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11岁少年救助流浪儿千里走单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3:5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乔磊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如果你是一位11岁的少年,当你对一种目标充满了渴望和激情时,你会做什么?你能够做什么? 你要做什么?

  作为父母,你有一个11岁的儿子,在培养孩子爱心和优秀品格上,你会做什么?你会要求孩子做什么?

  这里没有固定的答案,只有个人的选择。

  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11岁的扎克选择了千里走单骑,他为了唤起美国社会对无家可归儿童问题的关注和解决,2009年从家乡步行来到首都华盛顿,沿路并帮助收容所中的无家可归者。

  2009年,美国全国家庭无家可归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美国50位儿童中就有一位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无家可归儿童的数量高达150万人。生活在无家可归者家庭中儿童健康状况低下、精神受到压抑、辍学率高,这在美国已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扎克6岁时,强烈飓风哈利摧毁了佛罗里达州的部分地区。在这个孩子幼小的心灵中他相信孩子也可改变世界。为了帮助那些缺粮断水的人,他推着一辆红色小车,走街串巷在社区里收集瓶装饮水和其他物品。最后他募集了27车救灾物品,然后全部捐献给灾民。

  一年之后,扎克成立了一个帮助无家可归者儿童的非营利组织“红色小蓬车基金会”,他和其他义工们把募捐来的食物、个人卫生用品和小玩具,装在1200个书包里,分送给无家可归的儿童。

  当其他孩子还在睡觉、上夏季课外辅导班提高课业成绩或是到海边享受大自然风光的时候,11岁的扎克却在想着如何帮助象他一样年龄的儿童。

  扎克想到用自己的双脚作为工具,徒步穿越美国,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更多人关注无家可归儿童的状况。扎克利用学期中间的放假空档,花了3年时间行走了1200英里(合1900公里)。他是8岁的时候开始这项活动的。他平均每天走20公里。他说,不管多累,他都坚持着。

  2009年,扎克开始了从佛罗里达州走到华盛顿的旅程,他的母亲劳丽-邦纳陪他同行,他的姐姐凯丽驾车尾随。晚上,他们睡在别人捐赠的一辆休闲车里。

  在最初5天的步行中,对扎克来说是最艰难的,脚痛、腿肚子抽筋。但这一切扎克都忍了下来,他说我想帮助其他的儿童,这是我的机会。

  扎克一路上探访无家可归者收容所,他说,我帮他们在园子里种花种菜。帮他们做各种事,或者和孩子们一起玩儿,希望至少让他们那一天能过得好一点。在旅途中扎克也在收集那些关心无家可归者儿童民众的信件,希望社会能更多地了解无家可归者儿童的命运,同时他也会将这些信件递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

  在国会,扎克与几名联邦参议员见面,获得他们的支持。在国会山附近,扎克对一群听众说,美国确实存在无家可归的儿童。他说,我觉得在美国居然还有儿童无家可归,太荒唐了,太可怕了。到今天为止,还有很多人不肯相信这个事实,这让我非常吃惊。事实上,这个问题不仅存在,而且还越来越严重。扎克-邦纳表示,他跨越美国东南部,就是为了唤起人们对无家可归儿童问题的注意。

  扎克认为,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几个:“经济危机使这个问题更加恶化,因为人们丢了工作,失去了住房,结果变成无家可归的人。还有一些孩子是因为在家里受到虐待而离家出走的。”

  扎克很同情那些无家可归儿童不幸的遭遇,他说,这些儿童没有家、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睡觉,他们流落街头,不是因为他们喜欢这样做,这不是他们的错。

  扎克为自己设计的“从我的家到白宫”(My House to the WhiteHouse)徒步行走计划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在2007年12月3日至26日,从坦帕市到佛州州府塔拉哈西,徒步行走280英里,第二阶段是在2008年秋季,从塔拉哈西到亚特兰大市,徒步行走250英里,第三阶段是2009年,从家乡徒步行走到首都华盛顿,全程668英里。而在结束1200多英里徒步行走后,他将可以得到慈善募款2万5000美元。到目前为止,扎克的千里走单骑已为他的基金会募得了7万7000美元的捐款。

  扎克因为帮助贫困儿童而获得了许多奖励,2006年,扎克获得布什颁发的“总统号召服务奖”,同年他获得佛州州长颁发的生命之光奖,美国前两任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曾分别接见过扎克。2007年扎克当选为美国12名最可爱的小英雄之一。

  扎克被美国人称作是小慈善家,美国的慈善机构已准备投资500万美元,以扎克的故事为原形拍摄一部电影。

  扎克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他的母亲抚养他和姐姐及弟弟。扎克的小学时读网络学校,这样他在暑期徒步行走时可以继续上课。扎克的业余时间安排的也很丰富,他是当地小学生联盟棒球队的球员,也喜欢打网球和骑自行车。他的大学目标是进入哈佛大学和耶鲁法学院,毕业后要做一个检察官。

  扎克说,2010年,他计划再度穿上球鞋,从佛罗里达步行到加利福尼亚州。他的目的还是唤起人们对美国无家可归儿童问题的认识。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青年工作团执行主任布鲁斯这样评价扎克,他是一个不寻常的孩子,即使他现在还是个孩子,但他却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着社会。

  相关阅读:

  少年冒险家“玩命”引争议(组图)

  影响全世界的20位少年(组图)

  12岁少年托福111赴美读高中(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