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黄德容:如何判断顾问是“实力派”

2012年11月10日22:46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留学专家黄德容女士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留学[微博]专家黄德容女士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6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6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留学专家黄德容女士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2新浪五星金牌顾问嘉宾访谈间,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了一位对于留学行业全方位了解的专家黄德容女士,为什么说她是非常资深的专家,她对行业有非常全方位的了解,下面请她自己介绍一下。

  黄德容:我们刚才开了一个玩笑,说我对留学行业有全方位的了解,因为我自己是曾经的留学人,我在法国工作三年,在英国工作了五年,在英国顶尖的商学院[微博]获得了MBA学位,回国以后在国际教育行业做了将近十年,我在两间很大的中介机构里做过高管,做过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微博]中国首席代表,我从学生的角度,家长[微博]的角度,校方的角度都研究过和观察过留学的市场,所以说,我对这个市场的认知角度是全方位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从您最开始的留学,包括您在大的咨询公司做高管,最后当了一个非常有名学校的首席代表。从这三方面的角度来讲,您今天作为评委是再合适不过了。您今天参加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现场,您的感受如何?

  黄德容:今天我上午作为评委在澳洲、英国和亚洲这一场里,总体的感觉,留学咨询这个团队,整个行业的人员都非常的年轻。大家能看到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人员的素质还是在不断的提高。今天上午比赛过程中,很多选手都表现出了他们相当高的专业水平。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之前自己也出去留学,当时您自己出去留学完全是自己申办,还是选择一家留学机构,选择这些顾问进行填报?

  黄德容:说句老实话,我是1995年出国的,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留学中介,当时先到法国工作三年,后到英国工作、学习五年。选择、申请MBA的学校时,整个都是自己上网看,自己查学校,自己申请。当然,因为我在欧洲,可以亲自去考察喜欢的学校,按照自己的愿望去挑选,所以当时对留学中介这种性质的机构根本没有概念。回国后才发现这个行业一下子发展的很快。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的,这个行业发展非常快,现在我们看每年大约有三四十万的学生会选择走出国门,他们没有像您自理能力那么强完全靠自己办,更多是求助于我们留学顾问,求助于留学机构办理这些事宜。在您观察什么样的选手,什么样的团队是我们今天活动中希望评选出的选手,或者您心目中的金牌顾问应该是什么样的?

  黄德容:可能我个人在中介做高管的时候,就比较强调业务实力,后来做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校代时,注重专业依然是我的作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是澳洲非常大的大学,专业和课程的层次都非常丰富,可以说是澳洲业务的试金石,我对课程的研究钻的比较深,经常会从课程设置、专业认证、就业前景等角度去分析课程,提炼亮点。我推崇的顾问,比较喜欢对学校、业务钻研的比较深,尽量扣合学生的背景和愿望,他们能够把学生的能力、兴趣和就业方向这三点扣合的比较好,我比较倾向于业务型的,而不是简单的让学生尽快签约,尽快走。我可能强调做的比较实,比较专业的类型,就是实力派。

  主持人:专业是第一位的。

  黄德容:是的,在留学这个市场里,50%以上都是工薪阶层,也就意味着这些家长会用这个家庭大半辈子的积蓄,去打造一个孩子的未来,这是一份沉重的期待和托付。或许因为我的孩子都上大学了,我和家长的沟通比较顺畅,我可以无障碍地理解他们的苦衷和希望,我深深懂得一个家庭拿着这笔钱投进去的时候,他们希望看到什么东西。作为留学顾问,应该竭尽全力考量,把家长的投资最大化。我觉得这是留学行业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主持人:所以您是比较倾向于实力派的选手。

  黄德容:对,很明显。

  主持人: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选手展示,您怎么判断他是否达到您所说实力派的要求?

  黄德容:在留学行业工作了这么多年,听顾问展示他的案例的时,很容易判断这个案子是不是他亲自做的。澳洲案子的服务周期需要小半年,美国案子的服务周期基本都跨年度,一个学生那么长的时间跟你走,你不可能忘掉他。咨询师讲案子的时候,他能说出多少学生的细节,对于推荐给学生的专业,他的研究有多深,他在推学校,推专业的时候你能听出来。很多顾问他只讲这个学生是什么背景,我给他申到了什么样的学校,就完了。但是其他有些很好的顾问你会听到很多感人的细节,例如:这个学生申请预科,他去了境外还会跟顾问保持联系,如果这个学生在国外学习碰到困难,他还会继续帮他。中介服务原则,从理论上来说,学生一脚迈出去,就和顾问没有关系了。但是有些老师却非常负责任,学生出去回来再找回来,他们永远会尽力帮助,这就是好老师。有些的顾问在叙述案例的时候,都能够展示感人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也证明他们的优秀。

  主持人:您刚才这一番话也打消了很多社会上的质疑,他们说凭什么短短十几分钟能判断这个人是这么优秀,就是有像您这么资深的评委坐在下面,才能保证选手在上面没办法做秀,你把自己的实力展现出来才有可能获得金牌顾问的称号。

  黄德容:有一点我必须要解释,我眼里的优秀顾问,可能不是签约最强的,因为仔细考量这个学生背景需要花很多的时间,他可能不是签约量最高的,这种认真、负责可能会影响他的业绩,他的奖金。这是现在中介机构里一个很大的矛盾,每一个员工都会面临着很大的业绩压力。在业绩压力和你职业道德,和你的良心之间怎么做权衡,是一大难点,因为大家也要生存,怎么样在二者中间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去兼顾,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这也许是我们活动大赛希望更多挖掘到这样的选手,我们做这个活动毕竟是媒体承办,我们希望是公正、公平、公开,给所有网友,给所有出国意向的家庭和学生们提供最有效的信息。我们希望所有广大留学机构,能够推选最优秀的选手参加,不仅仅是因为像黄女士说的,你签约率比较高,而是真的实实在在为这些考生们服务的。

  黄德容:对,这肯定是学生和家长最需要的老师。

  主持人:今天特别荣幸能够请到您,这么资深的专家当我们的评委。同时,作为这个行业的资深专家,您以这样的身份给我们的活动支支招,给我们新浪出国频道支支招,您觉得我们怎么样做一些改进,或者有什么一些更好的建议,能够让我们活动做的更大?影响更深远,真的像您刚才所提到的这些,也许签约率不是特别高,但是他服务技能非常好的顾问都参与到我们活动中。

  黄德容:新浪是中国的一级门户,新浪的影响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国外影响都非常大。当时我在做RMIT校代的时候,学校对于我们每一次参与新浪的活动都会非常的重视,我当时很早注册了新浪微博,一直用微博宣传这个学校。新浪作为一级门户网站,在中国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在这个活动里,新浪的导向性,可能对这个行业,对市场、学生和家长都会有影响,其实是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学生和家长需要的是真正专业,能够真心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很高水平的专业服务。新浪的五星金牌顾问大赛,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成为留学行业具有高度公信力的活动。我觉得在将来的比赛里,如果把专业水平的权重再增加一点,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导向性,会把这个行业带动得更加专业,让留学行业专业水平会彰显的更加充分一点,给我们家长和同学更多的信心。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不仅仅是业内人士,非常高兴得,热热闹闹的办一个活动,我们更多的为这些家长,为这些同学们提供有效的信息,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主旨。

  黄德容:对,今天上午我看到欧洲和亚洲,因为我本来不做这一块,大的国家总体来说申请的人多,基本上是批量生产,批量制造的过程,是一个流水线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在留学过程中不应该是单一的形式,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家长希望他孩子的留学规划是量身定制的。当学生量比较大的时候,就必然没办法保持精做。恰恰欧洲和亚洲的老师表现出相当高的专业性,对课程的设置,就业的前景,当地的政策,跟周边的比较,小孩的背景等等,他们会做非常充分的调研,展示出来的专业信息和高水平的服务技巧。

  主持人: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活动里,能够有更多像您这样的资深专家参与进来,这样也许才能共同实现我们的目标。

  黄德容:谢谢新浪能够邀请我来参加,我希望我的参与,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给这个行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把留学行业做得更加专业,能给家长和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指导。

  主持人:谢谢黄女士,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本期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黄德容: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