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酷暑未消,“洋大学”来华招生忙酷暑未消,“洋大学”来华招生忙
李茜雯制图李茜雯制图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已将中国学生高考成绩纳入招生考核标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已将中国学生高考(微博)成绩纳入招生考核标准。

  8月中旬,北京女孩陈睿琳欣喜地收到了来自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与以往的留学(微博)生不同,陈睿琳获得悉尼大学的认可,凭借的是她过硬的英语能力和接近600分的中国高考成绩。

  今年3月,被誉为“南半球牛津”的悉尼大学在官方网站上正式宣布认可中国高考成绩,这是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首次将高考成绩纳入招生考核标准。2012年高考结束后,通过高考成绩录取的首批中国学生陆续拿到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搭上前往世界名校的直通车。

  悉尼大学的第一批“高考生”

  悉尼大学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杰伊介绍:“中国学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了规定的分数线,英语或其他条件也达标,就可以直接就读悉尼大学的本科。”杰伊表示,此项新政策是为了吸引更多学习表现优秀的中国学生前往悉尼大学深造。

  “去悉尼大学其实在意料之外,也是在高考之后才做的决定。”陈睿琳在今年的高考中与梦想的学府北京大学(微博)失之交臂。随后,出国留学的道路在她的脑海中才逐渐明晰。

  “父母很鼓励我申请这所学校,我也更喜欢国外大学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的教学方法。”陈睿琳认为去悉尼大学并不是一种“退而求其次”,而是自己把握了好的机遇。

  据悉尼大学官方公告显示,该校在全国各地录取的标准不一,主要省市高考录取分数为:北京524分、广东580分、山东570分、上海468分、湖北571分。悉尼大学的世界排名虽高于清华(微博)北大,录取分数却低100分左右。

  同样获得录取资格的傅雅娜表示,这样的录取标准是“比较低”的。傅雅娜的高考成绩达到了594分,超出了学校的“门槛”70分。“我当时是准备报预科的,但中途可以用高考成绩了,这项政策非常有吸引力。”

  启德留学澳洲总监王兰介绍说,往年即使考生高考分数再高也躲不过预科,而新政策可以节省约8个月到1年预科的时间。“高中毕业生达到悉尼大学要求的高考成绩和英语成绩即可直接入读悉尼大学,从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上说,这对中国学生都是十分有益的。”

  为抢“香饽饽”各显神通

  如今,美国一些排名中上的学校也已开始承认中国高考成绩,中国学生可凭高考成绩申请直接入学。如美国排名70多位的杨百翰大学,高考550分以上的学生就可以申请,无需附加条件。

  国外大学通过“敞开门”向中国学生伸出橄榄枝,各地纷纷开展的招生宣讲会则展现了高校争取中国学生的热情姿态。8月18日,“纽约州立大学招生宣讲会”在北京举行,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微博)的关注。国外大学纷纷派出招生负责人前往中国“揽才”,一些学校的面试官甚至亲临现场,当面决定是否录取。

  “如果经过审阅,学生的材料符合我们的录取要求,我可以当场给这位同学发录取通知。”纽约州立大学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桑德拉女士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向中国学生介绍学校的情况,今年纽约大学水牛城分校与中国37个城市的留学中介合作,希望进一步扩大在华招生数量。

  据教育部网站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在外留学人员总数达142万。近3年年均出国留学人数增长达23%,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

  看重中国生源的“价值”

  “洋大学”为何如此紧锣密鼓地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南京大学(微博)社会学副教授胡小武表示,“国外大学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首先是他们承认了中国的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是全球化、国际化的发展过程,留学生的多少,是高等教育水平的评价标准之一。国外的大学也在不断地采取措施,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培养国际化的高水平学生。”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博士生导师王英杰说。

  还有说法认为,无论是招财还是选人,中国已经成了西方大学眼中的一块巨大的蛋糕。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非欧盟国际学生每年为英国带来约15亿英镑的学费和22亿英镑的生活费,而中国学生估计贡献了当中的20%。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谷贤林提出,当前有些国家的高校,甚至一些著名的大学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在学业标准的执行上对留学生的要求要比对本国学生宽松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抢占或扩大留学教育服务市场对于这些学校来说显得极为重要。

  (文中照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
  • 更多关于 高考成绩 留学 悉尼大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