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支招:高考后留学可申请春季入学

2012年08月13日10:30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后想留学[微博]的学生因没有语言成绩等原因,无法申请国外院校今年秋季入学。很多人以为要等一年,只能申请明年秋季入学。其实不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热门留学国家的院校多有春秋两季入学安排,急于留学的学生可申请春季入学。学生可根据三点尽快实现留学梦想。

  入学时间

  春季入学和秋季入学的区别主要是入学时间不同,但它们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培养目标,以及学生最终获得的学历没有区别。有的申请人在申请秋季入学失败之后申请下一年的春季入学,有的申请人在申请春季入学失败之后申请秋季入学,都没有影响。

  国外院校一般在春季1月和秋季9月前后开学。金吉列留学顾问陈璐怡介绍,加拿大本科学校大部分专业每年至少开学两次,即每年1月和9月,少数学校和专业有3次,多数硕士专业每年只在9月开学。英国所有A-level、预科和大学课程都在9月开学,部分学校还在1月开学。澳大利亚所有大学和高中课程都在2月开学,属于学年开学,部分高中和大学还会在7月开学,属于第二学期开学。美国院校的秋季入学多安排在9月前后,春季入学多在1月前后。部分院校的专业如果在前一年秋季招生满额了,次年的春季就不再招生,也有的院校春季不招生,如俄勒冈大学所有专业都是在秋季招生。

  自身情况

  新通教育北京国贸中心总经理郭小娟说,多数国外院校的秋季入学被称为大入学季,适合高中二年级或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申请,且这些学生能在高三或大四上学期考出理想成绩,在秋季顺利入学。

  春季入学申请适合在秋季申请中没有申请到理想学校的学生,以及准备各种标准考试错过申请时间的学生。

  有的学生或家长[微博]可能认为申请春季入学的人相对较少,竞争力会小些,但可供选择的学校和专业也相对较少,招生数量也较少。秋季是申请旺季,所有的学校都接受秋季入学申请,招生数量较大;由于大多数学生都选择申请秋季入学,所以竞争较激烈。

  学生即使申请春季入学也要早规划。学美留学顾问张恒瑞认为,因为申请春季入学的学生一般要在1月入学,前一年的10月底是最晚的截止日期,这对申请人来说一方面节省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另一方面有利于学习的连贯性。

  招生规模

  国外院校两季开学的招生规模有很大差异。秋季招生的名额要比春季招生的名额多。如美国几乎所有大学都接受秋季入学申请,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接受春季入学申请。即使学校在春季招生,招生数量也少于秋季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中,春季招生人数一般为秋季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而申请春季入学的人数则通常不及申请秋季入学的三分之一。

  奖学金的发放也因入学季不同而有所不同。春季入学的学生奖学金获得概率比秋季入学的学生小很多。国外学校发放奖学金通常是一年一次,多集中在秋季入学。部分学校会在录取信息中明确说明对于春季入学的申请者没有奖学金可以授予。对奖学金有较高期望值的申请者要慎重考虑申请春季入学。(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入学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