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留学巨大市场对顾问提出更高要求

2012年11月10日22:58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先生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先生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6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6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先生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的是新浪2012五星金牌顾问嘉宾访谈间,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了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先生做客我们访谈间,和我们谈一谈他对于今天这次活动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他对于留学这个行业又有一些什么样的见解?王先生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辉耀: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

  主持人:王主任,您今天也是以一个评委的身份参加我们的活动,您对我们活动前期了解过吗?

  王辉耀:我对这个活动还是了解的,第一届的评选我当时就做了评委,同时我们中心也做很多留学方面的研究,比如我们最近还出版了中国国际人才蓝皮书,2012中国出国留学报告,中间把整个留学行业,包括中介、留学市场,留学趋势和留学的国别我们做了深入的分析,我们对这个行业并不陌生。加上我本身兼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大量同学回来我也清楚他们的情况,这个活动还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第一届您就是评委,现在已经到第三届了,您回顾过去三届,我们活动是不是有变化?变化是不是可喜的?

  王辉耀:实际上举办这样一个活动还是非常好的,中国留学行业现在在不断的扩大,留学中介产业也在不断的扩大。随着这个行业不断的扩大和发展,随之而来也出现一些问题。我觉得通过一些评比,通过专家点评,同时通过专业素质的模拟和提升以及竞赛,有助于提升这个行业的水平。今天的活动也是这个方向的努力,提升我们留学行业和留学中介水平的展示。今天我看到来自,我最后作为决赛的评委,我发现来了十家留学企业的团队,整体来讲专业性和素质方面,以及他们对海外大学知识了解方面,相对于前两年都有很大的提升。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同时,说明中国留学市场的巨大,包括需求。现在从他们模拟各种问题来看,我觉得这是未来发展一个很大的市场。同时,随着留学人员不断的增加,随着国外对中国留学生不断的敞开大门,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出去,我们对留学中介也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和越来越高的标准,这种活动是有助于这种要求和标准的提升。

  主持人:正如您所提到,在过去这两三年中,中国留学行业有一个非常大的涨幅,我想这也是跟整体的市场向关系的。现在国外对于中国留学生的需求非常大,随之而生是中国留学行业,留学机构在扩大,加入到留学顾问也在不断的增加。通过增加的这些顾问,我想对他们来说正如您所说有一个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我们从这么多优秀顾问里再挑出金牌顾问会有更深的要求,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才可以作为金牌顾问?

  王辉耀:我觉得对于留学顾问的要求有几个方面,首先,诚信是最重要的,诚信对任何留学生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我经常在国外看到国外的媒体对中国的留学生,比如出现成绩单的造假,或者有一些诚信问题,包括有一些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包括推荐信造假,都有这种情况出现。作为留学中介特别重要要帮助把好关,作为咨询要提一些正面的建议,而不是怎么样我来包装你,怎么样把你不行给说的行了,这可能是第一个最重要的。

  第二个,可能方面我们更需要专业的知识,留学市场也是千变万化,我们现在有很多留学已经不再是一种留学,我们现在有中学的留学,我们有本科的留学,不能光有GRE、托福[微博],我们还有SAT,还有AP课等很多方面,知识面越来越广。对于很多留学中介来讲,他们还需要具备国外大学的知识,现在留学的国别也越来越多,不光是欧美的发达国家,也包括中国的香港、台湾,台湾现在也成为留学的热门。包括东南亚的印度、韩国、日本,留学的国别现在也是多样化。当然还有专业上,对于留学顾问知识的水准和对于国外大学熟悉的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个,我发现留学顾问团队现在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年轻的,我希望能有一些更资深的顾问加入进来。特别是这些年轻人,他们本身可能工作没几年,你要做这些研究生、本科生或中学生的出国规划,很多程度是做人生规划,人生规划是需要一些阅历,需要一些经验,需要一些他们的历练,希望顾问队伍能有一些更资深的人士加入到这里面。不仅仅是刚回来的学生,他有一些留学的经验,而是对人生,特别是在工作和专业选择上,以及整个人生规划上都能提出比较良好的建议。

  主持人:对于一个好的顾问和好的顾问团队来说,他们不仅仅是在做人,更多是在做事。做人像您所说的必须要讲诚信,不能为了把学生送出去而送出去,就去包装他。前两天我看到一个新闻,新西兰200多位中国学生被送回,就是因为学历造假。我想这对于任何一个学生来说,这个消息当然是非常负面的,这可能会影响他整个的一生。另外,一个好的顾问有资深的阅历,有丰富的知识,了解国家,了解学校,对学生来说是非常的。

  王辉耀:特别是像这种顾问,回来的学生可能有一些中介耽误了他们,给他们提了建议,他们去了出现了问题把他们又遣送回来,这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对于中介顾问来讲,可能有更高的行业要求和标准。总的来讲,中国留学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大量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到国际上参与留学,接受国际化的教育,是中国参与全球化,中国应对全球化,培养国际化人才非常好的方式。我希望有更多的留学生出去,也希望有更多的留学生回来,这样良性循环起来,中国未来人才储备会越来越充沛。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现在这个行业发展非常快,很多很年轻的从国外回来的学习直接加入顾问行列,我们办这个活动希望能够选出这个行业里最精英的一些人才,最精英的一些团队。您作为评委坐在下面,通过他们在台上展示短短十几分钟,您会通过什么标准判断他,他是否能成为这个行业的表率?

  王辉耀:刚才我在做评委的时候我问了一个问题,比如国外现在有很多学校发现中国学生的诚信有问题,你们是不是会去包装,或者你们如何面对这种诚信的问题?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刚才那位选手给我的回答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他们说他们不会故意包装一个学生,他只是会选择最适合他的,而不是拔高这个学生的标准,适应国外的学校。这样的留学中介,把诚信放在第一位是最关键的。我相信,随着市场不断的扩大,行业的洗牌和行业的竞争,也会使具有良好信誉的,过去发展很好经验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淘汰那些不诚信,甚至有一些违规的做法。我相信更多的媒体来监督,更多的市场、政府,包括学生、消费者来监督,会使这个行业有一个更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往往说媒体是一个舆论的风向标,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像您说的优胜劣汰,我们也希望中国留学机构所有都是诚信的,但是这仅仅是我们一个非常的愿望,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活动做的越来越好,能够把这个活动做成这个行业的风向标,能够让更多符合这个标准的顾问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挑选出最优秀的顾问。您觉得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

  王辉耀:我觉得首先建立这些标准是非常重要的,未来再做这样的活动,可以把新浪选拔这些顾问的标准都公布在网上,你们现在已经公布了,把他公布得更细,每个评分给出评分的理由。比如评上的这些顾问,他为什么做的好?也有一些他成功的案例能够展现出来。我们以后也要讲究他失败的经验,我们也可以总结,往往从你失败的经验我们更能看出他的问题所在。我感觉如果进一步的推广,可以更多做一些这方面的评估和宣传。更多要做一些线上的调查,新浪微博有这个优势,我们让消费者评价,哪些留学中介网上投诉率最低,网上投票率最高,满意度是最好的,应该设计这样一些面向市场的问卷。同时,我们中美全球化做留学发展报告的时候,我们可以结合新浪的数据,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留学的方向。另外留学顾问的资历,留学顾问简历我们可以放在网上,你从业经验多少年,你的学历是什么样的学历,以前工作是什么样的工作。如果一个团队他的学历、经历、留学的国别,以及他从事的专业都比较资深,因为顾问主要是看他的团队,如果这些东西都能展现出来,这个留学评比会更具体,更具有说服力。我们看每一个留学中介,主要看他们的团队,因为他们没有什么资产,主要是他们的人才。人才是看他们的工作经验,办了多少案例,从业多少年,员工平均从业水平和从业的经历,以及他们学历、专业、阅历等等,这些都可以综合参考。

  主持人:我觉得王主任您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刚才给我们提了非常可操作性的建议,我想这对于我们新浪出国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项目的筹划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天很感谢能接受我的采访,也对于我们这次活动提出这么多宝贵的建议。希望咱们中心以后能够更多的支持我们的工作,更多的参与到我们活动中来。

  王辉耀:好的。

  主持人:谢谢您,谢谢各位网友关注。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