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神童状告学校年龄歧视及扰乱人生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14:47   都市快报
美国神童卡尔森
美国神童卡尔森

  两三岁就开始独立思考,4岁时能读懂小说《哈利·波特》,11岁上大学,这是美国神童男孩科林·卡尔森一帆风顺的成长轨迹。

  然而今年,念大二的他生活遇挫:申请一门包含出国考察项目的课程,遭校方拒绝,理由是“13岁太小,不宜出国”。

  愤愤不平的卡尔森最近把学校给告了,罪状是“年龄歧视”,附带“扰乱人生计划”。

  这是年龄歧视

  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教室里,小小个子,稚气未脱的卡尔森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但多数时间,他沉稳、老到,做起学问,眼睛会发光,比比大他八九岁的同班同学更勤奋好学。

  他一口气攻读了生态和进化生物学、环境研究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平均绩点接近满分。

  在一次选课时,卡尔森对一门课程非常感兴趣,因为其中包含暑假去南非野外考察的项目,于是递交了申请。

  结果学校打回了他的申请,理由是“年龄太小,不宜参与出国考察项目”。

  美联社援引学校发言人迈克尔·科克的话报道,对涉及外出考察等项目的课程,学校一般首要考虑学生安全。

  卡尔森的母亲杰西卡·奥菲尔支持儿子的决定,于是和学校商量,提出自费陪同出行,并自愿负责儿子在外的安全。但学校仍不同意。

  卡尔森以“年龄歧视”为由,对康涅狄格大学和介入调查此事的美国教育部提起诉讼。

  双方律师已约定26日会面,争取达成和解。

  你们扰乱我的人生计划了

  尽管才13岁,但卡尔森经常感慨:“我的时间不够用了。”

  这也是卡尔森对校方决定不满的原因之一。

  卡尔森是个非常有计划性的人,所以在他看来,学校方面拒绝选课申请可能打乱他的学习计划。

  卡尔森是这样计划他未来的学习的:先取得现阶段所修的双学士学位,然后继续学习生态和进化生物学,取得博士学位。他还打算在22岁前,再取得一个环境法方面的学位,为将来从事自然保护科学领域的工作打好基础。

  “他们打乱我所修专业的学习架构。”卡尔森说,“4年时间完成大学学习的计划可能因此被破坏。”

  卡尔森的老师卡尔·施利希廷教授也称赞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拥有超乎同龄人的规划性。

  “他对自己要做什么非常有想法。”施利希廷教授说,“他很有自信,同龄人鲜有如此才智和自信。”

  卡尔森坚持认为自己“有能力参与大学考察项目”,而且“作好规划就必须执行”。

  卡尔森说,如果学校不满足他的要求,他可能继续诉讼,但他说,并非有意与学校冲突。

  我只是见多识广罢了

  母亲奥菲尔对儿子的天才智慧非常自信。

  她说,卡尔森两三岁就开始独立阅读,4岁时能读懂小说《哈利·波特》,中小学阶段跳了两级,9岁时开始选修康涅狄格大学心理学、历史等课程,11岁时,从斯坦福大学下属网上高中毕业,正式成为康涅狄格大学学生。

  但卡尔森说,自己并无异于常人之处,只是对自然界感兴趣,见多识广罢了。

  小小年纪已去过加拿大、厄瓜多尔等不少国家,在许多国家公园徒步旅行过,还与母亲驾车横穿美国。

  “拥有开阔世界观非常重要。”卡尔森说,“生物学根本上关乎生命的多样性,需要关注整个地球。”

  卡尔森说,如果最终选课还是不成功,他打算参与另一项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赴南非植物研究项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