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孩写书讲述美国高中“艰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1:00   新闻晨报
高中留学美国的田英人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晨报记者 陈征 现场图片高中留学(微博)美国的田英人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晨报记者 陈征 现场图片

  因为觉得上海学校“阴盛阳衰”,父母希望他避开“男孩危机”,未满15岁的上海男孩田英人3年前被“托运”到美国读高中。3年后,他用亲身经历,讲述“美国高中怎么读”,明天下午,《美国高中怎么读——我在圣玛丽男子高中的学习与生活》在上海书展首发,男孩田英人为读者签名售书。

  昨天,晨报记者采访到这个18岁的阳光男孩,听他还原自己的美国高中生活。

  父母送他上美国男校

  黑框眼镜、宽大的白T恤、有涂鸦图案的牛仔裤,平板运动鞋、彬彬有礼的微笑和谈吐、清晰理性的思路……记者眼前的田英人,阳光帅气的穿着之下,有着超出他年龄的成熟和稳重。

  三年前,未满15岁的他,刚刚结束了在上海一所初中的学习,独自飞往美国底特律。按相关法规,未满十五周岁不能独自乘机,只能办理“托运”。就这样,手上套着一个圆牌子,田英人由机场工作人员带领,像一件贵重物品一样,被“托运”到了美国密西根州的圣玛丽男子高中。

  为什么未满15岁就远赴美国留学(微博)?田英人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是从媒体上看到美国孩子的生活,喜欢上了那样的氛围。再加上父母的支持,从决定到出发,不到一个月。

  田英人的妈妈道出了作为家长(微博)的用心。田英人从小在上海就读,“从小学开始到中学,男生在学校里基本上处于弱势,因为女生坐得住,心又细,成绩总比男生好,也更受老师喜欢,连班干部也基本上是女生,男生很难有发挥的空间”,因此,田英人的父母为孩子选择了美国的男子学校,“希望到了那边,能让他培养一些男子汉气质”。三年后,田英人的成长也让妈妈实现了初衷。为田英人操办留学事宜的赵抗卫说,“他是个聪明、有潜力的孩子,但在现行的‘唯分数论’教育体制束缚下,男生往往很难发挥出来”。

  每年都有中国孩子被开除

  回想三年来的美国中学生活,田英人感叹留学选学校,一定要避开两点,“没有中国学生”或“中国学生太多”。“没有中国学生,一开始过去就会没有朋友,会感到孤独;但是中国学生太多,又容易局限于中国圈子内,不利于与当地同学交流。”“在国内,总听人说,美国的学校很松,到了那里才真正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田英人说,在圣玛丽男子中学,校长、老师和同学间的关系很随意融洽,但是,校规却很严格,纪律就是纪律,必须无条件遵守,否则只能自食苦果。在圣玛丽男子中学,甚至不吃早餐也要受罚。每年都有六七名中国学生因不能适应学校生活而遭到退学或被开除。其中有一名同学是因偷偷抽烟,违背了学校的规定而被开除。

  赵抗卫告诉记者,在低龄化留学日趋普遍的今天,去美国读中学的孩子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本身很有潜力,自觉性和自理能力也较好。还有一种是学习能力不好,本身没有目标,仅仅因为父母有钱,想逃避学习。后一种孩子,赵抗卫并不赞成他们低龄留学,“每年机构接手的低龄留学咨询中,有1/5的孩子不适合出国”。(记者:林颖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接机 孙海平:全运仍难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3年零毛利 派员进驻线下店面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私塾的逆袭: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更多关于 留学 美国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