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方孙革洪:由选手到评委的完美“变身”

2012年11月10日22:23  新浪教育 微博   
金东方国际留学集团留学总监孙革洪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金东方国际留学[微博]集团留学总监孙革洪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6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6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金东方国际留学集团留学总监孙革洪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2新浪五星金牌顾问嘉宾采访现场,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了金东方国际留学集团留学总监孙革洪,做客访谈间,和我们谈一谈他对于五星金牌顾问的感受,孙老师,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孙革洪:大家好。我是金东方留学总监孙革洪,我从事这个行业有12年了。

  主持人:你作为从事这个行业12年的专家,您对我们今天的活动有什么样的感受?

  孙革洪:新浪的活动这一次已经是第三届了,去年我作为顾问参加比赛,并且获奖。今年很高兴我作为评委参与现场的评比、打分。最大的感受,现在的活动做的越来越精细,活动的覆盖面越来越广,选手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展示的环节也丰富多彩,不仅体现了留学行业最专业,最诚信,服务行业本身的特点,还展示了留学行业服务的活力,所以对这方面印象比较深刻。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去年您是选手,今年您变成评委了,您觉得这两个身份转换大吗?

  孙革洪:身份转换还是比较大的,作为选手我主要展示我从事这个行业积累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作为评委心态轻松很多,但是我也很关注新的一批参加比赛的留学顾问他们的水平,总体感觉这个行业随着他的发展,顾问的水平也在提高。

  主持人:作为评委相对来说心态会比较轻松一些,但是我知道咱们公司也有派出比较优秀的选手和团队参加比赛,您在台下看他们表现如何?

  孙革洪:对于我们团队的表现我是相当满意的,因为这跟我们公司服务的特点有关系。在这个行业里,由于我们的客户都相对高端,大部分客户申请硕士、博士和全奖,这样对于我们顾问的素质要求更高一些。我认为他们在比赛中,基本展现了他们专业水平。另外一点值得一提的是,留学行业不仅仅是为客户提供服务本身,他更重要是承载着为客户教育规划、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的责任,所以他要求你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现在留学行业比拼的不仅仅是服务,还有专业程度,包括人生规划的设计,在这些方面我们团队表现还是很出色的。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这个行业现在发展的非常迅速,对于所有的顾问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对于这样一个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想从里面再挑选出最精英的这一批人员,您觉得他们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标准和素质才能被称为是金牌五星顾问?

  孙革洪:我觉得应该有这么几点,首先一点,服务的准则,或者服务的原则。留学服务行业公司之间竞争压力是相对大的,但是我们承载着为客户进行人生大事的一种规划,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站在客户利益的角度出发,我们的利益跟客户的利益是一致的,这是代理行业一个最大的特点。顾问本身他们要具有很专业的准则,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准则,这是一个核心。第二个,他要求顾问本身的素质比较高。我们申请的涉及到工科、文科、理科、商科等等,这对顾问也是一个逐步学习的过程。第三个,留学顾问本身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是一个团队的工作,要求顾问不仅要有沟通能力,还有良好的配合能力。我认为这三个基本素质,是成为一名比较出色的留学顾问的标准。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对于这些顾问,他们这一块能不能组成一个非常好的高效团队也是非常重要的。

  孙革洪:是的。

  主持人:对于其他公司的团队,之前因为没有接触过,您怎么能够在台下这么短短的十几分钟做出您的判断,说这个人是否是一个合适的,或者是否是你心目中的金牌顾问?

  孙革洪:这一点我想多说两句,新浪作为互联网媒体的领头羊、排头兵,做这个行业已经有很多年了,今年也是第三届的比赛,可以看出他们在比赛环节设计上跟以往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是考核一个顾问专业水平很重要的标杆,一个尺子。我们评委对于顾问的表现,可以通过实际案例分析进行判断。特别是增加了评委提问的环节,这在去年总决赛现场上是没有的,这个环节更能体现一个顾问的专业程度,还有他的应变能力。我想如果不是在这些方面很专业,或者有很多年经验,他们往往很难应付这种比较复杂的提问。

  主持人:今天有没有一些队伍或选手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

  孙革洪:总体来看,大家的表现是旗鼓相当,个别从业时间比较久的会比较突出一些,我觉得都比较好。

  主持人:您刚才说我们改了整体大赛的选制以后,我们很高兴能够受到评委的认可,我们也经过很多的讨论,毕竟这个活动我们要的是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找到最有效的方式,能够选拔出最优秀,最好的金牌顾问,所以把这个活动做的更好,更远,您之前作为选手,今年换做评委,从这两个角度来说,您觉得我们怎么样才能把这个做的更好?怎么样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选手真正愿意加入进来参与这个活动?

  孙革洪:这个比赛本身是促进这个行业发展的比赛形式,如果想把这个行业做的更长久,要充分发挥新浪在互联网媒体领头羊标杆企业的特点。另一方面,我希望新浪在今后多举办类似这样的比赛,他不仅仅给客户提供了一个监督企业留学中介行业服务的平台,更给大家展现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我觉得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新浪会把这个活动办的越来越好。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能够多推出这样一些高质量的活动。您觉得怎么样才能把我们活动做的更好?

  孙革洪:他出现了一些很多的形式,比如所谓留学中介的数据库、各地的海选、各地的暗访,我觉得这些环节都已经很深入了。现在还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些很大规模的公司,当然还有一些小规模,或者有特点的公司,如果也能够让他们参与进来,多样化会更好一些。这是我个人一点小小的建议。

  主持人:刚才说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活动办的更好,您也给我们新浪出国频道提了很好的建议,让我们多举办这样高层次的活动。除了举办活动,您觉得我们新浪出国频道还需要多做哪方面的内容,真正让业内人士感兴趣,让真正对留学感兴趣的网友有参与进来?

  孙革洪:现在由于互联网技术发展比较快,随着新技术的提高,大家跟留学顾问的沟通有越来越多的工具,比如早期的博客,比如现在很火爆的微博,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形式,我希望新浪能够依据他们本身自身技术方面的优势,还有他在互联网媒体拥有最多,最大的客户群体,能够把客户与顾问互动的环节加进来,对客户形成一种长期的,很定期的反馈,能够起到很好的对这个行业推动作用。

  主持人:谢谢孙老师的建议,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对于五星金牌顾问,对于明年想要参加的选手,您的建议实在是太宝贵了,他们更加知道参加比赛之前先练好自己的内功,不仅仅是在台上做秀的十几分钟,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内心展现出来。谢谢孙老师,也谢谢金东方能够参与我们这次活动,希望在未来我们五年、十年,金东方能够继续参加我们的活动。

  孙革洪:一定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大家关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