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不出国连载(5):加拿大孩子咋当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23:50   新浪教育微博

《出国不出国--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连载

作者:安妮鲜花(微博) (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目录

  一、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

  二、阅读是一辈子的事

  三、玩出来的兴趣与个性

  四、精英之路不容易

  五、中国孩子路在何方

出国不出国连载(5):加拿大孩子咋当官

  早知道北美教育很重视领导力培养。但是看过安妮学校的权力游戏,才知道领导力绝不是给你个官当当那么简单。领导力需要的不仅是内在的品格特质,更多的是妥协与协调的能力。

  西方国家很重视领导力培养,在高考(微博)录取中,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标准。但是北美学校对领导力的认识和我们还真不一样,领导力不等于当官,官衔的堆砌也不被认为就是领导力出众的标志。

  在安妮的学校,领导力培养照顾到了每一个同学。比如在班级活动中,有一项内容叫做“Special helper”,是做老师的特别助理,同学们轮流来做。从幼儿园开始就有,类似于国内的值日生,帮助老师完成一些基本的课堂组织工作。

  每当轮到自己做Special helper的时候,孩子们都特别高兴,感觉也特别的荣耀。一大早就起床,穿的衣服也要格外挑选一下。

  而到了高年级,学校就会组织竞选,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去拉选票,和成人世界无异。

  在加拿大的小学教育中,有专门的课程来培训孩子的领导力。应该说,领导力是作为一种技能来培训的。这些基本技能,并不是看你本身有多优秀,而是要看你团队合作的能力,你的付出、你的努力以及是否能平衡好大家的关系。优秀的人有机会做领导,不那么优秀的人也有机会做领导。而优秀的人更需要学会倾听与配合。这是西方领导力的核心观念。

  学校平时的课堂作业或者是课外作业,更多的是几个人一组,大家分工合作来完成的。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有机会领导别人,但是也需要被别人领导。如果你是只能领导别人而不愿意配合别人的领导,那么你可能就会被踢出这个小组。从这一点上来说,领导力培养不仅仅是自己做红花,还要学会做绿叶,否则别人也不会愿意支持你这朵红花。

  同时,学校里面以及各种课外活动,包括乐队、球队、竞赛小组等,都有当官的机会。也因此,在北美高校录取的时候,都需要你提交各种社会活动的经历,从而判断你的领导力情况。如果你有非常丰富的团队合作经验并且有一些领导团队的经历,那将被认为是具备很好的领导力。但这一点和官衔并不完全等同。丰富的经历以及在这个经历过程中自己对于团队合作的理解,尤其是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作用所做的努力比官衔本身显得更为重要。

  除了老师给机会当官,课间活动中,小朋友们自发地也建立了各种组织,体验着当官的乐趣。

  安妮回来说:“我们课间活动的时候可以创建Club(俱乐部)。我创建的Club叫做Trick club(就是教各种技巧的俱乐部),里面的人都是Fairy(仙女)。里面有两个Real boss(真老板),还有一个高级会员。”“这Club都能干啥?”“嗯,就是教他们做一些动作,比如玩Monkey bar上面的什么什么动作(那段时间,小丫头特别迷恋各种各样的Fairy,书看了几十本,画无数,连学校活动的主人公都变成这些了)。”

  问到别人还有没有Club?她说有,谁谁谁建立一个Club,三个Real boss,后来三个人打架了,不让一个人当Real boss了;过两天,又让她回来当Boss了;再过几天,又招了新人,这回也叫Boss,但是叫Fake real boss(假的真老板)。这Boss,说法还真多,假亦真来真亦假啊!

  前两天,安妮和一个男孩吵架了。问她为什么?她说:“他建了一个Club,我说他那个不好玩,他说那你必须要给我做Member(会员),但是最后我没去。”今天想起来这事了,问:“那个小男孩的Club招到Member没有”,她说:“没有,还是他一个Boss。”问她还加入了什么Club,说加入到那个三个Boss的Club里面,当上了Fake real boss啦。

  这Club听着还挺好玩,还想再淘点宝出来,于是我问:“还有什么别的Club?”“还有和细菌(Germ)或者是敌人作斗争的Club。不过那里面没有Boss,每个人有一个名字,比如真名叫D的小朋友和真名叫A的换名字了,像演员一样。玩法就是想办法把对手打败……”

  就一个课间活动,就有这么多说法,真佩服孩子们的想象力。

  记得这种Club的玩法我是去年看一位美国博友的文章才知道的。他说这是北美孩子很流行的游戏。很多白人妈妈对于孩子的这种游戏也热衷参与,经常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讨论细节,给孩子们出主意。这种游戏人员都是自由组合,你可以在这里做Boss,也可以在那里做普通的Member。但是,就算你自封了Boss,没人跟着你,也没用,所以妈妈们会引导孩子怎么做个好Boss,怎样在做Member的时候配合Boss。

  看来,这北美的领导力也是从娃娃抓起啊。

  相关链接:

  《出国不出国 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目录

  出国不出国连载(1):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图)

  出国不出国连载(2):加拿大孩子的成绩单(图)

  出国不出国连载(3):孩子挨罚是件平常事

  出国不出国连载(4):培养了总统的童子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出国 北美 教育 加拿大 安妮鲜花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