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趋势:网民更倾向用网络了解移民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21:06   新浪教育

  用户都是什么概念?这几年新浪发展的确是越来越快,其实在新浪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几个阶段,整个这个图表是说5000万用户是在媒体里面,一个是大众媒体,一个媒体有5000万用户是大众媒体,这个图表很清晰反映媒体数。刚才新浪的片子里没有放出来,新浪最早98年从体育BBS起家,新浪第一家做新闻,所以包括现在看很多网站都有新闻中心,当时新浪新闻叫什么,又不能叫新闻联播,我们就叫新闻中心。现在很多网站很多名称上,完全都是新浪的这套标准。2005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博客,博客也创了很多世界纪录,很多博客以往不是最大的明星,但是他们特别有人缘说一句就有很多人响应,韩寒他们有一些独特的见解,有很多年轻人成了博客之王。07、08年之间我们一直考虑我们做什么,这段时间有很多行业说新浪落后了,新浪新闻还能走多远。我们也在这时候想新的时代互联网应该做什么,09年我们推出微博的时候,3个月之前当时中国微博网站叫饭否,以后达到20万用户,因为监管的问题被关掉。这里面很多网站也在做微博,整体效果上还有市场占有率大大低于新浪。现在目前整个微博市场,新浪微博占到80%的份额,将近20%是腾讯,搜狐差不多2%左右。新浪这边微博报道和清华百年校庆相关差不多10万左右,腾讯3万左右,走户是5400多条相关的消息。包括很多老总在出国留学行业,因为的确像有些网站出国留学一直在做,如果说从整个未来发展情况来讲,可能新浪会有更多值得大家可以来分享的一些内容。

  这个是一个名人粉丝排行榜,其他的网站腾讯和搜狐、网易发展有这么多明星在新浪微博上出现,而且包括已经有那么多媒体人在使用微博,看来微博这个产品国家是允许,新浪已经开拓了,我们已经安全尝试。但是半年时间已经足够拉开距离,而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所以我们第一步发展媒体人,第二步发展明星,第三步发展政府,现在有3000多家政府机构在新浪开微博。微博访问现在新浪跟其他网站远远拉开,现在有5000余家企业在新浪开通微博,现在已经超过10万。这是四大微博基础数据对比,新浪宣布说用户达到1亿,腾讯也宣传用户达到1亿,新浪微博日均发布2500万,最新数字已经是5000万,这个数字它的发展已经快到让我们自己都觉得太快了,要知道在过去我们的传统方式,比如说新闻,新浪将近1000个媒体,每天发布新闻2、3条。以前做博客,那么多网友自己写博客发博文,一般20万到50万一天,而微博飞快速度一天是5000万发布量。这里头品牌帐户新浪几个月前超过5000万,腾讯小于300万,搜狐、网易小于100家。新浪微博的活跃度,左边褐色是新浪的数据占56.5%。

  大家怎么来用这是很简单的例子,还不是说准确跟移民频道相关,但是新浪给大家一些启发。这个是我们一个同事一开始跟朋友聚会,他发现4个伙伴在一起来拍一张照片,穿的什么样的衣服。到今年再聚会的时候发现四个人穿同样的羽绒服,开玩笑是不是羽绒服涨价了大家没买新羽绒服,就调侃一下。很快收到凡客诚品的效果,说羽绒服到凡客诚品来买,他觉得凡客诚品营销很好,就把这个消息传了,结果真有两个朋友去买了羽绒服。大家经常说我们之前这个内容其实是告诉大家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在过去在百度有一个问题,你只能搜到消息或者搜不到人,或者我在QQ上搜,这个人名字叫移民去美国,否则搜出来没有用。但是新浪用户大家都知道,上面有一个搜索,可以搜索人名,也可以搜索内容。搜索内容跟移民相关的,移民都有一些关健词,这些关健词在百度里用,你会搜到那个人,根据你的专业会发现这个人是不是有移民倾向,这些是微博产品可以直达用户。我们开通微博的人有一个手机,他是活着的人,而且他的朋友关系,更多是人际关系的平台。

  我举个例子,关注一下齐总的微博,我还会看齐总关注什么人。以前上学的时候,很早以前看什么书、看什么杂志就会影响到你的世界观,形成你的知识结构、知识世界。到互联网时代在座很多老总都说一直看新浪,谢谢大家,的确新浪这么多年高端人群是比较受欢迎。新浪新闻编辑他所帮你筛选出的新闻,就形成您对这个世界内很多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大家喜欢新浪新闻的时候,其实这个新闻是来自各个媒体,大家更主要看中新浪编辑挑选新闻的水准。在微博时代您所关注的人就绝对了你的知识结构,如果看这个人他关注的都是企业高管、老总、企业家,你有可能相信他是一个目标潜在用户。如果关注很年轻的人,基本上这个可以放弃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跟他们通过微博取得联系交上朋友,慢慢发展成自己的潜在客户,这可能是一个方面。

  这个是我们金牌顾问,我们出国留学在09年的时候开始做五星金牌顾问,一开始是暗访活动,我们一个亲戚去留学,我掌握机构朋友帮个忙咨询一下,后来陪着他一起去。发现很多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有一些特别希望跟机构沟通的,我们就做一些暗访,请一些真正想留学的学生,请他们去几家比较知名出国留学做暗访,暗访揭示出来的问题和消费者他们观念,实际上对整个行业触动很大。很多机构老总跟我说我们把暗访每一篇文章都打印出来给大家看,很多国企背景说你们把我们很多毛病都治了,比如有一家有午休的习惯,网友说去那家做咨询,花了一个半小时到那儿,到那儿没有人都在午休,等了一个小时,很生气,你午休应该贴出来,不管网站还是那儿写的时间早上十点到下午五点,没有写休息,结果让我这儿等着,你们顾问在旁边又吃又聊等等,他心里很不平衡。一下子老总说把毛病给治了,以前劝他们也不听,现在都了解了。还有一个顾问他是非常优秀的顾问,但是有一个问题爱化浓妆,网友说他的睫毛快掉下来了。机构来讲不好说什么,首先他的业绩非常好,这是个人行为不好去干涉。现在网友角度写出来,那么可能从消费者角度并不获得肯定,神奇的变化是顾问第二天妆色就变了,明显淡雅了很多。

  2010年开始形成教育金牌顾问,第一是做全国范围19个城市,我们发现在网友和消费者的要求,第一是诚信,不管这个公司再怎么好,不管怎么说的天花乱坠,首先是不是一个诚信的人。首先出国留学是很大一笔钱,我能不能投放给一些放心的机构。举个例子来说品牌在整个行业里面,不管是出国还是移民也好,还是行业内牌子没有形成大众的牌子。我们做访问都是请行业专家列一张单子大概了解每年谁做多少量,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听谁一说就是谁,自己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如果这个行业第一名占整个市场份额没有超过20%、30%,说明这个行业没有品牌形式。出国留学这个行业前十名加在一起可能都没超过整个市场10%,移民这一块到底怎么样,我们还在学习过程当中,但是很显然从我自己包括我们周围朋友经验来讲,这个品牌还没有真正的形成。诚信就成为消费者对这个品牌最看重的一点。还有就是经验,经验非常重要,这个不用质疑。第三点知识背景,这恰恰是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看重,过去年纪比较大,大家比较放心,现在消费者会问你去过没去过,你有移民经验?知识背景你了解多少,等等相关的情况。第四点就是沟通能力,有的专家经验很丰富,不能够用他的表达把自己观点清晰表达出来。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服务,沟通能力非常重要。最后一点第五点就是作为这个行业,人家拿这么多钱,很多都是高端家庭,高端家庭和高端消费者,可能他会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我们发现一般如果你是穿职业装,有的机构全是统一着装上面穿西服,有的说部分像大学生,就是因为穿的T恤,他可能希望像银行金葵花VIP的感觉。我们第一次以消费者标准制定一个活动,通过初赛、终审和总决赛,到总决赛我个人感觉非常难,举个例子决赛有一道题六个美国专家一字排开,问题都是一样的,一个学生他的家庭背景是这样的,他现在想上美国一所教育学院,西海岸有一所学校是什么学校,东海岸是什么学校,比较这两个学校的差别和这个孩子情况更适合哪个学校。对顾客知识背景、反映经验、沟通能力、表达能力都是考验,只给你3分钟,每个人都带着一个耳机,座椅前几个人在说的时候,后面几个人做准备,听不到前面几个人的说法。六个人同时回答以后,评委比较六个人谁说的更好。去年时候评出十大金牌行业,是在行业内创新的活动。这个人我们凭金牌顾问,他在微博上从法国使馆网站摘抄一些放在微博,很多网友搜法国搜出这个专家,凤凰卫视主持人沈星就搜法国,通过微博找到这个金牌顾问,所有法国相关的问题都是请教这个顾问,后来就把他推荐给自己的朋友或者家人,谁去法国玩都会去找这个顾问,最后一传十十传百。他玩微博第一个月就赢得4、5个客户,这个一分钱没有花。

  我们说传统网络营销方式,比如说大家很重要一点比如说百度,举个例子推广方式百度移民行业还要慢慢学习,百度基本上每一家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新浪是免费。推送方式百度被动搜索,做2万个关键词还是10万个关键词不来搜没有办法,微博是主动推送,为什么很多机构玩命加粉丝,玩命不断发布一些信息,因为每发布一条就是主动推送,就是免费的短信传播。品牌塑造更不用质疑,百度在很多时候大家对它质疑最多就是把钱收了,你把竞争对手也带来了,他出的钱比我多把我牌子也买了,搜一些品牌得小心谨慎,是不是真正的网站还是谁用了他的名字,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中国有些民族品牌他的企业责任感的问题但是这的确给消费者和企业造成一定困扰。如果不做广告没有任何痕迹,但是在微博上,甚至包括博客上,甚至包括像门户网站的传统专题资讯上,它是长期放在上面,传统物理空间20%的产品获得80%的利润,互联网就变了,比如说CD销售10万多张,1%不会超过40%,绝大部分都是后面来,后面这些CD只要放在那儿就行了,不用做任何进一步的事情。不传统物理空间我店就这么地,一定把最好卖放在最前面,后面也有好的,但是能否找到就是你的幸运。互联网不是这样,随着你的积累越来越多,你的品牌越来越好。互联网时代商家不可能一篇负面没有,如果一上来90%都是正面,10%负面就OK了,人无完人大家都明白企业有竞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