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美国“剩女”:感情生活一样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1:4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乔磊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时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倾向于单身或晚婚,年过30尚未出嫁,结果被纳入了“剩女”一族。最近美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美国的“剩女”们并不不是像人们想象的要多潇洒就有多潇洒,她们也感到自己的社会处境颇为尴尬。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2009年美国大约40%的成年人单身。研究人员对一批中产阶级女性进行了深度访谈,发现这些女性认为自己的处境进退两难:单身让她们同时感到“过分受重视”和被忽视。

  密苏里大学人类发展和家庭项目主任拉里-甘农称研究发现社会各方期望这些女性能遵循传统,及早谈婚论嫁。社会压力让她们倍受舆论关注,但人们的假设性想法却又使她们常被忽略。例如,研究指出,大龄单身女性常常在婚宴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乐于“关心”其婚姻问题何时解决。而在社会中,许多人以为她们已经结婚生子,往往忽视了“剩女”们的真实状况。所以很多时候“剩女”就得不厌其烦地他人解释自己仍是单身,而这种多少令人尴尬的诉说往往也会伤害到女性的自尊心。

  此外,受访女性还表示,随着年纪增长,她们感到可供选择的男性范围越来越小;不少人得知她们从未结婚后投之以异样眼光;而父母亲亲戚也常常念叨其婚姻大事,令人颇感无奈。研究结果还显示,女性在25岁前对家人似乎还不太着急,也愿意享受单身的独立生活。过了25岁情形则不大一样,而且25至35岁女性对于“剩女”的处境最为敏感。而过了35岁仍是单身的女性心态则放宽许多,对单身生活的抱怨也会减少许多。美国有关专家称“剩女”现象现在已不单纯是女性本身如何对待婚姻的问题,它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而这种社会的压力也被媒体强化了,比如《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这样宣扬女性自由的电视剧,居然也启用了女主角们嫁作他人妻的结局,似乎是对社会压力的妥协。

  人们常说女性的情感是复杂和神秘的,她们对待爱情、婚姻和家庭的内心世界往往是很多男性无法为完全了解和预知的。作为40岁以上的单身女性的情感生活又是如何呢?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曾对近千名大学生进行调查,让他们来形容对已婚和单身女性的感受,大学生们形容已婚女性最常用的词是:幸福快乐、富有安全感、生活稳定、和蔼可亲。而形容单身女性最常用的词是:孤独、害羞、不快乐、缺少安全感、固执己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美国单身女性的生活并不像人们用这些词汇所简单地描述那样,即使是大龄单身女性,她们在情感方面也是很丰富多彩的。

  在美国45岁以上的女性中,有近一半即2500万女性是过着单身的生活。造成美国众多单身女性的原因包括女性结婚年龄推迟、离婚率高、女性寿命高于男性。美国女性研究基金会所作的调查显示,62%的超过45岁的单身女性表示,即使是过着单身生活,但这并不影响她们追逐和实现自己的梦想。过单身的日子有什么好处?为什么如此多的美国大龄女性要过着单身的生活?美国54%45岁以上的单身女性表示,过单身日子使自己拥有更多个人的自由和独立,41%的单身女性认为自己的住房和家中的陈设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来安排和摆设。31%的单身女性认为,过独身生活不必为其他人去操心,但只有11%的单身女性认为,独身生活会使自己的财务状更安全和稳定。

  女性过独身生活当然也会有许多地方和生活方式与已婚女性不一样的地方,对于过着独身生活的美国45岁以上女性而言,有41%的人表示经常身边没人可以沟通是她们生活中感到最不遐意的事。21%的单身女性担忧未来自己可能会一个人过一辈子。缺少人关照和关爱也是单身女性感受比较大的事,有19%的单身女性持这种看法。9%的单身女性认为,她们比已婚女性更容易遭受到暴力攻击,12%的单身女性认为单身使自己更加封闭,12%的单身女性认为独身对女性最不好的是缺少性生活。

  很多人以为大龄单身女性会比30岁以下的女性更希望找到伴侣组成家庭,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的单身女性虽然属于未婚,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寻找异性约会或是有性生活。在受访的单身女性中,有31%的单身女性是固定与一名男性约会,有32%的单身女性是不固定与不同男性约会,13%的单身女性有兴趣去找一个可以约会的男性,9%的单身女性对与男性约会不感兴趣。在固定与一名与男性约会的美国单身女性中,有34%的人对是否要与约会的男友结婚拿不定主意,31%的人会考虑结婚,21%的人打算同居,既不结婚也不同居的人为13%。

  美国45岁以上单身女性与男性约会都会做些什门,她们约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53%的单身女性表示,她们去约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和他人聊天或是做些事情,19%的单身女性称纯粹是为了高兴。而约会目的是为了能同居住在一起的单身女性只占7%,为了找个人结婚的比例为7%,为了满足性生活需要的占2%,相比之下,男性45岁以上的单身汉约会为了满足性需要的人数比例为11%。

  单身族与异性约会后多久后会有意愿发生性关系,美国单身男女的回答有很大的不同,20%的单身男性表示与女性一次约会后就想发生性关系,而单身女性比例则为2%,看起来男性对性是有些如饥似渴的要求。约会三次以上后,男性想与对方发生性关系的人数比例为20%,女性为18%。45%的单身女性表示,她们只有在很了解对方后才会发生性关系,而男性单身持这种想法的人的为22%。更有15%的单身女性表示,她们会在结婚后才予对方发生性关系,男性的比例为 5%。

  在四类单身女性中,她们对约会的异性朋友品行有求有些差异。在共同兴趣、工作和喜好的活动上,66%爱情至上型单身女性最看重对方这些特性,而理想主义型单身女性看重这些特性的占54%,羞却型单身女性看重这些特性的占55%,大女子主义型单身女性看重这些特性的占43%。在男性朋友尊重女性方面,21% 理想主义型单身女性最看重对方这些特性,而羞却型单身女性看重这些特性的占20%,大女子主义型单身女性看重这些特性的占15%,爱情至上型单身女性看重这些特性的占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