的职业规划,选择相关的学校,到网站上收集信息,向学校来申请,它会给你一个留位证明信进行签证的申请。通过预评估后会给你发一个E-OFFER,然后进行签证、体检,大家可以留出6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这些。

  主持人孟楠:6个月之前,可能就是选学校、选专业,语言考试也是越早越好,越早准备给自己留足空间,还有一次机会可以准备。

  崔海培:雅思成绩的有效期是两年,拿到成绩之后有两年的时间来准备。

  主持人孟楠:越早准备,我们的胜算越大,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可能把澳洲留学各方面的信息都介绍出来,如果您对澳洲留学感兴趣,还有很多渠道,3月份有很多展会您可以参加,还可以登陆网站,可以登录新浪出国频道,也可以登录澳洲使馆的网站,以及刚才两位都在强调的各个学校的网站,这是第一手最及时的信息。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二位光临我们的演播室。

  崔海培:谢谢。

  刘珍: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