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学子心声:课余打工苦与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1:32   人民日报海外版

  课余打工是不少留学生都会有的社会实践和人生经历。打工的苦与乐,只有留学生自己才能体会。打工的得与失,也得由留学生自己把握、调控。

  工作虽苦  收获颇丰

  经济报酬、语言训练、工作方法、友谊……这些都是打工可以给留学生带来的收获。但是,要想有丰富的收获,还要自己去用心学习、体会。

  留学韩国的张雷生有过两次兼职工作经历。一次是在暑假期间担任汉语家庭教师,辅导一名高中学生学习汉语;另外一次是参与韩国教育开发院调研国内高校“自主学习教育教学方式”的研究现状。两次兼职工作,既提供了丰厚的报酬,也为他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科研工作中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韩国的高中生平均每周要上几个课外辅导班,孩子根本没有自己的思考时间和休闲时间。”

  半年前的一天,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学者学生联谊会的负责人找到当时就读于韩国成均馆大学的公派留学生蒲菠,提出让他担任学校里中国本科新生的学业辅导工作。思考良久之后,蒲菠接下了这个差事。虽然工作回来经常是“到寝室一倒下,便鼾声大作”。蒲菠仍旧很享受这份工作。“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一次感动、一群朋友,我觉得很值。”

  对于自己的收获,他向笔者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一次在课堂活动结束后,蒲菠和学生们一同观看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他和学生们的心情都一样此起彼伏,他对学生们说:“我知道你们当中有的当过家教,有的在饭馆打过工。但此时此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能体会到,离开祖国之后,我们对祖国的感情变得更加强烈,更加珍贵。”讲到这儿,蒲菠注意到,这帮平时对谁都不低头的“90后”,眼角泛起了泪水。

  蒲菠告诉笔者,这份工作不仅没有使学业落下,反而让他感到自己需要在国外好好学习充实自己,将来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学习工作  分清主次

  学习?工作?如果这是留学生脑海中互相争斗的双方,学习应该是“常胜将军”。

  刚到德国一年的董尚昊虽然还没有过打工的经历,但是,他其实“很想”找一份兼职工作。“第一,自己已经这么大了,还在花家里的钱,感觉有些过意不去。我很想用自己挣的钱,给家人、朋友,也给自己买一些礼物。其次,除了单纯的体力活之外,打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至少要和德国同事打交道,可以练习语言。”谈及学习和兼职工作的关系,董尚昊毫不迟疑:“学习一方必然是第一位。”

  现任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公司美国研究生部主管的田旺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提醒说:“打工只是体验生活的一种方法,一定不能影响正常学习。我知道有的学生会逃课去打工,这是相当不可取的。”实际上,多数留学生对于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还是处理得很好。

  为了不影响学习,张雷生选择在假期打工。“毕竟出国留学的第一要务是完成学业,兼职工作仅是一次体验社会、感知社会的过程。”

  留学韩国的元丽华坦诚地表示,学习和兼职工作确实存在着冲突,但是只要调节好了,两者甚至可以相互促进。“我一直认为,我来韩国不是为挣钱的,而是为了学习,一旦工作和我的学习冲突,我就不做了。但如果二者不冲突,人一忙起来,时间就很紧张,这样反倒督促你更有效率地学习了。” 

  对于海外留学生的兼职工作,田旺总结了三句话:“第一,在外学习生活都不容易,打工也是这样,安全第一;第二,打工不论高低贵贱,只要是凭自己的劳动和本领挣钱,挣到的钱都是光荣的;第三,希望大家在打工时劳逸结合,学有所成,不要忘记最核心的任务是学习。”

  寻找兼职  安全第一

  许多留学生在寻找工作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该去哪里找工作?怎样保证这份工作的安全性?出门在外,安全始终应该是留学生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在寻找工作时,留学生首先要注意识别工作的性质,避免违反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了解当地法律法规是保证兼职工作合法性及安全性的基本条件。以美国为例,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留学生如果办的是自费留学生签证,可以每周在校内工作20个小时。但是如果想到校外打工,则必须得向美国移民部提交申请。对于公费或拿奖学金来读书的签证类别的留学生则即使是在校内工作也必须先得到资助机构的同意。拿职业性和技术性课程签证的留学生,只能在规定的相关的行业兼职打工。

  学校、老师、同学在实际寻找工作时始终是最可靠的求助对象。“我刚到英国时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找兼职工作,当时我甚至一家一家敲门去问商店、便利店等,问他们要不要临时工,但是统统被拒绝了。因为他们不了解我的背景,不敢雇佣我。后来,我在一位师兄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田旺用自身的留学经历告诉留学生们,依靠人际关系网,向师兄师姐求助是寻找工作的可靠途径之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